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颗陨落的星】唐淮源上将(九十二)(图)

作者:仰岳 发表:2012-03-16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淮源上将

唐淮源上将

唐淮源上将(1886年-1941年5月12日)早年加入同盟会,响应革命党人参加护法、靖国、北伐、剿共…等战役。77抗战时北上抗日,于高碑店、大清河、保定诸战立下战功,之后于娘子关与日军大战14昼夜与其重创,随后进入中条山区守备,于此地成功抗击日军进犯达13次,战功彪炳,升任第三军军长。

1940年5月日军为报率精锐五个师团二十余万兵力猛扑中条山。7日日军日军突破前线阵地向第三军左翼攻击,意图直奔司令部,将军率部反击血战竟日,但众寡悬殊遂退往第二线,之后日军乘势猛攻,将军所部与日军持续激战至胶着状态,但日军此时已将国军团团包围情势危急,将军随即命所属以团为单位分向东、北、西三命突围,但在日军绝对优势之兵火力下已难挽颓势。

唐淮源将军召集三位师长,言道:“现情势险恶,吾辈对职责及个人之出路,均应下最大之决心,在事有可为时,须各竭尽心力,以图恢复态势,否则应为国家民族保全人格,以存天地正气。”“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三军开其端”所属闻之莫不泪下!!

12日清晨将军于樊家沟率部反击未果,官兵军伤亡殆尽,而日军攻势又未曾间歇此时大滂沱,将军遣去左右写下遗书:“余身受国恩,委于三军重任,当今战士伤亡殆尽,环境险恶,总军两部失去联系。余死后,望余之总司令及参谋长收拾本军残局,继续抗战,余死瞑目矣!” 随后举枪自尽,壮烈殉国,年55岁。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