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突破封锁 见证北京“高压平定”阿坝

发表:2012-02-13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英国卫报(The Guardian)2月12日(周日)特别报道:在(四川省)阿坝,这个青藏高原偏僻的小镇,也是近期藏民抗议浪潮的中心,“卫报”见证了北京政权是如何通过安保、宣传和“再教育”来试图平息藏民的异议。

在这个世界屋脊,中国的准军事部队在用带尖刺的警棍、半自动武器及灭火器,在试图消灭那些抵抗北京统治的藏民。

沿着阿坝的主要公路,每隔20米有警察和戴着红袖的共产党官员在寻找潜在的抗议者。数十名准军事人员,列队坐在商店和餐馆外,以显示他们慑人的武力。

在附近的格尔登寺(Kirti monastery),消防警察在消防车内密切注视着叩头的朝圣者,以防他们突然演变成自焚抗议。

外人本来是看不到这些的。北京当局已竭尽全力封锁了通往阿坝的路。在过去两年内,有23位藏族喇嘛、尼姑和藏民针对中共的统治进行了自焚抗议,其中13人在阿坝。

北京当局已经封锁了互联网和手机信号。周边道路上都有哨卡,防止外部的观察员,尤其是外国记者进入。

但经过10小时车程,途径山谷和冰雪覆盖的平原,“卫报”成功进入了阿坝,并见证了北京当局正试图通过安保、宣传和“再教育”运动来平息异议。他们的这些策略收效甚微。尽管他们派出大批的安全人员涌入阿坝,藏民的抗议仍在继续。

藏民流亡团体称,最新一起发生在2月11日周六。18岁的尼姑丹增曲珍(Tenzin Choedron),在往自己浸有汽油的身体上点火自焚时,她高呼反对北京的抗议口号。目前其下落及境况不明。

此前三天,一名前格尔登寺喇嘛仁增多杰(Rinzin Dorje)用同样的自我牺牲方式进行抗议。他被送往医院,其下落及状况亦不清楚。

这种自杀自残的行为正在升级和扩大。据流亡团体称,在过去两年中,已有23起自焚事件,包括在过去8天就有6起。北京当局对该数量表示异议,但承认超过12起,并警告说会有进一步动乱。

藏区的紧张局势正向外波及。上周,在四川省会成都,拿着灭火器的武装防暴警察在关注着在春熙路商业区的人群。在警察看不到的地方,一名来自青海的喇嘛表示,情况已经恶化。“现在对藏民来说很艰难。控制非常严。增加了很多警察。”

在成都市藏民聚居的地方,每隔几十米都停有巡逻的警车。很多当地人都感到害怕。一名来自阿坝的店主说,“很难谈。太敏感了。他们说有人死了。”在成都的其他藏民则非常希望知道那些被封锁藏区的消息。

一名来自塞达的餐馆老板说,“我的母亲、父亲和丈夫仍在那里,这真令人担忧。一个多星期了,我一直无法打通他们的电话。”据报道,在塞达,也发生了藏民自焚事件。“政府说,只有一个人被打死,但我们听到的是几十人被带走了,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命运如何。”

在下周藏历新年到来之前,预计会有更多的示威。据中共官方“西藏日报”最近的一篇报道中说,西藏的中共党委书记陈全国对安全人员表示,要做好准备,“反对分裂破坏的战争”。

北京的对策看来包括使用致命的武力。据自由西藏团体消息,上周四,安全部队开枪打死了一名喇嘛和其弟弟。据称,Yeshe Rigsal和Yeshe Samdrub在参加了甘孜炉霍县要求达赖喇嘛回藏的抗议后,两周多来都在逃亡。

藏民在多个地方爆发了抗议,但最激烈的是在阿坝。

今天,阿坝到处是路障、检查站和安全人员,这让人联想起冲突中的中东。但是这里的“战斗”不是为了领土,而是为了人心与信仰。

阿坝的当地人都在压力下要向北京当局表忠诚。每座建筑上都飘着五星红旗。宣传海报上强调说,为了实现经济发展的需要,需要和谐稳定。

藏民社区各有不同想法。

在阿坝附近一条公路上,一名喇嘛表示,“我们都是佛教徒,但我不同​​意自焚这种极端的方式”,“我们需要和平”。

但也有人对当局收紧限制,及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的前景越来越渺茫而感到懊恼。

自2010年以来,北京当局与达赖喇嘛的使者之间就没有过任何对话。与此同时,北京已加强了对寺院的警戒与控制。

引发藏民不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北京强加给藏族僧侣的漫长的“再教育运动”,并强迫他们公开宣称达赖喇嘛是一个反动的叛徒,及要他们公开承认爱国主义,并效忠北京。

一名流亡了13年的喇嘛Kanyag Tsering表示:“他们称是‘再教育’,但在现实中,这意味着威胁和恐吓。僧侣们宁可死也不会接受这个。”“我很担心,如果目前的政策继续这样下去,会有更多的自焚抗议,甚至出现更可怕的抗议方式。”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