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文典:吝啬鬼及杏林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1-28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吝啬鬼

大过年的,朋友间互相串门走动,有很多喜欢开玩笑的朋友们会说:嫂子(或者弟妹)别当吝啬鬼,给我哥或者我弟弟放点假,让他多吃点多喝点。

那么这个“吝啬鬼”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其实吝啬源自《周易.说卦》:“坤为地,为母,为布,为釜,为吝啬。”说的是大地保护着草木,草木离开大地就会枯死。这是大地保护自己财产的方式。后人便把“吝啬”二字迁移到过份保护财产的人身上。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姓吝,另一位姓啬。两家都很有钱,是乡里有名的大户人家。只是他俩过于小气,乡里人没人愿意理睬他们。但是他俩脾气相投,没事情的时候总是凑在一起聊怎样让钱生钱。

有一日,两人相约到亭中吃酒、赏月,原本说好了,吝先生带酒;啬先生拿菜。然而,到了约定的时间,两人都是空手而来。原来二人都想白吃对方。

既然来了,也不能回去呀。于是吝先生伸手做饮酒状,“兄台,月光如水,水如酒,我先干为敬。”啬先生一想,人家酒都敬我了,我也的表示一下,于是用手一指池塘:“池中游鱼鱼是菜,请吝先生品尝。”就这样,一来一往,二位还吃得很开心。可是路人见了,觉得这两人象梦游一般,荒唐至极。

乡里人认识这俩人的人调侃说:“他们吃的是吝啬菜,喝的是吝啬酒,活着是吝啬人,死了是吝啬鬼。”

后来“吝啬鬼”就成了过份吝惜钱财人的专指。

杏林

这个词的来历,与汉朝建安年间的一位医生有关。

这位神医叫董奉。他与华佗和张仲景并称为“建安三神医”。他早年行医,后来信奉道教。在民间流传着关于他很多治病救人的故事。

一次,一位太守病的处于病危,僵死三天,他恰巧路过这里,给他服下三粒药,不一会儿,太守的身体就能动了,后来逐渐的痊愈了。还有一位县令的女儿得了怪病,多方医治无效,后来被董奉治好了,县令就将女儿嫁给他。

董奉晚年隐居庐山,来求医者皆不收任何钱财。只希望求医者在山上栽五株杏树。因为求医者很多,长此以往,董奉隐居的山上就栽满了杏树。

当杏子成熟了的时候,他要么把杏子分给灾民或饥民;要不就贮藏起来等到卖了钱来赈济灾民。据说老虎都来帮着看杏林,以免杏子被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偷吃。

他过世后,人们就修建了杏坛,以怀念他的恩德。

后来就用“杏林”来代表行医的行业。其中也包含了百姓对这一行业人们的期望,都期望这个行业的人能象董奉那样,既有高明的医术,又有高尚的医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