我对王勇平更加期待

作者:刘著民 发表:2011-08-19 0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直弄得大众眼花缭乱的铁道部出手了,把作家兼诗人的发言人王勇平调离,让其远赴十万八千里外的波兰华沙担任铁路合作组织中方委员,让其远离中国铁道部这个是非之地,让公众消停一下,让铁道部不那么“心烦意乱”。

作为诗人和作家的王勇平其文学作品我没有看过,但“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这句诗的知名度是其他诗人望其项背的。按理说,他的这句话还不足以让调度失灵,动车追尾,顶多是言语不当而已。担任虚职的王勇平被那些掌握实职的官员弄到遥远的波兰任闲置,也算是勇平兄敢于为更上级背黑锅,勇于担当,保铁道部平安的举措。

大家可能认为王勇平政治前途基本完结,但我要恭喜王勇平,他远离了,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转移目标”战略意图,他一定是有回报的,一定会用另一个方式“东山再起”的。

纵观中国的无数被问责的官员,只要你不是杀人放火或贪污金额巨大,被法院判刑那是运气不好。一般各级官员只要是因为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事故、自然灾害等原因被问责免职,最多调离其他地方任职或调离岗位,隔两年三年就会重新被重用的,倒不是没有别的官员可以胜任,是因为这些官员其实是“替人受过”显冤屈得很,套用陈佩斯小品台词:废话,没有好处谁肯当汉奸!

王勇平这么一走,我其实更期待,我认为这是铁道部对他的保护,是一种曲线救国的一种路径,所以以王勇平作出的这样的牺牲,我想他的回报不小,我对他的“前途”非常有期待。

理由一:王勇平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出身,硬要跨入政坛官场,算是入错行。但平心而论,这次动车追尾事故和他无关的,有关的是那些决策者,那些掌握实权的的人,他在发布会上出口的那句“诗”还不足让他担当动车追尾这么大事故的责任。他被突然免职,就是为完成上级领导的“目标转移”战略,他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委屈的。波兰属东欧不是西欧,而且铁路合作组织是由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德国、中国、朝鲜、古巴(1966年参加)等原社会主义阵营的13个国家的铁路主管部门组成的铁路组织。基本上都是欠发达国家,我判断这属于“开会型”组织,一个大国“铁老大”的政治部宣传部长去干什么?无法干什么,就是一闲职,这样的安排明显是避风头的,是要平息公众愤怒的,中国愤怒的公众总不可能跑到波兰去闹吧?王勇平已经远走,公众骂铁道部找不到“准星”了,铁道部心就会顺很多。但王勇平是不会这样不明不白的“替人受过”的,他是需要回报的。

理由二:那位因2008年发生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于“5·12”汶川大地震后从铁道部总调度长位置上调任成都铁路局局长,2009担任上海铁路局局长,2010年5月7日重新出任铁道部总调度长,现在因为动车追尾又担任上海铁路局局长的安路生给王勇平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安局长经历那么多变迁,仍然依然不倒而且又被重用,我的理解不光是能力问题,除了背景就是一种政治补偿问题。从王勇平被外放来看,他明显是替人被黑锅,他有理由补偿提出条件,领导们对王勇平勇于担当确保铁道部安全的行为一定也是非常赞赏的,给个闲置休养休养,等到公众一松懈,勇平兄就可以立马回国,获得重用。

理由三:公众对王勇平的不满,其实是对铁道部救援不力,只为恢复通车不为救人,只顾埋车厢不为真相的做法感到愤怒。“铁老大”这个至今仍保留独立公检法系统的“独立王国”其实已经到了必须改革的地步,但现在仍然巍然不动。从目前处理的情况看,除了下级的一个路局局长被免,加上一个没有实权的王勇平,让公众看不到铁道部改革的希望。只要铁道部原封不动,就会让王勇平这位“背黑锅”功臣得到好处的,因为“牺牲”一个王勇平,救活多少这样那样的领导啊?保全下来的领导是冷血动物吗?他们对死难者或许是,但对王勇平这样“有功之臣”也是会按功行赏的。

这不该有疑问。

综上所述,铁道部安排王勇平在酷暑难耐中远赴东欧“度假”,我理解这是铁道部在保护王勇平,是领导们的关爱,王勇平能远离麻烦该感谢上级领导的。面对王勇平的外放,我甚至认为,过几年外放回来的王勇平一定会高升的,说不定在大家认为他前途暗淡的时候,以铁道部副部长身份出现在工作面前,那时候大家一定不必惊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小订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