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讲述地铁追尾:孕妇被甩出3米远(图)

发表:2011-09-28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27日,救援人员在上海地铁10号线事故现场营救。

>>现场

前车被撞车身倾斜

9月27日下午,上海地铁10号线发生列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约在15时许,记者进入被撞的16号列车采访。该车车厢之间的连接处变形,多块连接板脱落。由于车身遭撞击后已倾斜,记者在车内行走一段时间后便感到头晕恶心。在列车尾部驾驶室,两块风挡玻璃全部碎裂,车厢内有大量血迹和玻璃碎片。

16时左右,16号列车开到了老西门站台。据了解,该列车被后车慢速撞击后并未有大碍,自身动力系统依然可以运行,其就是依靠自身动力驶回站台的。

人们多米诺般倒地

上海地铁追尾事故发生后,现场多名乘客用微博还原了这起中国最为严重的地铁事故。

14时45分,网友“安默然lucky”发表微博说:“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了!现在车停在豫园路站和老西门站之间。”15时04分,“安默然lucky”说:“坐着的还好,站着的都摔倒了,目前还停车的状态,车头处有冒烟。”

微博网友“caroleyu”称:很猛烈的撞击之后,地铁里哭声一片。

网友“楚小波”称:一声巨响后,人们像多米诺似的倒了一地。

>>亲历

500余乘客撤离现场

>>救援

事故发生后,救援人员很快抵达现场施救。

15时许,记者跟随消防人员,从老西门站站台小跑约10分钟抵达事故现场。现场消防官兵有的抬着担架,有的手持颇有分量的破拆工具,在奔跑了近千米距离后迅速上车救援。此时,事故前车16号列车车头驾驶室已被人为掀开,由于车身较高,工程人员在打开的车窗和地面间铺设了一条临时走廊,供救援人员进入和乘客疏散。

在车厢里,一名张姓伤者由于伤势较重,躺在地上等待救援。张先生说,事发后乘客们相互提醒、搀扶,躺在地上爬不起来的乘客一直有人照顾,直到救援人员到来。

在轨道里,能自主走动的乘客三三两两地沿轨道走向站台。由于被撞列车上的乘客只能从距事故地点较远的老西门站疏散,不少老年人走到站台时已经气喘吁吁,在站台座位上休息了很久才离开。车内受伤人员较多,很多消防官兵负重往返站台与事发现场数次,穿着厚厚消防服的他们已经是大汗淋漓。

16时许,上海地铁官网通报称,两列事故列车内500多名乘客已全部撤离车站。

>>表态

地铁微博两次致歉

27日下午,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两条致歉信息。第一条内容为“今天是上海地铁运营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是要深深道歉。”信息发布不久,这条微博即被删除。

20时20分,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再次发表致歉声明称:“无论最终原因和责任怎样,给市民乘客造成的伤害和损失尤感愧疚。全力抢救伤员;尽快恢复运营;接受和配合有关部门对事故的调查和追责;坚决整改举一反三;再多致歉比起实际损害也显苍白,但还是要深深道歉。”

62辆救护车接送伤员

截至27日19时,10号线追尾事故中,共有271人到医院进行检查,其中30人在急诊观察室留观。事发后,12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62辆救护车到场,通知事发地附近7家医院迅速开通绿色通道,确保第一时间救治伤员。救护车将伤员送往就近的九院、曙光、长征、瑞金、黄浦区中心医院、卢湾区中心医院等7家医院进行救治。

截至27日17时45分,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共收治伤员54人,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3岁。伤员以外伤居多,少部分病人骨折及神经系统损伤,但伤员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其中8人收入骨科、神经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等科室继续治疗,两名伤员入重症监护室,1名为怀孕28周的双胞胎孕妇。伤员中一名为日本籍。

据瑞金医院副院长袁克俭介绍,截至19时许,该医院共收治事故伤员56人,多是骨折和软组织挫伤,其中包括一名加拿大籍女性和一名日本籍男性。这名加拿大籍女性是跟随其丈夫一起来沪旅游的,其丈夫未受伤;日本籍游客伤势不严重。

孕妇被甩出三米外  

事发时,怀孕双胞胎28周的王莉坐在16号列车倒数第三节车厢。她说,列车停留期间,车厢广播不间断提醒“列车稍作停留,请乘客耐心等候”,但始终没启动。事故发生时,随着一声巨响,一股强大的力量将王莉从座位上甩了出去,大约飞出三米,跌倒在地板上。车厢顿时乱作一团,王莉周边的乘客摔得七倒八歪。

“幸运的是,我飞出去后是侧身摔在地上,有胳膊挡在身下,所以没觉得摔疼。我想的还是肚子里的宝宝不要出现什么问题。”王莉说,经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生观察和检查,她几乎没有外伤,腹中胎儿的胎重和胎心均正常。

被撞后车厢内冒烟

据乘客曹女士说,事发前她在16号列车中部一节车厢的靠后位置乘坐,列车开出豫园站后,短暂停留了一两分钟,“当时我们就很纳闷,不过后来车子启动了”,曹女士说,不一会儿列车又停了下来,这次停车持续了30多分钟。    正当大家等待列车重新启动时,突然传来一声巨响,随后乘客们被巨大的冲击力向前甩了出去。由于停车已久,乘客们都比较放松,有的玩手机,有的闭目养神,特别是很多站着的乘客,事发时没拉车上的扶手,撞击将他们甩出几米外。倒在地上的乘客纷纷检查自己的伤势。

曹女士说,遭到撞击后,列车车厢内部开始冒烟。不少乘客惊慌奔跑,一些乘客则由于摔得太重倒地不起。

随后,曹女士先后拨打了110和119报警。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