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晋:谈习近平美国之行(图)

作者:周晋 发表:2012-03-02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五角大楼前检阅了美军仪仗队(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习近平率领的庞大中国经贸代表团,于西方情人节前夕的二月十三日开始了五日的美国之行。中美共同安排了习在正式接班前的第一次登上世界舞台之旅,并特意选在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二月访华的“破冰之旅”四十周年之际进行,给足了习面子。为了此次访问能够顺利进行,此前突发的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闯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寻求“政治庇护”事件,被双方很默契地迅速淡化处理。作为回报,习率领的中国经贸代表团在美国采购了总值高达二百七十一亿美元的商品。

席卷美国的“习旋风”

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二○一一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高达四千四百六十六亿美元,二○一二年更有望突破五千亿美元,在经济上美国对中国越来越重视和依赖。美国及西方各大媒体均跟踪报道了习的美国之行,习在美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马不停蹄地拜访白宫、国务院、国会和商业团体。美方更破天荒地在五角大楼鸣礼炮十九响欢迎习访问美国的最高国防重地。习还专访爱荷华小镇,与故旧茶叙话家常,拉近了与美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的距离。美国媒体多认为:习的坦率平和风格、亲民形象与拘谨木讷的胡锦涛不同。习更似邓小平,展现给对手和民众更开放、更具信心的一面。美国副总统拜登更指习“自信、坦率、直接”,对美国的政治制度“很感兴趣”。

表面风光难转乾坤

然而,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人权与民主、贸易与汇率、知识产权、如何对待朝鲜、伊朗、敍利亚等等重大政治、经济和军事问题上都有严重的冲突,这些涉及到国家重大利益的难题不是依靠领导人个人的友谊和魅力就可以克服的,习访美的效果不会像表面那么风光。

美国智库之一的外交关系协会亚洲研究部主任易明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习近平访美无法改变美中关系的互信赤字,两国间增加互信仍有长远的路要走”,“(美中)各怀鬼胎,双方的价值观和优先策略南辕北辙”。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登的华特的文章也认为:中美关系为权利平衡和利益结构所左右,远超过领导人个人特质的重要性。无论习近平是怎样的人,中国集权专制统治的限制会让习无法施展身手。华特认为:中美关系仍由双方国内政治经济利益结构长期主导,无论习近平如何聪明和规避风险,都无法改变这一基本原则。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一西方国际政治的名言在任何时候都适用,尤其是当具有完全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中美两国都想成为世界第一强国时。一月二十六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宣布美军新一轮裁军十万人,在未来十年内削减四千八百七十亿美元的国防开支计划。但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力不减反增,美国调整全球战略意图以针对中国的目的昭然若揭。笔者认为:中美虽然不可能做卿卿我我的“情人”,但又不像冷战时期美苏对垒那样泾渭分明。中美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平时是难以割舍的合作伙伴,动真格时又是真刀真枪的竞争对手这样一种错综复杂、纠缠不清的关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