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中国采用廉价旧技术大力发展核电

发表:2011-08-27 05: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电文显示,中国倾向于采用廉价老旧的核电技术,目前国内的几十个反应堆已经接近其使用的寿命。

最新出版的英国《卫报》详细报道了维基解密披露了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电文中有关中国核电计划潜在的危机。

电文中披露,日本福岛核电危险之后,中国政府曾担心核电的安全,暂停审批新的核电项目。但是很可惜,中国最近又出现了核电大跃进的趋势。根据中国政府今年7月发布的最新核电发展计划显示,中国政府计划到2020年发展50至60个核电厂,中国政府高速发展核电计划令人感到担心。

电文披露,中国的核电与高铁行业,在本质上都是以市场换技术的手段,从国际引进关健的技术,然后进行吸收消化。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的核电厂基本上是采用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的CPR-1000的技术,最新投入使用的大亚湾岭澳二期工程也是采用这种技术。

电文指,CPR-1000技术是属于第二代的核电技术,而这种技术是一种比较老的技术。目前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已经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这种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在发生核事故的时候,核反应堆能够自动关闭,安全性能比CPR-1000技术高出一百倍以上。但中国政府强调吸收引进,而就在日本福岛核危机爆发几天前,中国国务院还批准了四个采用CPR-1000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应堆项目。

山东大学物理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的高速核能发展计划,令他想起了上个世纪50年代的大跃进时期为国家带来的灾难。

孙文广同时表示,中国在核能发展方面起步比较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却一味通过引进,消化多个国家的反应堆技术来发展,这个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发展模式。核电发展不同其他项目的发展,一旦出现核事故,可以讲是灾难性的,而且贻害子孙后代。他希望政府能够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推进核电发展计划。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