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到来的中国崩溃(2012年版)(图)

作者:章家敦 翻译 译者志愿者 发表:2012-01-09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1年中,我在拙著《中国即将崩溃》中预测,共产党将在十年内倒台,其主要原因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会给该国带来诸多变化。 。十年过去了,共产党依然大权在握,可是别以为我会收回我的预测。

为什么这个中国还存在呢?首先,中国的中央政府没有履行它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的许多责任,诸如开放经济和遵守规则,而国际社会总体来说,对这种不守规矩的行为抱持容忍的态度。结果,北京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它的国内市场,同时又大幅增加了出口。

不论用什么尺度衡量,中国在加入世贸之后的经济发展都是非常成功的,恢复到了九十年代末期那几近衰退之局以前的近乎双位数的增长幅度。许多分析师设想这样的增长可以无限延续下去。例如,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师林毅夫就相信中国在往后至少20年的增长幅度可以维持在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中国经济的规模会在2016年超越美国。

这些预测都不足信。中国的表现比其他国家好是因为它处于一个为时三十年的向上超级周期。造就这个超级周期的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邓小平在七零年代末开始实施的有转型之功的"改革开放"政策。第二,邓小平的变革时代,正值冷战的结束,这消除了国际商业的政治障碍。第三,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中国正在从它的"人口红利"——??异常的充沛的劳动力中受益。

然而,中国现已失去"最佳位置",因为近年来,创建"最佳位置"的条件要么不复存在,要么行将消失。首先,共产党背离了邓小平的进步政策。概括而言,现任领导人胡锦涛主政年代的特质就是与改革背道而驰。中国经济的部分重新国有化以及外资企业的机会显著缩小的情况一直存在,在2008年之后尤其严重。例如,北京阻止了外资收购、竖立了如"自主创新"规则等的新障碍、以及骚扰像谷歌等??领先市场的公司。为了加强国有企业而不惜牺牲其它类型的企业,胡锦涛已经放弃了让该国曾经取得辉煌成就的经济模式。

其次,过去二十年全球经济的繁荣在2008年结束,世界各地的市场在那一年崩溃了。这一年的动荡事件结束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良性时期,在此期间,一些国家试图把中国融入到国际体系,并因此容忍其重商主义政策。然而,现在每一个国家都希望增加出口。而在这个保护主义盛行和实行贸易管制的时代,中国将无法像19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那样倚靠出口来实现繁荣。中国当前对国际贸易的依赖度要高于几乎其他任何国家,因此贸易摩擦——乃至全球需求下降——对它的伤害更甚于别国。例如,该国可能是欧元区危机的最大受害者。

第三,中国在改革时代是人口结构最理想的国家之一。然而它不久就将沦为人口结构最差的一个国家了。根据中外人口学家所言,中国的劳动人口大约在2013或2014年会停止增加,然而这一转变的影响人们已经开始感觉得到了:工资上升了,这一趋势最终将使那国家的工厂失去竞争力。奇怪的是,中国耗尽了可以移到城市、能够在工厂工作、推动经济的人口。虽说人口结构或许并不能决定命运,但它而今会为实现经济增长制造严重障碍。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不再得益于这三大利好条件,它必须从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等的混乱中恢复过来,通货膨胀是北京在2008和2009年推出的世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超量(货币)投放导致的,仅在2009年这种投放就超过了1万亿美元。 9月下旬以来的经济指标--用电量、工业订单、出口增长、汽车销售、物业价格等等随你说,都显示经济静止或收缩。资金从10月开始离开该国,而北京的外汇储备自9月以来便一直萎缩。

因此,我们要么会看到崩溃,又或者更可能的是,会看到像日本那样连续数十年的衰退。无论怎样,经济问题恰恰在中国社会变得非常焦躁不安的时候发生,这里说的不仅是抗议数字向上飙升--根据一项统计,去年有28万宗"群体性事件",而且,就如最近的起义、暴乱、骚动和爆炸显示的那样,它们越来越暴力。无法调解社会不满情绪的共产党,选择了把镇压力量提升至二十年来未见的水平。例如,当局已在全国的城市和村庄布置了警察和武装部队,并且加强了对几乎所有形式的通信和媒体的监控。这就难怪在网上调查中,"控"和"限"获选为2011年中国最流行的汉字。

这一强硬手法至今为止一直保障了现政权的安全,但它创造的稳定在中国日益现代化的社会中只能是短暂的,大多数人似乎认为一党制已不再适合国家了。该政权显然已经在思想斗争中沦为输家。

今天,中国的社会变革正在加快。对该国执政党来说,虽然中国人普遍没有闹革命的意愿,但他们的行为导致社会混乱,而这些行为又发生在极其敏感的时间段,因此就具备了革命意义。简言之,对想要维持不变的共产党领导人来说,中国社会过于有活力和多变了。明年在某些地方,不论是一个小村庄或大城市,一有事情发生就会失控并迅速蔓延开来。鉴于全国人民的想法基本相同,我们不应该对他们将采以同样的行动感到惊讶。我们看见过中国人统一的行动:在1989年6月,远在社会媒体到来之前,在没有全国领袖的情况下,中国各地大约370个城市都出现了抗议。

这种今年已经席卷北非和中东的现象告诉我们,世界各地的政治变动本质上是在不断变化的,动摇了即使是看起来最牢固的独裁政府。中国不会置身于这波人民起义之外,就如北京对今年春季的所谓"茉莉花"抗议的过度反应所示那样。曾经是全球趋势受益者的共产党,现在成了受害者。

那么中国会崩溃吗?弱政府可能长期执政。喜欢分析这个费解的问题的政治学家们说,政权垮台需有很多因素,而中国缺少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因素:权力制衡和强大的反对派。

正在各种重要的挑战越积越多之际,共产党因为开始了为时多年的政治过渡而对所面临的问题准备不足。党内精英之间的分裂已经显而易见,而最近几个月领导人的迟缓反应,与2008年闪电应对国外经济困局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表明了北京的决策过程正在恶化。因此,权力制衡这一项是符合条件的。

而说到要有反对派存在这一点,苏联解体时几乎也没有什么反对派。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的变数要大得多,中国政府可能像突尼西亚和埃及的专制政权那样倒台。从这个月广东省乌坎村的"公开造反"中可以看出,人们可以迅速自行组织的,就如他们在1980年代末期曾多次做到的那样。不论怎么说,在这个没有领头人闹革命的年代,推翻一个政权已无需事先万事俱备了。

不久前,达官贵人们来说,一切还都风调雨顺。现在,什么都不顺了。因此,我承认,我过去的预测是错了。强大的中国共产党在2011年并没有倒台,但会在2012年倒台。肯定会。

原文  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 2012 Edition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外交政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