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决战前夜已到

作者:马跃成 发表:2011-11-05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城房产董事长宋卫平连夜撰文回应申请破产传言,称传言“真是个冷幽默”。但他对房地产行业的前景表示悲观,在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的情况下,中小房地产商岌岌可危。“再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的很多房地产商恐怕就真的要面临倒闭的状态。”

宋卫平说,由于调控遭遇生存困境的,是中国整个房地产行业。他在文中提请有关部门审视,“市场若一直处于如此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怕一些企业真就会走上绝路。销售不畅,加上信贷紧缩,一个最符合逻辑的推断就是企业过不了年关。届时,有的企业或许申请倒闭,有的则是开发商跑路,更有甚者,怕有更多的悲剧要发生。”

“我们上下游产业链上的那些兄弟,那些建材商,那些施工队,那些等待工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兄弟们,这是多大的人群?这个人群是否需要我们去认真考虑他们的生计?”这段颇为煽情的言语,其实也代表了部分人对调控政策的一些看法。

在前几天,人大常委会针对楼市调控问题质询住建部时,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就提出,长期采取限购政策与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相悖,应该更多地运用税收手段调节。对此,姜伟新回应称,楼市限购政策是行政办法,是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他说,住房信息系统完善后将取消限购。

近期,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相继出现退房潮。在上海,不少楼盘更是打着团购、特价房等旗号变相降价,降幅有的甚至超过30%。这引起众多老业主不满,多个城市出现砸售楼处的现象,而有人爆料这是开发商演的苦肉计。但不管怎么说,这一招还真把上海市有关部门给吓住了,上海方面前几天就紧急出台了一个史上罕见的降价超过两成要申报的限降令。

最近市场上值得注意的表现,除了各地退房潮纷纷涌现,还有就是以前被人们认为刚性需求的地方的房价也开始了松动,比如北京的二环地区,西直门这个热上加热的地点房价降价70万的房源已经贴出来了。不断出现的连珠炮式的房价下跌和退房潮表明房地产泡沫已经被戳破,楼市向下的闸门已经打开。

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也是调控的目标。房价下降就是理性回归;房企倒闭是在前进中洗牌;一些购房人退房表明人们终于认识到了,购房投资也是有风险的。这些以前,我们都曾苦口婆心地反复讲。但是,在房价猛涨的情况下谁会相信这些,房价也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自然也会遵照价值规律上下波动。然而,这些年,房价只涨不跌的谬论却一直成了楼市的主流声音。

楼市病得不轻,现在要动手术拯救他,想一点疼痛都没有怎么可能?这点疼痛忍过去,楼市就会迎来又一个春天。千万不要被一时的楼市波动所干扰,也不要因为有人呻吟而动恻隐之心,2008年我们因为救市错过了一次结构调整的好机会,这次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那就让我们共同承受吧。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