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事故调查结论因政治权衡未能公布

发表:2011-12-05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造成 40人死亡,200余人受伤的“7•23”甬温线动车特大事故调查报告迟迟未能在法定时限内公布,引起中国社会舆论不满。据《财经》杂志的报道,这与报告涉及的各个部门相互推诿,官方出于政治考量法权衡有关。

中国国务院《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造成30人以上死亡的事故为特别重大事故,事故调查组提交事故调查报告,应当自事故发生之日起最长不超过120日。

此前,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曾对媒体表示,“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但截至11月31日,“7•23”动车事故调查结果公布已经超过120天的最长时限,但最终的调查结论报告仍未公开。《财经》杂志引述接近调查组的消息人士称,透露了迟迟未公开的事故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

“导致此次动车追尾事故的原因,既有信号设备软件设计缺陷,亦有非正常行车下的调度指挥失误。“从信号设备提供商,到上海铁路局调度所、温州南站行车值班员的行车处理,到电务部门的维修、登记,事故暴露出铁路多个部门均存在问题。”

最终调查报告迟迟不出,原因是中国政府高层对责任认定难以取舍;而技术鉴定结束两个多月来,事故所涉各方均在推卸责任,导致报告迟迟无法出台。

令官方头疼的政治考量是,“若认定信号设备供应商承担主要责任,则对中国高铁的国际形象乃至出口更为不利;若认定铁道部调度管理承担主要责任,则牵涉责任人众多;若信号设备缺陷说被推翻,供应商不再担责,铁路系统也不会全然接受此说,相应会要求承担较轻的管理责任,缩小处理范围。”

此外,杭州电务段温州电务、上海铁路局调度所、温州南站行车值班员各方责任孰重孰轻,对所追究责任人的范围、职位亦有影响。

媒体呼吁,应“采取更公开、更坦诚的态度,向公众告知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细节,并实事求是地进行问责与整改”。7月23日,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声称系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此后,事故调查组成员、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曾指温州电务部门的应负责: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这一说法引起杭州电务段反弹,在网上发布公开信反驳。

11月20日,“7•23”动车事故调查专家组副组长王梦恕透露,动车事故的书面调查报告已于9月完成,余下的责任认定问题和处罚问题均由相关部门研究后给出处理意见,国务院批复后会发布。

原题目:“7•23”动车事故调查结论因政治权衡迟迟未能公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