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道出中共经济的内外交困

作者:伍凡 发表:2011-09-19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温家宝《求是》文章道出中共经济的内外交困

他这篇文章发表在9月1日的中共中央的杂志,叫《求是》杂志,题目叫做“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这篇文章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自我吹嘘的成就部分,是聊备于无,是对解决中国实际经济问题没什么帮助的。第二部分是中国经济正受到国际社会四大危机的冲击,尤其讲中国经济受到了威胁,这威胁是来自于国际的。第三部分是讲中国经济困境、国内的因素和状况。

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温家宝在这个时候要写这篇文章呢?是他个人的意见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的或多数人的意见呢?根据中国国内的一些资讯和国外的一些分析看来,这篇文章不是温家宝个人的意见,而是一个集体的意见,把中国国内目前经济困难的状况,向中共党内表露,所以他就登在一个党的刊物上,而不是登在一个媒体上。

这篇文章的主要读者对象是谁呢?首先,第一个是中共的高级、中级的各阶层的领导官员,让他们知道中国现在的经济状况究竟是多大困难,他们要共同负责任。第二个,他的对象应该是给国际上的经济学家、专家,以及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各国领导人。他这样想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在我看来,就是让这些读者们知道,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观点来看,现在中国的经济所遭到的困难,首先是来自于国际而不是来自于国内,他这样的做法就是把责任要推到国外。

经过08年到11年,3年的的抵抗国际金融风暴,贸易萧条经过3年之后,情况是好还是坏呢?结果情况比过去更糟,糟在哪里呢?通货膨胀产生了,物价高涨了,出口减少了,资金流动现在某些地方资金链中断了。而第二个金融链,地下钱庄蓬勃兴起,这也是对中共是个很大的威胁。这些状况是在3年前预料不到的。3年之后投入了那么多钱,4万亿直接投资、11万亿的贷款,造成的结果是失业人口增加、中小型企业大批的倒闭。所以这个状况他现在要向中共党内作出一个交代,他不能往脸上打板子,不能打自己的屁股,要把这个责任指向谁?指向国际。

那好,温家宝是怎样把这个责任转移到国际上?他指出:第一,一些国家经济正式回落,例如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美国经济成长率,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水平,而欧元区一些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国家,经济依然低迷,外国的经济发展的速度下降,威胁到了中国的经济。

第二,全球通膨压力加大,资金流通性过剩的影响日益突出,通膨成为新型经济体普遍面临的突出问题,也就是说全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就是发展中国家也都存在着普遍通货膨胀的压力。

第三,发达经济体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成长缺乏动力,特别是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当前失业率,均尚未恢复到2008年金融海啸之前的水平。第四,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激烈,例如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连续3个会计年度都超过了1兆美元。在欧元区一些国家的政府债务规模,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比重持续上升。

所以这4个因素都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危机因素。温家宝这样写的:受美、欧等国经济、社会等因素制约,主权债务问题在短期内很难缓解,这将明显拖累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因为中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一个经济,他大部分的生产能力是为国外的市场所服务的,而国外受到上述的债务、就业率、发展速度以及他们的赤字等等影响了国际贸易,外国不买中国货,并且减少到中国来投资,这就造成了中国目前经济最大的困难的因素之一。上面讲的是国际因素。

那么我们来看看,如果你没有国内因素,那些国际因素能起作用吗?不会起作用。所以国内的因素是什么?温家宝自己承认,国内的经济矛盾问题不少。温家宝在文章里是这么写的:除了一些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之外,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是经济增速缓慢回落与物价较快上涨交织在一起,使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房价僵持不下、房屋竣工量增速下降;一些中小企业受多重因素挤压经营困难;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部份高耗能行业生产有所反弹;出口增长面临的外部环境趋于严峻;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一些民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他把重要的一些矛盾都用几个字浓缩起来,但实际上里面问题非常严重。

我们从这段话可以明显的看到,中国的经济已经处在一个滞胀状态。什么叫“滞胀”?“滞”是指发展停止了,或着下降了;“胀”指的是通货膨胀。这是个非常麻烦的问题。你既不发展而又通货膨胀,并且物价还高涨,这就造成什么结果呢?经济力下滑,工厂倒闭关门,工人失业增加,而同时通货膨胀高涨不下,物价普遍上涨,这就造成了民众生活问题和社会动荡不安。这些问题是连续发生的,并不是突然之间产生的。

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看,半年之前也就是3月6日,温家宝在全国人大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怎么谈到中国国内的经济问题呢?他这样讲: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的约束强化,投资与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没有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主要是: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部分城市房价涨幅过高;违法征地拆迁等引发的社会矛盾增多;食品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严重。

各位听众你看看,这半年前所存在的问题,到了半年之后,9月1日写的文章里面,一个都没减少,并且还增加了新的问题。可见中国的经济形势发展是越来越糟而不是越来越好,还解决不了问题。

那我们谈谈温家宝连年来一再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个制约的大的问题,指的是什么呢?“三不”: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这是什么呢?他说最大的问题是城乡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协调问题,就是内需和外需的不协调,投资和消费的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是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人口资源、能源、环境压力很大,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可是到了今年的4月14日,温家宝对国务院的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会中的讲话,他又增加了一条。过去讲“三不”,他现在讲“四不”,叫做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又增加了一个不稳定。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稳定表现在哪里呢?维权抗暴运动,少数民族边疆地区的反抗,以及普通民族包括中产阶级、包括公务员反抗,包括在大连的PX工厂以这样一种危险的生产区域,包括温州的动车撞车事件,都引起了老百姓普遍的反抗,社会不稳定。这些不稳定,包括经济社会发展。

那么温家宝从今年3月到现在9月,半年来他看到这些问题,那么他抓什么矛盾来解决呢?他去抓哪些呢?他还坚持这样讲,他说坚持宏观调控的取向不变,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力度和节奏。那么“宏观调控”指的是什么?按照温家宝的思路,他讲要稳定物价的总水平,也就是要压制通货膨胀,减少货币流通。在他认为,这是宏观调控最主要的方向,其他小芝麻、小西瓜我没办法解决,他抱个大西瓜,去宏观调控货币流通量,压低通货膨胀压低物价。

在他认为这是一个最主要的矛盾,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那么社会就不稳定,就会引起动荡,这个政权就不稳定。所以温家宝为什么……他讲过通货膨胀上升,物价暴涨,再加上贪官污吏,这两者结合,就会造成社会不稳定,社会动荡,就会政权不稳定。而这些现象现在通通存在,并且还在加剧而不是减少。那么他这样做,造成了一些什么结果?

他为了减少货币流通量,抓这个主要矛盾,出现了什么?中央银行和地方银行,有30%的存款被冻结了,这一冻结以后,他通过提高利息6次,提高银行的储备金的储蓄率从16%增加到21.5%,地方银行、中央银行同时进行。这样的话,他总共冻结了多少资金呢?冻结了3.2兆人民币,全部冻结不准动。

那么这个现象,你把钱存进去不准用,就造成了全国范围内的钱荒,没有钱用啊,这就变成资金链断裂了,这是人为造成的。为了要降低通货膨胀,为了要降低物价,硬生生的把钱冻结起来不准用,减少贷款。这样的结果,就在今年夏天,《南方周末》这个报刊在全国各地进行了调查访问,发现全国出现钱荒。3年前完全相反,3年前,这个钱多的把脚都给淹盖了;而现在是到处借钱借不到钱,这就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第一个后果就是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民营经济,缺乏资金流通、缺血而大批倒闭;另外一方面,又造成了地下钱庄、高利贷的这个行业蓬勃发展。因为中国的经济不会因为你银行不贷款我不活了,他还要活下去,那怎么办呢?大家就开始我凑钱你凑钱,从标会开始,从标会就发展到地下钱庄,地下钱庄就发展到第二经济链,这个在这1、2年来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他针对的就是你中央银行、地方银行不贷款,那么我就找钱,把钱集中起来。那么以什么为龙头呢?以浙江温州这批过去炒房团、炒煤团这批人,形成了地下钱庄的龙头。他们手上自己个人有钱,又从国外调钱回来,他们从欧洲、美国调钱回来。

第三,地方银行入股。地方银行入股达到了多少程度呢?据最近的资料透露,他们已经有3万亿以及3兆人民币投入到地下钱庄,这就跟3年前,08年底温家宝下令直接投资4万亿,投到“铁、公、机”,这个规模差不多啦!过去是4万亿,现在3万亿。我相信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很可能会达到4万亿投入到地下钱庄,为什么?这个现象出来了,因为你温家宝要断粮解决通货膨胀。由于温家宝采取了减少银行贷款,收紧银根,回笼钞票,造成相当大的地区资金链断裂,所以这个地下钱庄自我解决问题的金融链就出现了。

刚才我讲了,他的资金来源第一个就是炒房团、炒煤团的“温州之痞”,以他们这些财团为骨干,把国外的钱调进来,再加上中共的地方政府,从各个角度介入进来,介入到3万亿人民币,可能这个还会上升。他们这样做,等于相当程度上代替了国家银行资金链的作用;他不这样做,中国经济会败落的更快。这里边的利润非常高,国家银行的年利息是6.5%,而地下钱庄利息不等,分地区、分行业、分对象、分借款的长期和短期。

最少的地下钱庄的利息,年利息12%,就是一个月1分利,有的到2分利,那就24%,高一点的30%~50%,甚至有的地区达到100%,就是我借你1百万,你明年还我2百万,这个利润这么高啊!所以形成中国出现一个奇特的怪象,房子买不起,钞票不够买不起,买股票是稳输不赢,那钱怎么办呢?要找个地方去投资啊,相当人就投资到地下钱庄,这第二经济链通过亲朋好友的介绍、通过银行系统的介绍,就加入到这里头来。他们很得意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最少比存银行钱要高出好几倍,所以他们很满意。但这里面风险非常大,一旦最后一张牌,就是借钱的人还不起钱的话,那前面的牌全部倒了。有人就担心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地下钱庄,会造成类似于美国的次级贷款风波,你钱收不回来,很多人会破产要跳楼自杀。

中国的经济金融走到这个地步,怪谁呢?为什么会造成这么个结果?在我看来,一个政权你不能控制金融系统,而由第二个金融系统来代替相当大的功能,这非常危险。因为第一没有法律保证,第二没有监控,第三随时会发生事情,逃跑、落脚、上吊自杀,资金链马上断裂。所以为什么现在在全国民事诉讼中,金融系统的问题特别多,所以这个问题发生,到了8月24日王岐山出来讲话,他到甘肃视察的时候,他讲现在要严厉打击非法资金集资,非法资金传递,讲的就是这个地下钱庄。

但是话讲回来了,你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银行不起作用,各个中小型企业借不到钱,人家要活下去,那他们就自我解决,自我集资,他们愿意承担风险,你去打击它,那不是把中国的资金更要造成断裂了吗?

温家宝的目的想要打压通货膨胀,而现在第二个资金链,地下钱庄出现,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首先,所有的中小型企业生产的成本增加了,另外贷款利息增加了,那么成本一增加,销售物品的价格就会上升,这一上升,就等于是通货膨胀增加,而不是减少。第二,所有的资金链的巡回周转的路线增加了,加长了,那么它的成本也就增加了。今后每一到手,每一道关,都要燕过拔毛,都要增加成本。这个成本转移到谁手上?转移到贷款人手上,转移到消费者手上,所以金融成本增加,金融流通路程增长,所以它的危险就增加,任何一个环节断了,那么它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这么一个外向的地下钱庄盛行全国,不但没有减少通货膨胀,而更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危机。所以温家宝你是经济总管,又是金融总管,现在中国的经济和金融走到这个地步,你该不该负责任啊?在我看来你应该负责任。可是温家宝他把这篇文章登在《求是》杂志上,这是个党刊,主要的对象是共产党员看的,共产党高级、中级干部看。他的目的是说,现在中国出现了这么多问题,经济和金融问题,不是我温某人一个人要负责,现在政治局都同意我的观点,大家共同负责,你们这些地方官员也要负责。如果地方官员都是一再强调地方利益、地方财政、土地财政、高利贷财政的话,那最终经济崩盘,金融链断裂,共产党垮台,你们大家都得不到好处。

这个摊牌摆在共产党官员所有人的头上,所以这篇文章有那么点含意,摊牌的含意,给中共政权发出一个严重的警告。这个警告再发了多少次,喊“狼来了!狼来了!”最后狼真的来了,谁来打狼呢?谁来救百姓呢?没有了。

问题是为什么会走到这个结局,为什么?我过去常常问胡温两个人,你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什么?你们控制了全国的资金、资源、土地、财产,发展经济,究竟是为了什么?他们不会直接回答我。可是我们可以看得到,中共它的经济路线是为政治服务的,为维护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权服务的,是为太子党这些大官僚们服务的,不是为平头百姓服务的。

你可以从这个经济路线延伸的经济政策上,资源分配、财富分配、工资政策上以及社会政策上可以充分看得到,这个经济路线绝对了它下面所有的政策,这些政策你看到国进民退,国营企业吃掉民营企业。

国营企业不要上缴利润,除了缴税之外,不上缴利润。国营企业赔本,有财政部补贴,所有的民营企业有这种特权吗?没有。工资的分配,国营企业的工资是民营企业的3倍、5倍、10倍那么高,这是他们的特权。国营企业垄断了所有赚钱的行业,石油、石化、钢铁、电讯、铁路、航空,都是由国营企业垄断,并且由太子党垄断,土地名义是国家的,而实际是共产党的,也是官员的,掠夺土地成为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

所有这些政策都是来自于那个经济路线,现在好处共产党占尽了,坏处都给老百姓了。那么现在结局出来了,结果是什么?结果走到现在,温家宝出来写文章告诉大家:各位,经济状况非常坏,你们要看着办!如果经济状况坏到我温某人明年辞退以后,下台了,我不做了,李克强做了,那你们去找他麻烦,不必找我麻烦了。

那么这个经济形势会好转吗?不会好转,因为国际形势越来越恶化,而中国的经济已经跟国际社会紧密结合,绑在那个车上,你下不来,要靠出口,出口减少,你现在再要投资救中国经济,已经不可能了。

所以这张牌打出来,也就是这篇文章写出来是告诉各位,你们各自为好,现在形势不妙,看看如何度过难关,各位自己看着办吧!我看共产党在今后经济不能好转,继续这样恶化下去,而由高利贷来兴起代替银行正常功能的话,那随时会产生金融崩溃,谁倒楣?普通老百姓倒楣,而国外的资金它不会拿回来。国外的3.2兆,哪怕一半是外国人的,还给外国人,它手上还有至少1兆资金,共产党这些高官们可以有资金在外国享受愚公的生活,逃跑到外国去,这是他们打的算盘。

中国经济走到这一步完完全全失败了,失败的原因就是共产党不愿意改革,不愿意进行政治改革。那么现在另外一点,世界银行行长佐力克(RobertZoellick),9月1日访问北京有5天,在访问之前他做了一个讲话,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已经消失了,如果再走以出口为主,这么样高的生产能力,消耗到国外的这条路子,已经不可能了。今后10年之内,如果中国的生产模式不改变为内需的话,中国经济会出大问题。

所以佐力克要求中国改变生产模式,正式提出来了,而这个压力压在胡温头上。中共能改变生产模式吗?他自己口头上也讲,喊了多少年改不动,地方政府不肯,中央政府中间也有些人不肯,他们要回到毛泽东路线,要走“一大二公”的路线。

好,这样下去的话,反过来会影响到全世界,所以世界银行行长非常着急。可是中共这些头头脑脑,他们采取拖死狗的方法,拖一天是一天,他们无能为力,救不了中国经济,更救不了中共。这是目前的状况。温家宝写这篇文章告诉大家最终状况就是如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SOH 【伍凡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