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大起底?中国大举召回动车真正原因(组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08-22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高铁列车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导】部分由中国高铁制造商北车集团制造的高铁列车车轴,在济南车辆段的例行监测中,被发现可能存在内部缺陷,此事北车集团并未对外披露。有媒体披露,空心轴发现不明原因的缺陷已不止一次,该缺陷始终被铁道部及动车集团隐瞒。而动力轴处现不明裂纹亦被质疑系大举召回动车真正原因。

动车运营不到半个月 关键部件车轴裂纹严重


正式上路不过半月,高铁列车在关键的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

据财新《新世纪》22日报导,济南车辆段动车所的探伤工7月15日在通过探伤器对一辆编号为6209L的高铁列车例行检查时发现,在这辆中国北车生产的列车上,超声波探测一节车厢的车轴时显示反射波幅度异常,探伤报告显示,这是一处裂纹,该缺陷在靠近齿轮处,长7.1毫米、高2.4毫米。

车轴是连接列车轮对的关键部件,对列车安全关系重大。动力轴如果出现2毫米或超过2毫米的材质缺陷,就达到铁道部的报废标准。如不报废,继续使用可能造成车辆断轴、脱轨颠覆。高铁列车时速300公里的高速运营状态下,动力轴出问题,随时可能造成车毁人亡的惨剧。报告要求,对该轴进行“换轴”处理。这节车辆仅仅正式上路运营不过半个月。

空心轴发现不明原因缺陷已不止一次

财新《新世纪》记者从上海铁路局南翔动车所获悉,在关键部件发现重大缺陷,必须第一时间上报铁道部。不过,这辆列车在更换了车轴之后,和其他同样型号、使用同一家供应商供应的轮对的列车,依然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在京沪高铁上继续奔跑。

事实上,动车车轴发现不明原因的缺陷已不止一次。早在今年6月,即有类似报告。几份问题报告所提及更换的轮轴都发生在动力车,而且空心轴内缺陷部位,多靠近电机和齿轮的压装部位。

铁科院探伤专家黎连修认为,正式上路不过半月,高铁列车就在关键的动力轴处发现不明裂纹,这不大可能是机械疲劳导致,如果不是探伤器出问题或者探伤工误操作,就只能是材质问题或者工艺缺陷。铁科院探伤专家黎连修称,裂纹很可能实际上是材质疏松。材质疏松在一定程度上是允许的,但材质疏松大小超过标准,会对动车安全造成致命威胁。

北车持否认态度 车轴质量隐患至今未对外披露

8月11日,北车集团公告召回正在京沪高铁运营的54列CRH380BL型动车组。此次召回,距京沪高铁正式运行不到一个半月,距运行京沪高铁试验阶段的启动日(5月11日)也仅三个月。外界质疑近日中国大举召回动车真正原因亦系动力轴处现不明裂纹。

《北京日报》引述北车集团技术人员解释称,裂纹报告属于探测设备过于灵敏导致的“虚探”。铁道部7月份专门就此开会研究,最后调整参数,统一探伤系统的损伤标准,并对探伤作业进行了重新培训,确认早前报告有裂纹的车轴并没有问题。

法广中文网21日报导指,北车将故障原因主要归结为“传感器误报”,但直至现在,针车轴质量隐患一事,北车始终没有对外披露。

高铁机车制造系统恐陷入新危机


与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有瓜葛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

据调查,这列出现问题的动车的轮对供应商是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是目前中国惟一一家高速动车组轮对生产和检修基地,背后控制人,是因贿赂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而被调查的的山西女商人丁书苗。目前,中国高铁动车组的60%以上的高铁轮对均由智奇提供。

一位参观过智奇轮对生产线的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智奇生产的轮对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轴和轮都是从路奇霓进口的,整个生产线都仿照国外,精加工后组装。成本是高,但铁道部的订价也高。”

一位交通咨询管理人士表示,无论是北车还是南车,其流程控制的规章制度都差强人意,更遑论实际执行了。

法广评论指,如果动车召回被官方认定与智奇轮对有关,对于智奇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目前,中国高铁动车组的60%以上的高铁轮对均由智奇提供,此事则可能令整个中国高铁机车制造系统陷入新的信任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