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西出阳关(组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10-10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年少时,我特别喜欢王维那首《渭城曲》,在这首诗里那种唐朝人的洒脱、大气中透着一种“婉约化”的苍凉的情怀呼之欲出。而今我们就到阳关去追寻那份童年的梦,去用二十一世纪的脚步轻轻走进那有些模糊了的历史画卷……

阳关,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区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阳关,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西汉武帝时期,曾是中国汉唐时期重要的边塞关隘和最早的海关,为保疆安民、维护西域稳定,保障丝绸之路畅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当时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提起阳关,人们马上会想到王维的那首名为《渭城曲》的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可谓千古绝句,经配曲吟唱,广为流传,成为大多数国人心中的无法忘却的绝唱。王维及历代文人的纷纷吟唱,使阳关成为人们告别故土,告别亲人,出征远游,表达离情别绪的场所。为了祝福远行的亲友,人们寄希望于阳关道成为广阔、平坦的“阳关大道”,约定俗成,阳关大道就成为了希望之道、光明之道、康庄之道的代名词,于是有了后来的俗语“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的说法。

拿王维和阳关之间从文化角度来说,我看是王维让阳关千古留名,从这个角度来说,王维成全了阳关;是阳关的风韵让王维写出了如此大气与豁达的诗句,从而让王维承载起那份令人仰慕的文化底蕴,从这个角度来说,阳关成全了王维。不管说谁成全谁还是他们互相成全也好,反正王维与阳关二者之间是不再分开了。无论后世的人们提到王维还是阳关,都会想到对方。这简直就像一个神秘的咒符一般,如影随形,无法割舍,无法分开!

而今,昔日的繁华的阳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仅存一座被称为阳关耳目的汉代烽燧遗址,耸立在墩墩山上,让后人在这凛冽的朔风中凭吊。在山南面,有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滩,这里沙丘纵横,有一道道沙梁,沙梁之间为砾石平地。当地人称为“古董滩”。在古董滩沙丘之间的砾石平地上,散布着许多古代的钱币、兵器、装饰品、陶片等古遗物,分布广泛,随手可捡。所以当地人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除此之外,这里还残存部分房屋、农田、渠道等遗址,当大风过后,这些遗址清晰可见,引人瞩目。古董滩面积约上万平方米,面积大、散布文物很多。1972年酒泉地区文物普查工作队勘察古董滩四十道沙梁后,发现了大片版筑遗址。经挖掘、测量,这里的房屋基础排列清晰整齐,附近有断续宽厚的城堡墙基,还出土了大批遗物。从遗迹及文物分布来看,在古代这里是一个十分繁华的地方。此挖掘发现与《新唐书•地理志》及敦煌遗书《沙洲图经》等史料记载的汉代阳关位置相符合,考古学家根据史料考证,认为现在的古董滩就是古代阳关的关城所在地。至于阳关何时何因被掩埋,至今还无从考证。


阳关景区现存有汉唐时期的古关、古城、古烽燧、古水源、古道、古塞墙、古墓葬、古陶窑等众多文物遗址。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文物遗址、承传发扬敦煌文化,景区内兴建了阳关博物馆。阳关博物馆整体呈现仿汉建筑风格,占地约10万平方米,是目前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景点式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丰富,陈展风格新颖,能够系统的反映汉唐时期敦煌及阳关的繁华与变迁。游客游览阳关景区,通过参与凭吊古迹、参观展览、登城远眺、持牒出关、饮酒壮别、骑射练兵、刻石留名、漫步阳关道、攀行独木桥、沙漠探险、品尝农家餐饮等特色活动,可以亲身领略大汉盛唐历史文化的灿烂与辉煌,欣赏大漠自然风光的奇险与广阔,体验风土人情的淳朴与自然。更重要的是,看到历史老人用那嶙峋的双手给后世儿孙们展现的那些从前的断戈残绢的时候,我们此时的心再一次走回到了那千年的历史之中,细细体验着在这方土地上发生着的那些大漠驼铃与胡笳羌笛合奏的光景和旌旗冽冽与战马鸣嘶的时日。历史的悲壮与无情在这方土地上轮番的演绎着。看过了,体会过了,我们的身心不但会感到震撼,更是感到,与历史中的无情相比,我们一生所经历的荣辱兴衰又能算得了什么?!这番游历让我们更为达观的看待自己所遇到的一切事情。这正的成熟了自己,完善了自己,从心里上锤炼了自己,这本身对自己来说不就是偌大的收获吗?

阳关,一座被流沙掩埋的古城,一座被历代文人墨客吟唱的古城。自古以来,阳关在人们心中,总是凄凉悲惋,寂寞荒凉。今日的阳关,不再是王维笔下“西出阳关无故人”凄凉委婉的代名词,阳关一带已是敦煌最大的葡萄基地。站在烽燧高耸的墩墩山上,举目远视,绿树葱葱,一派塞上绿洲的景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