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反抗军合围首都 卡扎菲被困孤城之中(图)

发表:2011-08-19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7日,利比亚反抗军继续攻打首都的黎波里郊外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对首都的合围之势。据悉,目前的黎波里的食品和燃料补给都已被切断,首都已经成为一座“孤城”。

过去几天,在北约战机轰炸的帮助下,反抗军武装在的黎波里西部重镇扎维耶和南部展开全面进攻,反抗军说,他们已经控制了扎维耶大部及的黎波里南部的一座城镇,由此切断了的黎波里的两个主要的供给线。
在扎维耶,反抗军已经控制这座首都门户大部分地区,目前正在夺取当地一座主要的炼油厂。

反抗军士兵卡沙伯说,“现在炼油厂里有很多狙击手,我们控制了炼油厂的入口,不过短时间内就会发动对炼油厂的全面进攻。”

当地时间17日中午,炼油厂所在的区域就传来交火声,战斗已经打响。

据悉,这座炼油厂是卡扎菲军队和首都居民的重要燃料供应地之一,指挥反抗军武装进攻炼油厂的司令官阿鲁西说,通往的黎波里的输油管已经被切断。

除了西部的扎维耶,的黎波里东部地区也遭到反抗军进攻,南部郊区也被切断交通线,由于的黎波里北部临海,海上已被北约军舰封锁,的黎波里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一座“孤城”。

虽然局势似乎不利,但利比亚政府否认已经到了“最后时刻”。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出了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的话说,媒体夸大了反抗军的力量,称西方国家的预测不准。

“一些外国领导人总是说这个政权的日子不长了,就剩几周了,他们一直这么说了6个月,结果我们还是在这里。”(张乐)

西方媒体16日引述利比亚医生的话说,当反抗军打进扎维耶城之后,卡扎菲的部队将当地医院作为掩护。
两名从医院里逃跑出来的医生16日说,扎维耶被反抗军攻占后,政府军只能进行巷战。他们甚至占领了医院,强迫医生连续进行几个小时的手术,同时还在医院的楼顶上部署了狙击手,在医院大门旁部署了高射炮。
两人回忆说,上周六战事正酣的时候,有很多死者尸体和伤员被送到医院,他们都是政府军士兵。而当时医院里还有很多病人,政府军要求他们离开,以便腾出病房。

其中一名医生沙维什说,当时看到了至少30名政府军尸体。虽然反抗军称利比亚政府军多是外国雇佣兵,但沙维什说,他看到其中有很多利比亚当地人。

分析认为,直接攻打首都不是反抗军的“最佳方案”。

路透社分析,在“最后阶段”,卡扎菲会抛出首都备战的所有兵力和武器,平民伤亡可能会激增,的黎波里一些地区的“反反抗军”情绪会高涨。战斗引发的平民伤亡可能会导致首都的黎波里乃至全国陷入无政府状态。
的黎波里街面上的任何战役,都可成为极度血腥的历史,英国简氏集团顾问哈特韦尔说,“我的猜测是,(反抗军)会尝试切断首都的一切,孤立的黎波里,而后政治施压……而不是直接攻打首都。”

在一些分析师看来,的黎波里成为“孤城”之后,利比亚局势可能出现三种情形∶缺少燃料补给的政府军自动放下武器;卡扎菲核心圈或安全部队内部生乱,由内而外推翻政权;卡扎菲自行作出弃械谈和的决定。
在路透社看来,卡扎菲有可能停止战斗,以谈判换取和平。

卡扎菲可能摆出的条件是,用放权换取流亡权,使自己与家人能够流亡到一个足以保护自己、免遭引渡至国际刑事法院的国家。

一些熟悉卡扎菲的人说,在表面强硬的背后,卡扎菲是个“实用主义者”,所以,他有可能为了保全家人而作出某种决定。

但出现这种情形的唯一前提环境是,卡扎菲确认自己已不可能获得战斗胜利。“简氏”分析师哈特韦尔说∶“不到最后一分钟,只要他觉得还有战斗的胜算,他不会拍板与任何人的交易。”

最坏、也是反抗军最担心的情形是,孤立首都战术不奏效。

“如果最后,卡扎菲一身戎装出现在的黎波里街头,倾全城兵力而出,我一点也不会觉得意外,”梅普尔克罗夫特全球风险顾问公司危机顾问斯金纳说,“这位上校也许会把的黎波里变成一个大陷阱。”

尽管多名分析师认可战事进入“最后阶段”的说法,但这个“阶段”要持续多久才会走到“最后”仍是个未知数。

西方媒体称,在经历了北约部队上百天的狂轰滥炸之后,卡扎菲的防空体系无疑已经瓦解,目前维持卡扎菲政权的除了一些雇佣兵之外,就是他的儿子指挥的哈米斯旅。

3月开始的北约空袭,让的黎波里的空中成为“不设防”的区域。西方媒体称,卡扎菲目前很可能藏身地下掩体,以防被“定点清除”。

空中部队损失殆尽,卡扎菲的陆上军事力量也被压缩到了极限。由于战线已逐渐推进到的黎波里的外围,卡扎菲部队的活动范围越来越窄,他所依靠的军事力量也越来越集中。有报道认为,卡扎菲的儿子哈米斯领导的陆军第 32旅可能将是保卫的黎波里的主力。这支部队总数大约1万人,是一支重装甲部队,被西方军界认为是利比亚军中装备最好、训练最有素的精英部队。14日,一枚“飞毛腿”导弹首次从的黎波里发射出来。据悉,发射它的就是哈米斯旅。

此外,与反抗军交火的政府军里面有一些来自非洲其他国家的雇佣兵,但战斗力有限。

原标题:利比亚反对派已成功合围首都卡扎菲被困孤城之中

来源:新京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