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真的来了?各界高度关注乌坎村(组图)

发表:2011-12-1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17日,乌坎村村民继续在村内游行。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汕尾陆丰乌坎村维权对抗活动依旧在坚持,目前乌坎村粮食和物资短缺。香港16、17日连续两天有声援乌坎德游行示威,而广州、深圳网友则号召今日游行声援乌坎。18日传出有人看到当局从汕尾市往陆丰调来几辆坦克及其它武装车辆。

货车入村交300元备粮或仅够7日食用

《苹果日报》18日消息指,村庄内现时物资短缺,警方连日在东海镇往该村主要道路设三个卡,往乌坎运米和饲料等物资每辆车要交300元人民币,蔬菜供应全靠附近村庄施以援手。连日官方抹黑宣传令乌坎的学生倍感压力而不想去镇里上学。村民都说菜贩没有涨价,鱼贩则自行减价,声称与乌坎共渡难关。一村民表示,处于危难中的村民空前的团结和互助。


约6000名乌坎村村民举行声讨大会,站在最前排的大部分为小孩子和年轻人。
各人手持示威纸牌在空地集合,举手呼叫口号,要求中央插手调查,发还他们土地。


走进乌坎村,即使小孩都能细诉今次事件经过。
声讨大会上不少口号亦是由年轻一代带头吶喊。

《明报》18日消息称,记者进入被逾千武警海陆包围的乌坎,民选村代表称已被官方断粮多时,储备或仅够7日食用。村民昨再发起6000人游行示威,高喊打倒贪官,还我耕地的口号,又指控当局打死民选村代表,要求归还遗体。

目前有1.3万人的乌坎村,堪称解放后首个由地方维权事件演变成官方撤离、由民选代表临时维持秩序的地方行政单位。


乌坎村村委会的办公大楼人去楼空,会议室内只余下桌椅,以及墙上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村委会大楼内,“中国共产党乌坎村支部委员会”牌匾置于楼梯底。

有记者昨进入乌坎村村委会的办公大楼,发现该村在“无政府”状态下,村民自律守序。这段时间,乌坎村民绝大部分都在吃速食面,有些甚至穷的揭不开锅。期间,乌坎村民前后3次自发捐款给最困难的村民。

乌坎村民向《新唐人》记者表示,陆丰政府曾经提出要给大米给乌坎,但被村民坚决拒绝了。村民表示,一个怕政府造假,另外也表达了他们视死如归的精神。

香港支联会、民间团体声援陆丰乌坎村民

暂时维持秩序的村代表,17日在声讨大会后发表近乎全国民主宣言的讲话,声称乌坎的民选村代表模式已经成为范例,希望全国乡、镇、市、省甚至中央要员,未来都能在公平公开的民主选举中诞生。

博讯网消息称,有感于中国政府的不作为与乌坎村民的遭遇,12月16日中午十一点,香港支联会连同天主教争议和平委员会,六四行动,街坊共有服务处,香港基督徒学会,一同发起游行,从西区警署走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他们“促请中国政府落实基层民主,保障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村民利益,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有几十人参加此次游行,支联会代表李卓人在中联办门口诵读呼吁,呼喊口号,并为薛锦波默哀。最后游行队伍将一些黑布条系在门口的防护栏上表示哀悼。

12月17日中午十一点,香港的社会组织左翼21连同社会民主连线等,又一次率众来到中联办抗议,这次的行动有近百人参加。到中联办后,游行人士宣读他们支持陆丰乌坎村民的民主斗争,呼吁“打倒贪官还我土地”,并号召全球行动,关注乌坎的官商勾结与村民的自发组织。

而有内地网友发起声援乌坎人民的正义行动,今日下午在广州正佳广场北面旗杆和深圳东门广场集体散步。

坦克真的来了?各界高度关注

网络传解放军第4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正紧急向陆丰市方向运动,同时广东各地武警支队和中队也紧急调往乌坎村。据大纪元18日消息,村民吴女士对此表示,村外的乌坎村人今天透露,他们看到从汕尾方向开来几辆坦克和其它一些武装车辆,已抵达陆丰。

她说,他们早听说过2005年12月的汕尾红海弯血案。当时坦克开进村庄,全副武装的军警向手无寸铁的村民们开枪,制造出六四以来最大血案。今天,坦克逼近乌坎村,无不引起村内外人士的担忧和高度关注。

网民纷纷热议,当年六四有38军,今天乌坎又有41、42军,“军队你们是替党说话还是替人民说话各界拭目以待。”

甚至有一篇《就陆丰乌坎事件告解放军全军官兵书》在网络媒体转载。内容说: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父老兄弟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家园,与腐败的政府进行着生死抗争,做为人民子弟兵,你们会站在哪一边?是站在生你养你的人民一边;还是站在喝人民的血,把儿女都送到外国享受的贪官一边?做为解放军的高级将领,对屠杀人民的命令请不要盲目地执行,否则将会使你遗臭万年,你的家人永远抬不起头来;做为广大中下层官兵们,请不要把枪口对准人民,那些都是生你养你的父老兄弟,今天你们在这里屠杀他们,明天就会有别的军人去屠杀你们自己的家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