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民选村官 北京的一副天鹅绒手套(图)

发表:2012-03-05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祖銮,乌坎抗议领导者之一,在周六的选举中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据《纽约时报》3月3日周六报道,勇敢而谨慎的乌坎村民去年12月起来抗争赶走了村官,周六进行的选举是对他们要求自己权利的大回报,民主奖励。

这是几十年以来第一次举行的真正民主投票,在中国不透明的政治中第一次有了透明度。选举结束时,曾领导村民们对根深蒂固村专制进行抗争的那个人当选了新的领导人。

25岁的贸易公司雇员朱启杰(Zhu Qijie音译),驱车从广州连夜赶回来投票。他表示:“我很高兴参加这次选举。我知道他们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也知道他们会凭心办事。”

然而周六,动不动就有新的证据显示,这唯一的一次自由选举很难改变造成乌坎问题的体制,更不能启发北京当局效法。

北京活动人士熊伟(Xiong Wei音译)表示他被汕尾的安全官员一直跟踪,汕尾的官员曾恨恨地批评过村民们的抗议。

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Xue Jianwan音译)已经被提名为新的村委会成员。她说陆丰的官员上周三造访了她的家。

“他们说我不应该放弃我的教学生涯。他们说,再考虑考虑是否要参选。”

乌坎的村民们早就指责陆丰政府包庇土地销售。陆丰的警察12月抓走了薛锦波,致使后者监禁期间死亡。随后,陆丰政府拒绝了家属要求调查 (死亡真相),也不把尸体交还给家人。

一些中国观察家们指出,他们相信,乌坎不是能带来改变的样板,而是在这个复杂的体制下一个感觉良好的时刻,而这个体制处理公民的抗争是以个案处理的 – 这里施以铁拳,那里采用天鹅绒手套。

像乌坎一样,大连在8月份安抚了数千名抗议者。而这个月在浙江省,官员们镇压了发生在泮河的和乌坎类似的土地抗议,他们有系统地抓捕了抗议领袖,并禁止记者进村。

针对有推测说乌坎可能会成为全国样板,北京的中国国内政治学者Russell Leigh Moses表示:“这只是人们的希望。中国的改革不会从像乌坎那样的地方开始。它(应该)从最上层开始,自上向下地进行。”

“乌坎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例子,它表现了有可能发生什么。但这甚至不是通常能发生的事情。”

事实上,即使是在乌坎所在地的广东省,也似乎不大可能发生。

就在选举中心的门外,一名来访者被挥舞着文件和照片的男男女女团团围住。他们是因为不负责任的官员而失去了土地,却无法拿回土的上访者,就像乌坎村民们一样。

也是陆丰管辖范围内的双峰溏(Shuangfangtang音译)居民,去年曾公开要求归还失去的数百亩的土地。

深圳郊区的黄田百姓声称当地的党领导把他们的土地卖给了自己的儿子,据说,北京和广东的记者调查了土地销售事件,但他们的报道从没有发表。

乌坎南部的渔村水甸(Shuidian音译)村民表示北京和广东的官员没有理睬他们请求调查被村官卖掉的数百亩土地事件。

他们最后一次的请求是在去年12月,基本就是乌坎起义的时间,他们当时有200多人游行到了雷州市政府。他们说警察殴打他们一直到他们逃离。

一名34岁的失业男子蔡玉田(Cai Yutian音译)表示:“政府不太可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不能指望他们。市里的官员和村官一样腐败。”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