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高层权力的交替 各派的争夺(图)

作者:方华 发表:2012-01-29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18大召开的日期日益临近,有关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共内部权利交替与高层的人事安排受到各方的关注。由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将在2013年春换届,与中共18届政治局常委与人大、政协等领导人的变动有连带关系,所以18大及18届1中全会,又关系到中国新政府组成。因此,18大将是涉及中国党、政、军权力交替的重要会议,备受瞩目。

基于总书记连任不超过两届及任职年龄限制等惯例,一般认为胡锦涛将在18大交出总书记一职。掌握著最高权力核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被视为中国政治世代交替重点观察指标。依惯例,政治局常委任期内必须未满70岁,68岁就不能新任政治局常委。除了年龄外,论资排辈也是另一个标准,政治局常委惯例由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遴选产生;而除了年龄与资历外,能否更上一层楼也往往取决于政绩、背景和派系。

有分析指出,此次18大的人事结果,表面看来,因为习近平将主控中共大权,太子党的力量似乎更较团派胜出。不过,有一点却可以肯定,如果中共政局基本维持目前的态势,那麽到了2022年的20大,团派人马将超越太子党。这是因为,在18大可望成为政治局常委的人选,到了2022年大部分将已退休,只有1955年出生的李克强和汪洋到时候未满68岁,符合现行惯例,而续任20大政治局常委。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太子党会不会推动修改中共党章,订定总书记和政治局常委任期或年龄,以免团派在20大主掌中共大权?这是值得观察的。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目前25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扣除9位政治局常委外的16名政治局委员中,共有11人符合年龄限制,成为下届常委的候选人之一。这11人分别为:59岁的习近平、57岁的李克强、64岁的王岐山、66岁的张德江、62岁的李源潮、65岁的刘云山、57岁的汪洋、63岁的薄熙来、67岁的俞正声、66岁的张高丽、67岁的刘延东。

习近平与李克强都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且在今年18大换届后成为排名居前的领导人;王岐山与张德江都为国务院副总理,且王岐山在经济方面著有贡献,而张德江为两任政治局委员,因此双双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相当大。至于中共中央委员会中,组织部、宣传部和统战部为党内3大核心,胡锦涛共青团系统的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与两任政治局委员的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因此也很有希望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员。至于前任统战部长、现任国务委员刘延东,是目前政治局委员唯一的女性,能否进入则待观察。

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属于团派,深受胡锦涛重视与培植,也被视为改革派的代表;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因为在重庆任内“唱红打黑”,高调凸显其政绩,在近年突然成为中共的党内明星。汪洋和薄熙来曾数度交锋,两人都在竞争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一般认为两人应可双双进入常委。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后,推行“唱红打黑”,将重庆塑造为“红色之都”,宣扬社会传统价值观及毛泽东思想,使他成为左派代表人物;薄熙来打黑反腐绝不手软,但也遭人批评没有法治观念。相较薄熙来,汪洋治理下的广东是另一个典型。汪洋主张“实用主义”,认为歌颂红色价值远不如发展重要,而发展首重“把蛋糕做大”。不过最近发生的乌坎事件,据说差一点就葬送了他入常委的机会。

此外,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过去的施政政绩皆获好评,且张高丽从政以来,少有争议,去年天津更是政治局常委调研最多的前几名省市,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也大。相较之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虽然两任政治局委员,是其他地方诸侯所不及,但其任内并无突出政绩,上海静安区公寓大火事件、上海地铁追撞事件反而使俞正声的能力受到质疑。

虽然习近平已确认将成为党内新的第一号人物,但国务院总理由谁接任,仍有疑问。李克强可望接任总理,但李克强在党内排名第二的身份,使其也有可能成为常委中排名第2、但担任缺乏决策权的人大委员长;若李克强不任国务院总理,王岐山就有可能成为下届国务院总理。无论如何,习近平与李克强的接班态势已大致稳定,但不透明的共产党决策系统仍使各项传言纷至,未来中国政局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