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工作室将控告当局复议程序违法(图)

发表:2012-03-31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离开北京税务局时展示他的交税担保单(2011年11月16日)

中国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公司的税务师3月30日说,北京税务当局前一天有关“艾未未税案”维持原处罚结果的裁决是非法的,他们将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

艾未未所在的北京发课文化公司3月29日收到北京市地税局的复议决定,维持北京地税局第二稽查局去年11月做出的15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处罚决定。这份书面文件说,如不服,可在15天内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税务师:北京地税局不具复议资格*

发课文化公司代理税务师杜延林3月30日对美国之音说,在详细查阅了税务部门的相关文件后,他认为北京市地税局并不具备行政复议的资格。

杜延林说:“因为发课公司的税案从这些文件看出来是由市局交办,在市局的指导下做出的处罚,而且这个处罚决定是经市局答复以后的处理。它应该主动提请国家税务总局对它作出的决定进行复议,而不是它去自己复议自己做出的结论。”

北京律师刘晓原则用更通俗的语言在推特上说:“作出处罚的是北京地税局的下级机构,那是该局的儿子,哪有老子不维护儿子作出的处罚决定?”

杜延林对美国之音说,北京地税局通知发课公司27日和28日去查询案卷,但律师还没来得及阅读完整材料并取得进一步证据时,当局29日就匆匆做出维持下级单位处罚的复议决定,而发课公司此前提出的举行公开听证的要求也被拒绝。

杜延林说,那1500多万元的税款和滞纳金究竟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当局至今也没有公布;此外,和案子相关的一些重要证据至仍下落不明。在他看来,北京地税局做出的这个复议决定是无效的。

*北京地税局:要采访先交提纲*

美国之音记者就“艾未未税案”致电北京地税局。负责媒体接待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无法核实记者身份,需将记者证传真至地税局办公室,经核实再提交采访提纲后才能进行采访。

*以身试法前景不乐观*

发课公司税务师杜延林说,接下来他们肯定会提起诉讼,因为已经别无他路可走。杜延林说,他们知道这是一件“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事,因为在没有独立司法制度的现有体制下,希望通过打赢官司把税款退回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他说,按照司法程序走下去,这种坚持的态度本身是他们追求的。

艾未未本人在推特上对案子的前景表示“不乐观”。发课公司律师浦志强也对美国之音说,诉讼的结果几乎是没有悬念的,因为目前看来当局还是倾向于维持现状,这样做无需承担责任。

浦志强说: “结果应该是没什么悬念看起来,但是这个过程我觉得挺好。”记者问他这是否是一个以身试法的过程。浦志强笑着回答:“是。试试吧,是共产党在以身试法。”

*艾未未:中国社会并非一盘散沙*

艾未未的助手刘艳萍3月30日在推特上说,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1年3月30日,10名警察及草场地村委会人员以检查消防为由,进入草场地258号强行要求所有人员进行身份登记,检查了工作室、宿舍、仓库和住所的房间。自此拉开了“艾未未案”的大幕。

时隔一年后,艾未未在为德国媒体《世界报》撰写的“我不愿意离开中国”一文说,收到罚单后三万多人踊跃借钱给他的事件让他吃惊,也认识到今天的年轻人和社会并非一盘散沙。艾未未说,将艺术融入今天的生活,融入一个国家惨痛的现实的做法,让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他也意识到,这些表达是有效的,这种尝试“将个人的艺术行为融入到社会变革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可能性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