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百年 北京避谈黄兴和宋教仁(组图)

作者:路扬帆 发表:2011-10-06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兴                   宋教仁      

【看中国记者路扬帆综合报导】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中共官方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活动主题集中于纪念孙中山,盛赞孙中山领导革命推翻封建帝制。逢此盛典,重要的辛亥革命人士黄兴与宋教仁未获北京当局列入纪念活动之中。地方政府与其后人有意宣扬二人事蹟,遭北京阻挠,令其后人不胜感叹欷歔。

“不提黄兴或者冷待黄兴,都是说不过去的!” 

据香港媒体报导,辛亥革命百年,黄兴故乡的地方政府有意宣传黄兴,但遭北京阻挠,黄的后人对祖先惨遭冷落大表欷歔和不满。

黄兴是辛亥革命重臣,中华民国开国元勋,与孙中山共同筹组同盟会。辛亥革命时期,与孙中山被时人以“孙黄”并称。黄兴曾多次参与起义的军事活动,1911年的黄花岗起义,他死里逃生,失去两只手指,被誉为“八指将军”。


黄伟民展示曾祖父黄兴的旧照片,对中共政府冷待祖父感到不满。

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黄兴的后人欲举行纪念活动,未获北京当局同意。黄兴的嫡孙黄伟民(曾任湖南省政协常委)表示,身为黄兴后人,曾建议辛亥革命百年之时,湖南也举行纪念活动,但被否决。“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不提黄兴或者冷待黄兴,都是说不过去的!”他说。

黄伟民认为,孙中山是民国之父,但如果没有黄兴、宋教仁等人冲锋陷阵、秉力襄助,民国诞生很难想像。他说:“我爷爷至少有八次机会,被推举出任党国的领袖,但他都坚持让给孙中山。甚至在跟孙有分歧,孙又遭党内排斥失势时,他还说:‘领袖惟有孙中山,其他不知!’这样的胸襟,实在令我们后人景仰。”

“想不到死了都百年,还是敏感人物!” 

另一辛亥革命重臣是宋教仁,他与孙中山、黄兴共同组建国民党。1911年后半年,他亲自或派人来往于上海、两湖各地,积极发展同盟会中部总会分会,筹款,购买武器弹药,推动长江中下游流域的革命进程,两湖革命形势空前高涨,终于导致武昌起义的爆发。武昌起义爆发后,10月底,宋教仁来到武汉,其后在武汉起草了《中华民国鄂州约法》的草案,后经修订为《中华民国鄂州约法及官制草案》,该草案宣布“人民一律平等”,规定了选举、言论、出版、集会、私有财产等重要权利。而后宋教仁又组织起草了具有宪法性的文件——《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以及后来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从《鄂州约法》,到《临时约法》,宋教仁以三权分立为理论基础,基本勾画出了共和国的制度设计方案。


宋教仁玄外孙女宋丕兴曾两次以“宋教仁研究”名义申请注册网站

对于献身革命并於民国初立起草“宪法”的宋教仁,於辛亥革命百年庆典中同样未受北京当局的重视。其玄外孙女宋丕兴(现就学湖南大学研究生)对媒体表示,她曾两次以“宋教仁研究”名义申请注册网站,都未获网站审查通过。

“想不到我曾曾祖父死了都百年,还是敏感人物!”宋丕兴感叹地说“看来,要向境外申请才可以。”

(看中国编者注:本篇图片取自香港苹果日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