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选举民主告捷 但推广仍举步为艰(组图)

发表:2012-03-06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乌坎村村委会民主选举顺利进行,村民代表林祖銮经过普选当选村主任,在维权抗争中曾被捕的三名少壮派村民代表亦成功进入村委会。维权律师认为,在大陆要将乌坎村的选举经验全面推广,现阶段仍困难重重。(冯日遥报道)


七名村委会成员诞生后,周日晚对村民作出承诺,誓要讨回失地。(乌坎村村民张先生提供)

陆丰市乌坎村被视为中国共产党执政60多年来,首次在不受官方操控下,由村民以一人一票普选方式选出村委会核心成员。投票分别在周六和周日举行。登记选民有8300多人,投票率约八成二。被政府委任做党总支书记的村民代表林祖銮,以逾九成的得票率当选村委主任,而杨色茂等共6名维权村民,分别囊括两个副主任和四名村委职位。

其中当选村委会委员的张建城周一向记者指,村委会的七名核心成员均受到村民支持,是次选举进行十分顺利,他们会在村主任的带领下,逐步展开工作,包括为村民讨回失地。他说:“我们会先解决村民生活上的困难,包括村民要求讨回失地的诉求,我们会一步一步地往上开展工作,若果发现有村官违规违法的地方,我们会要求政府监督下将土地归还村民手中。”

张建城指,曾在维权抗争中一度被捕的三名少壮派村民代表,包括他自己、洪锐潮和庄烈宏,均获选进入村委会,他们目标一致,誓要讨回失地。而村主任林祖銮及村副主任杨色茂,两人周一均忙于开会,至今未有公告何时召开首次村委会会议。


乌坎村周六及周日(3月3日和4日)举行村民一人一票选举的村委会,选民投票十分踊跃。(乌坎村村民张先生提供)

竞逐村委会副主任的已故村民代表薛锦波的女儿薛健婉,因受到多种压力,在周六公布获2千多选票后,宣布退选,张建城指,薛健婉的家人担心她会步父亲后尘,所以作出退选决定。记者多次致电薛健婉,其手机已关上。

乌坎村民张先生向记者指,村民对这次民主选举非常满意及高兴,林祖銮当选村主任后曾对村民作出承诺,指他未来会集中力量解决土地问题,村民均对他抱有很高期望。他说:“要收回我们的土地,把以前荒地收回来后,再重修水利工程,要保存农田,在我们乌坎的斧头山发展成旅游区,令村民的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张先生指,选举过程很和平顺利,当局出动10多部公安车,数十名警察在场维持秩序。

乌坎村选举受到广泛关注,数十家境内外媒体到场采访。美国驻广州领事馆负责人权事务的副领事包德宝在选举开始时亦有现场,希望进入观选,但一度遭工作人员拒绝,最后经过交涉,才获准进入,他逗留约10分钟离开。


为村委选举,乌坎设立逾百个秘密写票桌,投票率有近八成二。(乌坎村村民张先生提供)

乌坎村选举被誉为大陆民主大跃进,研究中国农民问题的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向记者指,乌坎村的民主选举为未来农村发展踏进新一步。他说:“乌坎有可能成为一个样板,由此推动中国农村的村级民主走向更规范,农村的治理状况有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农村的选举有可能变成真正的民主选举,所以乌坎代表了未来中国农村的发展方向,成为‘乌坎模式’。”

而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指,乌坎村的选举祇是个别例子,难以全面推广。他说:乌坎村的选举规模太小,不能太高估这次选举带来的作用,因为土地问题涉及国家的制度,也超出了村、市和省的权力范围,中国始终没有民主政制,推广过程上一定会遇到很多阻挠,难起指导作用。”

唐荆陵指,新成立的乌坎村村委会,成员要面对的问题很多,例如先要缓解官民之间的矛盾,民主路途可谓举步为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