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了秦王就能当皇帝吗?

作者:余晓平 发表:2012-01-26 1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的春晚毫无新意,缺了赵本山的小品更是没有亮点。黄宏的《荆轲刺秦》倒是诠释了一个中国自古以来的逻辑,那就是——打天下者天经地义地坐天下,荆轲如果刺杀成功,是否应该由荆轲来替代秦始皇?看似穿越剧很荒诞,但任何一个社会阶段娱乐性的东西总能折射出来人们的潜意识。

历代带领老百姓闹革命的人动力到底是什么?我们只能从后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其实就是当皇帝,即使自己不想当,跟着闹革命的也把你捧为皇帝。一个国家的皇帝只能有一个,任何人想当皇帝只能把老皇帝弄死,把原来的皇族铲灭。而旧皇帝面临生命的威胁也只能以命相拼,对试图谋反者残酷镇压。历史就这样往复循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本来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给这块土地带来新的希望。推翻帝制的意义是什么?就是这个国家并不属于一个人,或者说不属于皇帝一家人。而是“天下为公”,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并不拥有这个国家,这个国家当中的每一个公民都拥有这个国家。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你手中的选票能够决定到底让谁来管理这个国家,或者说让那个组织来管理这个国家。而不是空喊“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口号,这一点中国人在台湾已经实现了。

如果说中国人不适合民主,针对的就是这个“打江山者坐江山”观念。很多人觉得一民主就会乱,就会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而权力的维护者恰恰又利用人们的担心,劝导人们安于现状,忍受特权的侵害。关键的问题在哪里?在于是否启迪民智,让百姓知道,真正的民主不是“打天下者坐天下”的规律。揭示这一点,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失去当皇帝的动力,也让那些说“争取民主是别有用心”的人失去依据。因为真正的民主是像华盛顿那样,打完天下退位,将权力交给国会。靠民主选举让百姓来选择,自己是否能够管理这个国家,也许能选上,也许选不上,无论是否管理这个国家,这样的人始终受到后代的敬仰。

因此在中国,当今权力的拥有者,以及那些出于对国家担忧的人,努力劝说百姓维持现状,而不去启迪民智,告诉百姓打江山者不能天经地义地坐江山,最后导致的肯定是双输的结果。为什么?打江山者坐江山的定律不推翻,这个国家就永远存在暴力威胁。因为让那些权力的拥有者让步唯有暴力一条途径,所谓的与虎谋皮,最后不是人把虎打死,就是虎把人吃掉。为什么管理这个国家的人就非得是老虎呢?

强权政治就像现在朝鲜的先军政治,手里拿枪来统治这个国家,那么这块土地上就没有道理好讲,以强压弱,大家比谁的拳头硬,谁的嗓门高,而没有一个大家公认的道理。因为掌权的人,握枪的人本来也是没道理上位的,下面的百姓凭什么讲道理呢?

特权是引发中国内乱的主因,掌握特权的人不愿意让步,因为让步的结果必死无疑,带领人们铲除特权的人很有可能就是想当皇帝,自己再拥有特权的,而百姓“打江山者坐江山”的观念正好容许他们得逞。为了使这个国家不要出现暴力,不少人会劝说大家忍着,这样使特权不断横行。更糟糕的是中国的百姓以拥有特权为荣,而不是觉得那是一种偷盗行为,不以此为耻,甚至用钱去换特权。

中国人一直觉得毛泽东时代干部的工资很低就是没有腐败,我倒觉得那时的腐败更严重,因为无法衡量,无法定罪,这个腐败就是特权。我们从现在用钱买特权的情况来看,其实特权是有价的,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也是可以定罪的。然而这一点虽然在西方民主社会已经非常普遍的常识,在中国被故意掩盖起来了。

西方民主社会的官员权力被各种制衡机制所束缚,尽管这样,还吸引了不少人去追求这些位置。可想而知中国的各级官位多么有诱惑力了,因此在官场上的征战都充满了血腥,好不容易上位的人怎能随便让出自己的特权呢?

问题就在这里。只要是有特权存在就一定会侵害到某些人的利益,每一个人在社会当中的位置都是相对的,你欺负比你弱的,就表示你认可比你强的人欺负你。很多中国人就是这样的一种平衡状态,看似自己像一个上等人的样子欺负下等人,同时还要忍受着比自己更上等的人欺负。那么总有那么一批人忍受不了欺负的时候就要造反,赶上老虎打盹的时候就会被人弄死剥皮,因此老虎需要永远睁大眼睛。

中国就是这样,大家都在警惕地过日子,其实强弱双方都很悲哀。表面看来很平静,一旦乱起来就不可收拾。人们用娱乐来麻木,用麻木来忍受,用忍受来安慰,用安慰来娱乐。就此循环,在调节不过来的时候再用谩骂来发泄,这样过完自己的一生,真的是太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