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辛亥革命,中共为何又爱又怕?(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1-10-08 0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1年10月10日晚,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2011年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中共一边在大张旗鼓地搞官方纪念活动,一边在大幅收缩民间讨论。有很多迹像显示,中共官方审查部门又到了神经过敏、杯弓蛇影的时刻。

早在一年前,中国政协第11届委员会正式发出通告,在辛亥革命100周年时,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今年的纪念活动不可谓不隆重。湖北武昌等地耗巨资大兴土木筹备庆典,《人民日报》开设“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寻访”专栏,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及各地的延安精神研究会在武汉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研讨会,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和台湾新同盟会主办的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等等。

然而,和这些隆重的纪念活动相反的是,凡是和官方口径不一致的活动、座谈会和文章,都被封杀或打压。据报道,香港歌剧《中山.逸仙》,原定9月3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但突然被叫停;北京十多所大学欲举办辛亥百年学术研讨会,被无端叫停;广州《南风窗》因刊出学者重评袁世凯的文章被封杀,主编被炒;湖南《潇湘晨报》因发纪念专刊,观点与当局不一致也被封杀,主编被炒。

这些相互矛盾的迹像显示,中共对纪念辛亥革命,又爱又怕。中共自然有很多爱的理由,也有不少怕的原因。

中共为自己的执政合法性寻找历史缘由,这是中共每年都要纪念辛亥革命,而今年格外隆重的一个主要原因。贾庆林于9月19日在接见电影《辛亥革命》摄制小组时说,中共是孙中山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如贾所述,在中共的关于辛亥革命的字典中,中共才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当然继承者,而这是中共对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的最根本需要。

其次,借纪念辛亥革命之际,行爱国主义再教育。在中共的话语体系里,纪念辛亥革命有两大教育功能,一是教育中国人民学习孙中山的爱国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对台统战,就是要中国人民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更大的力量。李铁映在讨论会上说,辛亥革命的历史告诉中华民族,团结、统一、自强、奋斗,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民革中央主席、辛亥革命研究会会长周铁农说,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以共同历史记忆来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共谋统一大业。

再次,借机实施政治动员。中共针对各个时期的历史任务,经常借辛亥革命之纪念表达政治主张,实施政治动员。1926年10月,中共借辛亥革命纪念,动员民众支持北伐反对帝国主义。1927年10月,中共以辛亥革命的名义发表告民众书,号召民众“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之下,自己武装起来夺取政权,完成辛亥所开始的革命”。今年辛亥适逢百年,中共又要借机动员什么呢?很可能是,要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稳定为大局,抓紧历史机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云云。

但对辛亥革命,中共也有不少畏惧的理由。譬如,中共一怕对辛亥革命的反思引发民众的联想。靠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最怕民间把今天的现状与百年前的清末乱像对比,引发民众的不满和抗争意识,影响社会稳定。

二怕宣扬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五权分立。国内有观察家说,这次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宣部的宣传口径是:只能讲孙中山的革命精神,不能讲孙中山的民主思想。中共不喜欢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是由来已久的。《走向共和》的电视剧中,孙中山关于三民主义的解释,就被大陆审查部门删掉了。孙中山是这样说的,我们今天就是要用革命的三民主义来救中国,即民族、民权和民生主义。而五权分立是民权主义中的核心内容,指的是立法、司法、行政、监察和考试权的独立。

三怕谈论中华民国。大陆官方对纪念辛亥革命定的另一个调子是,“尊中山、不谈民国”,换言之,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可以,纪念中华民国100周年不行。中共在纪念活动中一方面热烈拥抱孙中山,一方面又刻意忽视孙中山创立的中华民国,似乎已经存在了100年的中华民国从来不曾存在过。

中共对辛亥革命如此既爱又怕,完全出自于该党要永远执政的私心。至于究竟什么才是辛亥革命给中华民族留下的真正的政治遗产,中共却并不在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