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富豪移民新动向:回归真实(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2-02-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生活在世界上经济成长最快、并有望成为21世纪全球领袖的国家中,而且,你已经非常富有,那么你一定感到幸运、安心和满足,并且牢牢地依恋着这个国家吧?

然而中国富豪们的回应却并非如此。近期中国银行和胡润联合发布的《2011年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在中国高净值人群(定义为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元以上的人口)中,14%的人已经移民海外,另有46%的富人正在计划或者办理移民的过程中。如果后者也完成移民手续,每5个有钱的中国人中,将有3个是外国国籍。

美国移民局数据也显示,2011年共有2969名中国公民申请了投资移民的EB-5签证,其中有934人获批准;相比之下,2009年只有787份申请,而2007年只有约300份申请。

另据加拿大移民部门数据显示,2011年,加拿大一个类似的签证项目收到来自中国的申请2,567份,2009年才383份。由于需求(特别是来自中国的需求)太强劲,加拿大从2011年7月1日起把每年申请数量限制在700份以内。不到一个星期,这个指标就用完了,700份申请中有697份来自中国。

对于中国富人移民原因,近来也成为各大媒体讨论的焦点,汇总起来主要有四点:一、财富安全:疑虑财产不能受到保护;二、子女教育:希望子女享受高质量教育;三、社会问题:担心如食品安全,群体性抗争,仇富心理等事件逐年快速递增;四、环境品质:担心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尤其是空气污染与水污染等。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最新的调查显示,另一类原因也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中国富人毅然决定“搬家”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主要原因------追求心灵的归宿感。

据华尔街日报2月23日报道,尽管中国政府大力宣传“中国模式”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但经调查后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作为成功典范的中国富豪却在寻找出路,他们在找寻那些用金钱无法在中国买到的东西。


石康(网络图片)

现年43岁的作家石康就是一个例子,他的小说曾风靡全国,如描述上世纪80年代北京年轻人颓废生活的《晃晃悠悠》、2007年出版的《奋斗》(该小说被拍成电视连续剧,红极一时)等。石康因此也成了“富人族”,在去年2月以前,他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也没有移民的想法。然而一年后的今天,他正在积极办理投资移民美国。而改变石康想法的原因,是去年到美国看望女友时,驾车环游了一次美国。

石康到美国后的第一印象并不好:他在纽约机场丢了一个袋子,起初他认为纽约是一座“垃圾城市”。但当他把车开到农村,听着立体声音响中播放的贝多芬作品,他有所顿悟。石康说,一旦你离开城市,美国就是一个大花园。这就像交响乐:中国人聆听这些田园牧歌式的曲调时无法想象那种画面,因为中国根本就没有这些东西。石康在微博上记录了自己在美国的行程,描述着自己的“顿悟”后的感想,还曾不厌其烦地讲述一幢花园别墅相对中国的房价有多便宜等等。他的微博账户现在已拥有超过80万的粉丝。

调查还显示,像石康这样,因有所感悟而决定移民海外的中国精英富豪也越来越多,石康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这些精英富豪“顿悟”的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但大家结论却都一样:移民欧美。

这种“顿悟”的感觉,其实是心灵对真实的回归。这种真实回归将使人感觉到安全,就像劳作了一天后回家一样。目前在中国,不管你生活在哪一个阶层,大都有相同的感觉:生活越来越累,压力越来越大,真实的东西却越来越少。当你劳累了大半生,也赚到了足够用于生计的钱,希望休息一下的时候,却发现休息可能比工作还要累,因为这个环境和外界相比,缺少一个最本质的东西------那就是真实感和安全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