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之不易 乌坎村民体验普选(组图)

发表:2012-03-04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据美联社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报道,两名领导乌坎村民起义,反抗地方官员窃取村民农田的示威者,周六在村民选举中胜出,他们将领导治理该渔村。乌坎村的本次选举受到广为关注。

周六,数千名广东乌坎村村民,在数十名外国与中国记者的注目下,在粉红色的选票上填选村委会成员,再把选票投入金属票箱。

最后,选举委员会宣布,林祖銮当选村委主任,杨色茂当选村委副主任。他们二人去年曾组织乌坎的村民抗议,最后,愤怒的村民砸烂了当地一个警署及那里的车辆。去年12月,乌坎村的主要活动人士遭当局拘捕后,村民们赶跑了村里的(中共)官员,并设置了路障,将警察堵在村外。村民们还在村内举行了多次大声势的抗议集会,与当局僵持了10天。

在中国类似的官民对峙,通常都是以官方抓捕告终。但在乌坎事件中,广东省政府作了让步,承诺允许村民举行新的选举,并返还一些有争议的农田,释放了该村被拘押的一些活动人士,并返还了该村村民代表薛锦波的遗体。薛锦波在被警察拘留期间死亡。

在周六的投票中,虽然有23人宣布参选,但村民们可以投票选择任何人。

林祖銮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我们将尽力在你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尽量做好被赋予的职权内的工作。”

乌坎村的选民们表示,新的领导班子应当改善当地的生计。

在广东其它地方经营小本生意的杨尊培(Yang Zunpei),特意回村参加投票。他说,“当我们可以挑选一位好的领导者,这有利于我们村的发展,对吧?” “以前的村领导欺压我们。那样情况下,村里要有一个更好的发展,这不可能。很多的腐败村领导把我们村搞得那么贫穷落后。”

另一轮投票将定于周日进行,届时将选出其余五名村委会的成员。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工作人员在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工作人员在选举后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后点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选举现场。(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填写选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填写选票。(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村民们在投票。(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工作人员在发放选票前,核查选民身份。(图片: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2012年3月3日周六,广东乌坎,选举场地入口有警员把守。(图片: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