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2012台湾大选的复杂影响

作者:何清涟 发表:2012-01-21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台湾大选结果是马英九胜选,蓝营与台湾商界为之欢欣,北京与美国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次马英九得6872524票,占51.6%,蔡英文得6083443,占45.7%,双方相差约6个百分点。这当然不是蔡英文魅力不够。平心而论,绿营任谁出马,都不可能获得比她好的结果。在陈水扁因腐败入狱,民进党被严重污名化、欲振乏力之际,唯有形象清新的蔡英文披上征袍参选,才会让蓝营与北京倾力以对。选举结果彰示出来的真问题是:台湾离美国太远,离北京太近。这一结论已由来自于8个国家,21位观选员组成的“台湾公正选举国际委员会”的评议结果证明。该委员会说,台湾这次总统和立委选举,台湾民众大致展现了自由的投票意志,但是在选战的过程当中,仍然有不公正的地方,尤其是过去威权统治的影响以及外国的干预这两个问题。

来自威权统治影响之一是针对竞选经费,政党之间的党产和资源差距极大,在竞选花费上的开支管控问题不太受到关注,使得选举法规经常不被遵守,屡遭破坏,选举的公平性因而被削弱。

所谓“外国干预”,则是因2012年台湾选举,是在中国对台政治经济势力渗透不断增强的背景下,台湾选民承受巨大压力进行的。马英九在选举中打的两张牌一是经济牌(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依存度居世界之首),二是与大陆关系牌。台湾岛内人群受此影响的人有近半数,还有大陆能够直接施加影响的50多万台商及近10万大陆新娘。在选前,曾有民调显示,马蔡二人的支持率只相差三个点,这三个点通常是在误差之内。但我仔细看了调查范围之后,知道事情没这么简单,因为这项调查有两个庞大的人群并未列入其内,即50多万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群体,以及获得投票权的大陆新娘近10万人。对这两个群体来说,大陆都是其地位的依凭与保障。据说此次14万人即一个百分点的差距,这些人及其能够影响的家属有200多万,对于台湾选情足以能够形成举足轻重的影响——若干年前,一位深谙台湾政情社会的文化人曾对我说过,台湾地方小,有时候一个小因素就可以使整个局面翻盘。

这次选举中,大陆施加的影响的手段较以前柔性,即更有策略。由于以前北京介入台湾选情太过直接,除了采用本次相同的手法之外,还施以口头及武力威胁。比如在当年陈水扁竞选连任时,称如果陈当选,大陆将如何如何之类,结果激发了台湾民众反感,反而使选情逆转。这次北京政府的手法相对温和,不再采用武力威胁,而是利用人的趋利避害天性,对马英九软性相助,为其“经济牌”与“两岸关系牌”加分。至于少数大陆人也注意到的让台商回台投票机票优惠、船票免费等,其实都是小意思,与其说台商是为此小利所动,还不如说是从这些小利中看到北京的意向:你们赶快回乡投票支持马英九当选。在如此强烈的信号下,台商哪敢不从?

美中两国对台湾大选结果表示满意,是意料中事。前美国在台协会驻台办事处长包道(DouglasH.Paal)在投票日前夕,对台湾媒体表示美中两国都偏好马英九连任。且不谈这一说话是否适当,以及是否对选情造成影响,但这说法应该是中美两国的真实态度。北京满意这一结果,是因为祖国统一已经构成其重要的统治合法性基础,而台湾两岸联系日趋紧密,更是中共多年经营的结果。美国满意,则是因为在已经日趋紧张的中美关系及南海问题上,不宜再增更多变数。在“国际关系”互动中,双方出牌都需要谨慎。今年11月亚太峰会以来美国看似高调,但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美国重返太平洋后的同盟者,少了台湾这个成员。这种考虑是双重的,一是经济上的,比如TPP协议不邀请台湾加入,是因为担心MadeinChina变身为MadeinTaiwan,并非TPP成员国的中国产品借助台湾进入其它协议各国。中国以前在纺织品配额受限时就曾有过类似把戏。二是军事上的,眼下日本南韩等在南海布局,比如日本加强西边防务,就是以台湾不再是同盟为前提考虑。

大陆对台湾的红色渗透有多厉害?关于媒体方面,我以前写过“红色资本渗透与台湾媒体的‘选边靠岸’”一文详细介绍情况。学术文化界的互动往还也相当密切,台湾军界的退休将领更是成为北京重要“统战对象”。自从国军前参谋总长郝柏村十多年前返乡之后,不少退役将领都接受大陆盛情邀请访问大陆。这种从政治到经济、文化以及军界的全面来往与利益牵绊,对台湾确实有“温水煮青蛙”效应,使他们对大陆的专制政治那种极强的腐蚀力丧失警惕之心。“红色渗透”对台湾民主政治可能产生的影响,已有袁红冰《台湾大劫难》一书详加分析。我去年5月到台湾,与蓝、绿、军界及知识界人士都有接触,倾听了各种意见。概言之,对于大陆,台湾人的感情复杂:既无法拒绝目前的利益羁绊,又担心久而久之台湾丧失目前这来之不易的民主。对于台海关系,他们一厢情愿地希望能够长期保持现状,即经济上密切合作,政治上保持一定距离。这一思维与东南亚国家前几年的“经济依靠中国龙,安全依靠美国鹰”并无二致。

在与这些台湾人士的谈话中,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香港大陆化,我同情,因为他们没有制度做为凭藉反抗大陆的红色渗透;但台湾如果大陆化,得怨你们自己愿做“温水中的青蛙”,因为你们有民主制度作为反抗大陆化的制度凭藉。近年来部分追求民主的大陆人之所以特别重视台湾,一个主要因素是因为台湾民主政治的建立,打破了华人素质不适宜民主的假设,希望在台湾的示范效下,大陆人民能够走上反抗专制建立民主政治之路。

2012年选举中,还有值得一提的事情,那就是中国民众对台湾民进党态度的变化。与前几年不同,中国大陆人不再是“闻绿则骂”,希望蔡英文当选的人不在少数。通过在微博上交谈观察,我发现这种变化并非因为他们了解台湾政情,了解马英九的国民党。他们态度的变化其实基于以下逆反心理:共产党反对谁,一定是这个人不利于中共专制统治,那我们就支持这个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