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的丧钟为谁而敲

作者:飞云 发表:2011-10-25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2011年10月20日,是一个不寻常的日子。这一天对于大多数利比亚人来说,是值得站在街头欢呼的大好日子,而对于利比亚前领导人来说,却是喝过了孟婆汤,走过了奈何桥,看见了阎王殿而不得不报到的一天。

一个国家领导人,以如此悲惨的结局告别人世,在人类近现代的全球发展过程中可谓屈指可数。上世纪有疯子——德国的希特勒、意大利的墨索里尼等人,近些年似乎只有伊拉克萨达姆那个窝囊废一人而已。而卡扎菲这个昔人狂人能步这些人后尘,以如此悲惨的方法不仅仅造成了个人的悲剧,而且对更多地时时挂在自己嘴边的利比亚民众带来了各个方面战争的创伤。

作为一个曾经的国家领导人,卡扎菲以这种不体面的形式死了,留给世界的不仅仅是利比亚国家翻开了新的一页,还有更为深层的思考在里面。那就是,卡扎菲的丧钟为谁而敲的问题。

在世界人类文明发展的过程的今天,以如此血腥的方式和花这么大的代价,从而换取一个国家走向民主文明进步的开端,正考验着更多的独裁专制国家的执政人的大智慧。

回头看看,卡扎菲也并非一个恶贯满盈的屠夫,而且如同埃及的前领导穆巴拉夫等国家领导人一样,曾经代表着进步的一面,推翻了自己国家过去独裁专制的体制,给国民带来了一定的民主文明进步希望。然而,一旦身在其位,这些人就会忘记了过去独裁专制对民众带来的不幸。恰恰相反地会认为自己本人就是民主文明进步的象征,而且代表了本国人民的福祉,于是乎救世主的角色非己莫属。

从代表着民主文明进步的革命一面,再转变为被自己推翻的曾经独裁专制的新形式的代言人,这些曾经的革命派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这个致命的错误就是在推翻了过去的独裁专制体制的时候,没有审时度势,站在超越个人或者一党之私的基础上,还权于民。而是继续着自己救世主的梦想,以一人或者一党的意识形态来改造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过度扩大这样意识形态的影响,在一个短暂的时间会奴化愚化一个国家的国民意识。但是全球人类的文明发展中,稍微假以时日,随着本国民众独立思想意识的崛起和其它文明国家意识形态的影响,再加上一人或者一党治下各种社会问题的不治弊端出现,来自民意的呼声自然而然的就会以刺耳的反对的声音出现。

对于治下的民意呼声,因为国家制度的不同,民众的言路不畅或者被堵塞的时候,曾经的革命派有没有一种正视己身制度弊端的智慧就开始考验着各国的执政人。而当代表民意呼声的民众走上街头以游行示威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思想愿望时,各国的执政人是采取利比亚卡扎菲、叙利亚萨德尔的武力血腥镇压,还是采取埃及穆巴拉夫、突尼斯本阿里那样让位来换取国家体制文明的改革,都是一种选择。

试想一下,如果卡扎菲当初对待民意呼声的时候,能够顺应民意而牺牲个人家族之利益,那么利比亚国家在走向民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就会减少国家民众的战争创伤,也会保全卡扎菲家族的生命尊严。然,执政有时,执政的狂热自会蒙蔽个人的思想理性认识,从而促成了昨日这幕悲剧。

社会民主文明进步的发展,在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考验着全球各国执政人的智慧。在美国民众占领华尔街的游行示威中,奥巴马总统站在了民众的一面,采取各种措施缓解国内经济危机,顺应民意制造扩大民众的福祉机会。

国家领导人也是人,如果一个国家的执政人能站在以个人的层面,超越强权执政的意识上看待来自国家民众的反对呼声,从而顺应大势,积极促进治下体制改革,还权于民,那么,才是大智慧,才会带给一人或者一党乃至一个国家的真正福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要让卡扎菲的个人悲剧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以后不再重演,就需要更多的国家执政人充满善意的看待这一问题,时时扪心而问:卡扎菲的丧钟为谁而敲?从而更加理性的对待国内矛盾,正视民意呼声,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积极加快促进国家体制,采取以退为进还权于民的形式,健全国家和党派健康科学的发展模式。

唯如此,则卡扎菲之死,虽是丧钟,也是对现如今那些独裁专制体制的执政者需要认真面对现实,积极采取自我救赎的一剂猛葯。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