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事故12人遭问责 实质问题被回避

发表:2011-10-07 2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927”地铁事故调查处理公布,12人遭问责,民众对相关工作态度提出质疑,城市超前发展问题引人深思。

上海地铁上个月底发生一起10号线追尾事故,造成近三百人受伤就医,官方媒体定性为“轻度追尾”。

事发后,群众要求政府尽快公布事件真相,本周四,上海申通地铁官方微博转载事故调查结果,称经过调查取证认定事故为人为因素,上海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电工在进行地铁10号线新天地车站电缆孔洞封堵作业时,造成供电缺失,导致集中站信号失电,地铁运营改为人工控制。

网友呢楠私语在上海地铁官方微博下留言说:“既然是人工调度的问题,那以后怎样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呢?准备采取什么措施来提高操作人员的人工调度水平?我个人可以接受每半年里有一个月是人工调度。虽然这一个月会不方便,但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我们可以相信操作人员的人工调度水平。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

曾参与高铁建设的工程师游精佑向本台表示:“真正的报告必须是要认真去分析,为什么会跳电?导致信号设备会失电?这个东西要好好的分析,这个才是一个事故的处理方法,现在高密度的城市轨道交通,如果一个设备不可靠,最终还是靠人来把关,以后肯定还要出事的,人是最后一个关口,设备的稳定性可靠度是可以处理的,如果一直在回避,为了一些利益在考虑,也为了一些所谓的名誉,牵扯到特殊的人把问题搞大,他们在刻意回避这个问题是很糟糕的事情。”

当局对12名事故责任人进行处分,其中包括10号线调度员、调度长、副经理、副主任、总经理值班员等都受到调职,查看撤职等处分,对十号线运营公司申通集团运管中心副经理、维保总经理副总经理、供电公司总经理等给予记过、降级处分。

网友果然如是对于处罚结果在新浪微博表示:“地铁事故与11.15火灾处理一样,好象很多人被处理,实际上都处罚不重。这是事故问责的'压强'原理。”

每天都必须搭乘地铁十号线的上海居民向小姐告诉本台记者:“大家觉得我们等那么久等政府给我们一个答复,给的不是说责任,和处理一些人,我们需要的答案是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这种事情是人为的或者说可以避免的,我们需要的还是一个事情的真相,不一定事后的追究。”

网友们对于此次事故也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一个城市超前发展下,势必要付出代价,地铁事故就是一个例子,形容上海是一个婴儿城市,却承担着大人般的压力。

上海市是典型的中国快速发展模式的特大城市,其城市化过程之快让上海本地市民都应接不暇。在2010年世博会前夕,很多公共设施仓促到位,甚至没有经过任何法定过程就匆匆上马。大量公共设施(包括此次发生事故的地铁十号线)在不稳定和不安全的状态下运行。

世博会之后,治理工作不再是中国政治任务,立刻松懈或成为真空,大量隐患开始浮现并且集中爆发。

连续几年,上海市一系列人为事故,包括楼宇卧倒、胶州路大火,以及地铁十号线的事故,将这些“超高速不稳定”发展的中国高危模式全部展现出来。惩治少数一些“替罪羊”并不能彻底解决这些隐患,反倒可能掩盖更多的问题,让后续的公共安全问题更加层出不穷。

上海网民小昭表示:“造成这些事故的人应该受什么处罚就受什么处罚,我们要的是避免以后在发生类似的事故,首先设备必须执行大检查,还有人员的培训安全意识都要到位,如果这些点都做到位的话,我觉得不会有那么多事故。”

原题目:上海地铁事故12人遭问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