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楼市将进入冰河世纪(图)

作者:林可 发表:2011-11-1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货币政策

政府不会再救开发商了再救会引发更大危机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美国经济低迷,世界经济有二次探底的危险,而反观国内,受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多方面影响,出口企业步履维艰,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人们对货币政策微调有所期待。

谢国忠认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多是靠投资和出口拉动的,如今欧美客户消费能力下滑已是大势所趋,因而旧有的出口增长拉动GDP模式必然需要改变,而做实业赚钱难,导致中国一些企业去搞投机,炒楼、炒股赚快钱,更是助长了一些企业家投机之风。

"4万亿投资拉动经济的决策是错误的,救活了开发商,这次中国政府不会再救了,再救就会引发更大的危机,这次调整是政府最好的时机。"谢国忠直言,货币政策不会微调,也不必调整,因为只会再次救活那些开发商。

"我们不能再丧失这次机遇了."谢国忠说,如果货币政策再次调整,势必又会造成部分宽松,从而使银行信贷的钱再次跑到开发商手中,对于微调的舆论造势,只是开发商们的一厢情愿。

关于楼市

楼市将进入"冰河世纪"应尽快卖掉手中空房

"如果你手上还有多余的空房,赶紧卖掉吧,不要再等了。"谢国忠说,国内楼市将会进入最冷的"冰河世纪",全国平均楼价将会下跌50%,而下跌周期最长将达3年。

谢国忠认为,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很多,但从主要因素上看至少有两个,一是房租回报率,二是房价与收入的比率。"从世界其他国家来看,公寓租金回报率一般为10%,中国为8%,而从房价与收入比率看,中国每平方米房价超过个人两个月以上收入水平,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买房成了如今中国年轻人的噩梦。"谢国忠指出,世界多数国家房价一般为每平方米不超过个人一个月收入水平。

"如果以点位来看,中国楼市现在是在5000点之上。"谢国忠举例称,上海平均月收入为1万元人民币,但房均价却达到每平方米2万至2.6万元以上。

此前,谢国忠曾经撰文称,2012年中国房价将大跌。如今调整提前来临,对于楼市调整幅度以及调整时间,他是如何预判的?"这次调整时间比我预计得早些,力度也比预计的来得小,因而现在一线城市房价只是微跌。"谢国忠认为,调控持续必然会导致房价下跌,中国楼市见底时,均价至少会跌五成,而部分城市可能会跌70%或80%。

"对于北京、上海等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可能房价还会坚挺些,但对于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一些二线城市的郊区,房价会跌得更多些。"谢国忠说。

"下跌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可能会有三浪,第一波下跌25%后,可能还会有投机者进场买房被套。"谢国忠说。

关于通胀

今后几年通胀会长期伴随

10月出台的CPI数据呈现下降之势,一时间,CPI拐点论盛行。"我不相信那些统计数据,你去到街上随便问几个老百姓,问问他们切身感受,物价究竟涨了多少。"谢国忠认为,他觉得官方的通胀数据不一定反映真实的通胀水平。

"我做投行时就喜欢四处跑,喜欢研究发电数据、铁路、港口吞吐量等真实情况,现在也如此,四处调研,眼见为实嘛。"谢国忠说,通胀有几个月呈下降趋势,并不意味着拐点已经形成,从以往来看,通胀与货币供应量相关,由于2008年超发了大量货币,因此,今后几年中国老百姓必须忍受高通胀时代。

谈到中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冲击时,谢国忠指出,经济放缓并不会冲击就业,就算有些企业倒闭,下岗工人应也会较为容易找到就业机会,因为现在中国缺乏劳动力。

谢国忠指出,中国经济放缓是没有什么坏处的,中国经济前30年的增长是量的增长,是靠扩大就业来实现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所以现在中国并不是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要改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

关于股市

短期内A股大牛市很难再来了

在只有上涨才能赚钱的中国股市,喜欢看空的人往往让人觉得不那么和谐,而谢国忠就是有名的"空头"。在2007年A股3000点时,谢国忠就极力唱空,并指出泡沫越大,将摔得越惨。2008年2月,谢国忠发文以《暴风雨即将来临》为题,表示2008年是全球经济的拐点,全球股市将崩盘,沪市仍高估100%。事后,预言成真。

当预言成为现实时,谢国忠让人又爱又恨,爱的是他有时说得很准,会被市场验证。恨的是他往往看空,没有为投资者指明能够赚钱的方向。

谢国忠认为,A股要出现牛市必须解决两个问题:首先,市场上玩钱的人太多,比如做高利贷,其利息可达20%,谁还会去做股票?只有这些专门玩钱的企业资金链断掉并被清洗出去,经济才能健康,因为它们根本不创造任何价值;其次,中国应以减税来提振消费,并让钱在"体内循环"。事实上,A股牛市的开始可能是由一个事件引发的恐慌,比如大开发商破产了,同时股市必须放量暴跌。

"楼市见底时,就是股市牛市启动之时,楼市逃跑资金会弃楼投股。"谢国忠认为,在中国,股市不是以基本面为前提,而多是资金推动的,因而短时间内要想再出现3至5年的大牛市,估计很难。

来源:海峡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