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六四再现的条件己趋近

作者:伍凡 发表:2012-04-11 1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284期,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六四再现的条件己趋成熟”。

人们问:23年前的“六四”会不会再来一次啊?我的感觉是有可能。美国有位学者,也是中国大陆20多年前跟我那个年代出来留学的一位政治学者裴敏新教授,他最近在美国的《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上发表一篇文章(《中国新的天安门事件征兆》),他题目就是“六四再现征兆出现”。

现在中国国内一些现象都出来,显示着可能会有“六四”。而这个观点、这个看法我在2年前就有了。2年前我和草庵居士做独立评论,我们评论中国的社会矛盾、经济现状,以及共产党内部的斗争。那时候我就认为,这三个条件再继续发展下去,中国会走上第二次“六四”。那么我们看看第一次“六四”它的形成的条件是什么?为什么会有“六四”?

首先第一个,社会矛盾增加了。从1986年到89年这个阶段,中共进行着经济改革,要价格闯关,结果形成了双轨制,价格双轨制;因为有双轨制,就出现了很多官倒。什么叫“双轨制”?一个是由官方定的价格,另外一个就市场价格,市场价格要高过于官方定的价格几倍、10几倍、甚至于几10倍。那时候物资并不很多,你要想买到官方价格的物资,那你一定要有非常强硬的后台,一定要经过中央批准、批文给你官价。除此之外,有权的、有批权的那些官僚,手上要掌握到批权,可以用这种批权跟市场的一些购买者进行交易。我给你官价以外要更高的价格,但是我可以给你非常方便,随时可以拿到货品。这种双轨制形成以后,就出现了很多官倒,就是用官方的价格的物资变成市场价格,也从中获利、从中贪污,老百姓非常不满。

从1986年的安徽中国科技大学形成了第一次学潮,到了1989年4月,胡耀邦突然去世,学生们为悼念胡耀邦,而形成了更大的学潮,这个社会矛盾急遽增长。由于经济、物价、官倒、贪官污吏所形成的这些社会现象,老百姓不满就形成了学潮。而共产党怎么去处理这些事情呢?就发生了两派激烈的斗争。一派是要和平谈判、一派是要极力镇压。所以就形成了邓小平一派和赵紫阳一派的激烈斗争,而其中李鹏要从中挑拨,站在邓小平一边。

那么共产党那些高官们非常害怕,群众运动兴起会不会把共产党推翻?所以当时就形成三个因素,社会矛盾、物价高涨、通货膨胀、官倒、贪官污吏,就形成老百姓提出要求自由,这是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学生运动兴起;第三个条件,就是共产党内部激烈的斗争。这三个条件最终形成、爆发了“六四”。这是23年前形成“六四”的基本条件,缺一个都不行。

那我们现在回头看看,23年之后再形成“六四”的条件有没有存在呢?我们回过来看,在2年前我跟草庵做评论的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个趋向要慢慢形成了。从2008年全球的金融风暴造成了中国的经济开始下滑,温家宝为首的国务院采取紧急措施,大力的投资4万亿的直接投资,10万亿的低息贷款,15万亿的钱投入到市场,而投入市场是投入了国营经济,而不给民营经济,而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是民营经济。

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民营经济就下滑了,得不到贷款;而国营经济放在“铁公基”上头,那么这个中间造成了资源分配极大的浪费。贪官污吏从中获得了巨额的利润,“国进民退”开始了,急遽的加快国进民退,挤压民营经济,后来又变成金融价格的双轨制,不像过去是物质价格双轨制,现在金融价格,那更深层的矛盾产生了。这是2年前我们就看到了。

“六四”之后,社会矛盾并没有减少。从这个世纪开始,2000年开始之后,维权运动开始了,打压法轮功、打压地下教会、打压退伍军人,这些社会运动、矛盾急遽加强,增加了社会矛盾和共产党的对抗,人们非常憎恨共产党。在23年前的“六四”时代还可以打出“小平同志你好”,还可以打出这个口号;现在呢,现在打出“打倒共产党”的口号,上海、北京、广州都有。社会矛盾比过去更激烈了,自杀的人数多了,少数民族和中央政权的矛盾对抗更激烈了,无论是藏族的、维吾尔族的、内蒙的,这几年来一连的发生。

就2年前,共产党内部的党内斗争没有像现在这么激烈,但是也相当程度的江派、团派、太子党一直在互相斗争。所以当时我就估计,你这样走,总有一天会形成一个社会的大矛盾,“六四”可能会出来。这是2年前讲的话,我们在这个节目中评论就谈到了。

好,到了今天,世界各国都看到了,日本的、美国的、香港的这些专家、学者、评论员,都看到这个社会矛盾急遽扩大、增加,并且经济下滑,比23年前的经济状况还要坏,而人们的情绪更是激烈。

而过去那时候,仅仅一个电话、一个fax,就是传真才刚刚开始,还不很普及,没有网络、没有internet;现在不同了,现在fax基本上不用了,都用网络了,网络里面还加上手机,还加上卫星电视等等,传播信息的手段工具比以前进步很多,非常迅速的传递信息了。在我们目前所看到的状况下,要走上“六四”这条路啊已经在形成了。所以我在上两次的演讲中间,我就提出了一个口号:我们以“六四”为目标,占领天安门,再兴起一个新的“六四”。而这种趋向啊,我看还有2个月的时间。

我们可以看得到,4月4日清明节,光上海啊,就有两千多人专程到北京去替杨佳扫墓,有几百个人到赵紫阳家里去祭拜。老百姓总是找机会要表达自己的心声。那么这种局势,共产党知不知道?它当然知道,它也害怕“六四”再起来,可是你拦不住啊!你社会矛盾这么激烈,怎么处理这些社会矛盾,就形成共产党的内部斗争,一派是欺骗,一派是要镇压,这两个手段经过23年之后的第一次“六四”之后,已经慢慢失灵了、不行了,因为老百姓受的苦太多、太深了。

23年前还没有法轮功,还没有对法轮功学员的剖肠、剖肚、盗卖器官;23年前还没有那么多的地下教会,现在地下教会光基督徒就超过一亿人口,这是官方公布的,他们要求宗教信仰自由;再加上上亿的、不公开的、在地下的法轮功学员,他们默默无闻来传播《九评》、推动三退,鼓励人们退出共产党、共青团、少先队,这些是23年前没有的,现在都兴起来了,现在人们唯一的一个愿望: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究竟用一个什么样的形式表达出来,要一个人数非常多的一种形式表达出来呢?我在猜想可能“六四”会再出现,还是同样的模式,占领天安门。甚至还会有另外一种模式,另外的模式那就是国外传进来的“茉莉花革命”,也是占领广场,也是上来和平示威游行要求,遍地开花。从现在可以看到矛盾这么样的激烈,共产党内部还打得不可开交,共产党自己要打,抢权,抢了权以后维护这个政权,继续欺骗和镇压老百姓。这老百姓已经看透了,看破了,你再欺骗我也没有用了!

第一次“天安门大屠杀”之前,共产党也是欺骗,那时候人们还犹豫,还不知道怎么好;不像现在,经过这二十多年来以后,对共产党已经看破了,不会再相信了!共产党还在继续制造各种花样来欺骗,但是你要真正经历过那场运动到现在,四十多岁,五十多岁的人,或者关心中国命运的20岁、30岁的人他们都知道,共产党是不可信的,并且又经过“苏东波”,类似“六四”,之后苏联瓦解了,整个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变了,人们会问为什么中国不能变呢?那次变没有人头落地啊,没有流血啊,苏联没有发生大屠杀啊,政权换掉了,国家名字换掉了,中国为什么不能变呢?

所以这个问题经过这么多年来再讨论,中共这次之所以下令把“乌有之乡”这十几个网站关掉,那这十几个网站所讲的话全部是废话,都是假话吗?不是啊!它有的批判现在走资本主义道路、权贵资本主义道路的邓小平路线,这批贪官污吏批判得很有力啊,但是他们解决的方法,他用毛泽东的方法去解决中国问题。但是你批判,打他们的屁股,批判他们的头脑,很多事实都揭露出来了,共产党贪污得这么厉害,难道是假的吗?不是假的啊!

所以对今后该怎么样解决中国的社会矛盾,中国该怎么走,中国要走什么样的路?人们都在讨论,都在议论,并且网站都在展开辩论。那现在有三条路可走了,第一个,“乌有之乡”他们要想走的,恢复到文化大革命,再来打一次共产党党内的资产阶级,把这批人都给抓起来,关起来杀掉,这是一批,走这条路,以张宏良为首的,乌有之乡带头的。那么薄熙来现在赶着走呢,周永康也想走这条路。

第二条路,继续走邓小平的路,权贵资本主义,还是继续走江泽民这个闷声发大财,资产阶级资本家的道路,不顾老百姓,不顾中国的生态环保,不顾中国的教育、环保、医疗、养老、社保等等,通通一概不管,发了大财,把钱带到外国去,这是第二条路。

这两条路共产党走了六十多年了,再怎么换还是这个模式,能救中国吗?救不了!所以要走第三条路。第三条路就是结束共产党,换别人来做,走“苏东波”的道路,把中国推向自由民主,这个话是这么讲,走这条路还相当不容易耶,要让多数人认识到这条路才是光明前途。

因为世界各国,无论是先进的、老牌的那些发达国家,是走了自由民主化的道路,普世价值道路。而新兴的国家从二次战争结束到现在六十多年了,有一大批国家从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独立了,从专制独裁的国家也走上了民主化道路了,他们走到普世价值道路,都成功了,当然成功的程度不完全一样,但是起码它给老百姓可以掌握自己的言论自由、思想自由,掌握自己的财产的自由,掌握自己土地的自由,这些都实现了,为什么中国不可以走?为什么中国非要守着不是毛派,就是邓派,非得走这两条路,没有别的选择呢?所以中国现在走在这十字路口。

我过去几篇文章里一直谈到,我们不管你共产党怎么斗,你江泽民死了以后还有走邓派那条路的人马,要不然走毛派的路,搞来搞去还是过去六十多年来的结果嘛,万变不离其宗嘛,为什么中国不能走一条新路呢?新路在我们边上。

所以今年有可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出现,但是有一个条件就是全国老百姓你要动起来,任何的果子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没有免费的午餐吃的,一定要自己动起来。今年的条件非常好,因为我前面所讲的,形成“六四”有三个条件,这三个条件现在都已经出现了,并且慢慢成熟了。而这一次另外还一个条件是过去第一次“六四”时候没有的,现在出来了,那是军队不稳。

军队不稳是有原因的,因为这二十多年来,军队一直背着黑锅,人们一直骂,名义挂着“人民解放军”,人民解放军专打人民,不打外国敌人,这个黑锅他一直洗刷不掉。你为什么不保卫自己中国的领土、领海、领空,要打老百姓呢?打过老百姓的那些,从士兵也好到将领也好,有的就被处分了,有的送回家了,有的是很懊恼。

现在军队里边一直要求军队国家化,保护国家领土,保护老百姓,不是对付老百姓的。军队不稳,胡锦涛自己也知道嘛,你要靠军头来维护你嘛!等等这些因素啊,再加上维权抗暴运动,法轮功、地下教会、退伍军人、少数民族,各种各样的力量兴起,经济继续下滑,造成工人失业,生活痛苦,物价生活指数高涨,再加上共产党内部的斗争,加上军队不稳。所以今年要出事的可能性非常大。

外国人也注意到了,“六四”可能会再现。那么历史会重演,有的人讲,历史第一次出现是一个悲剧形式结束;那第二次历史重现,很可能会是一个喜剧形式结束。历史重复,一个是悲剧,一个是喜剧,我们希望一个喜剧的形式结束共产党的纷争,让中国走上一个光明康庄的自由民主大道。

这场运动真的要起来的话,不仅仅是光对共产党来,应该对整个共产党的组织、思想,它的根源全部要清理;如果不清理的话,那又会重复,那批共产党又站在高位来继续统治着国家,就有点类似现在的俄国,所以一定要清理,一定要批判。

那么在这个状况下,有人期望会不会出来个叶利钦、戈尔巴乔夫呢?那就看共产党了,看胡温了,你们有没有胆量了。如果没胆量,那最后共产党倒的时候就清算你了;如果有胆量,你就成为英雄了。所以这个历史关头,共产党你自己要把握,我在这里讲的都是大道理,这些道理都是明眼人看得很清楚的,你只要去根据事实,根据中国的现状。

现在中国目前的局势,从共产党眼光来看啊,它只会变坏不会变好,它控制不了;但是从全国老百姓的眼光来看啊,有可能会变好,好的前提就是共产党结束了,中国就会变好了。那也不是讲说共产党倒了一天,第二天什么都好了,也不是,要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整理、清理、清算,重新建设,产生新的政府和新的国家,这一段过程。但是起码人们获得了自由、民主,可以保护自己的财产了,可以利用自己智慧、才能去发展自己的事业了。在现在的条件下不可能啊!除非你是大富翁、黑道、贪官污吏,这些人他们也在准备拿钱逃跑了,相当的有钱人都往外跑了。

所以你搞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那么多的财富,不能留在中国,都跑到外国去了,这是个悲剧啊!非常可悲啊!连自己的土地他自己都保不住,自己留不下来了,他害怕共产党倒了以后要算他们的帐啊,赶快逃跑。

所以我今天讲的这第一个题目就是“六四”再现这种条件、这个征兆已经出现了,我希望全国民众你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自己子孙后代,你们勇敢出来讲话,如果大家都不讲话,都不出头,那不要怪别人了,因为世界各国都看到这个趋向,中国人自己要有勇气,要有胆量,要学23年前的学生、北京市民、工人出来讲话,也学当年的一批体制内的官员出来讲话,这才有可能改变中国的命运和前途。这是我要讲的第一条。

第二个,我今天还想着重讲一下,造成“六四”中间的第一个条件,社会矛盾中间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经济状况,经济状况现在看来比人们想像的还要坏。我昨天得到一个资料,有位朋友他自认为他对中国的经济状况非常熟悉的一个人,他这样写的:因为行业的原因,本人接触的企业很多,而且直接知道部分企业、行业的产品销售状况。2012年的第一季度,我所接触的并且确切知道的部分行业的销售情况如下,包括订单和已交货综合资料,下面的数据是跟2011年比的。

制造业下滑69%,2/3没有生产了;汽车零配件下滑46%,也就是说将近一半停产;建筑业,钢结构类的下滑31%,1/3停产。那1/3停产就造成另外一个结果,钢铁行业,炼钢、炼铁也跟着下滑;化工设备制造下滑33%;电力辅助设备制造,包括核电站基本的持平;风力发电基础设备制造下滑90%!中共不是要开发多种类的能源吗?其中一个是风电,风电并且采用外国的技术,而且想大量出口,因为没有出口市场,所以90%停产;石油工业相关设备制造基本持平;造船辅助设备下滑50%;矿山机械类基本持平。

所以你看这是经济的第一类工业都在下滑,这是第一类工业的下端,不是上端,上端的是包括冶炼矿山。由于下端的制造下滑以及停摆,必定影响中游和上游。

中国的工业化已经走上了在整个国民经济中间,工业类占了45%,你现在45%,也就是将近要一半是靠工业生产来维持这个经济,现在这么多工业下端的这些行业要嘛下滑1/3,要嘛下滑90%,你再这样继续下去用什么力量再推动它们上来呢?现在看不出来啊!没有力量。

中国制造了那么多的生产能力,中国自己本身消化不掉,因为没有内需市场。共产党统治六十多年了,有庞大的15亿人口,竟然不能自己生产的产品自己来用,不能自己养活自己,要靠外国市场来养活中国。现在外国市场没有了,你自己的生产能力都放下了、停掉了,你还要等外国市场吗?等到哪年啊?尽管美国经济刚刚开始好转,它也不可能大量进口啊;欧洲更不用谈了。

那国内市场呢?中共一直不是采取培植本国的市场、本国的创造力来维持中国自己本身的自立,这条路走的最成功的是美国。美国是庞大的市场,它的人口也只有中国的1/5啊,可是它的消费能力是全世界最大的。那为什么能走出这条路?他资本家如果一年赚10亿,他就拿出5亿给工人做薪水,你工人有了薪水你可以消费,然后这个消费中间必定会促进国内市场,国内的生产,所以资本家同样从中获利,国家同样获得更高的税收。

中国呢,走了相反的道路。赚了10亿只给一亿做工人的工资,那另外9亿它们拿走了。你说哪个方式对治理国家更有效。那么共产党为什么走这第二道路,只顾自己不顾百姓,使得市场不能兴起来呢?因为它们太自私了嘛!它们要掠夺嘛!掠夺用不完带到国外给子孙后代嘛!就是这样简单的道理。

为什么美国国家的税收60%到70%是花在老百姓的劳保、社保、退伍军人、环保、教育、医疗,它税收这么高它就花在这个上头,所以国会制定的法案它非得执行不可。中国呢?中国的税收占国民收入GDP的1/4──10万亿,10兆用在工资、劳保也好教育、医疗等等费用,30%都不到!中国的教育GDP占了4%,永远达不到目标,挂在那里。那钱哪儿去了?军费啊、维稳啊、贪官污吏啊、三公开销啊,都花那上面去了。可是这些人拿了这么多钱他能花光吗?花得掉吗?也花不掉!就拼命买各种高级名牌。所以全世界最大的高级名牌市场在中国。可是你买高级名牌能把中国的经济推起来吗?推不起来的!那现在中国怎么办呢?按现在目前的状况还是走邓小平的路线,又没有内需市场,现在经济又下滑,收入也减少。

现在我可以引用一段话,是中国的一个经济学家,他说在零八年的时候,中国遇到了全球的金融风暴,所以又紧急的投入15万亿,这种资本分配完全是浪费,没有投到点上去,没有扶持中小型企业、民间企业,所以就没有增加就业率,没有增加购买率;那么到了零九年就踩煞车了。可那个时候它仅仅是踩煞车啊,还有一点油啊!到了2011年,现在到了2012年情况完全变了。现在不仅仅是煞车的问题了,现在变成没有油了!车开不动了!

为什么说没有油?既没有出口市场也没有内需市场,这么多的企业,刚才我念的数字在下滑,你税收从哪里来,从哪里拿到税收?你还能去印钞票吗?印钞票花花的纸都是废纸,不是钱耶!物价更高涨。现在的状况变成不是煞车的问题,是通货膨胀,你煞车有什么用啊?你现在油都没有了!没有海关关税、没有外贸收入。

所以中共自己心理很清楚,经济这一块是造成社会矛盾最大的根源之一,且不讲那些贪官污吏,也不讲那些政法委、镇压老百姓等等,最重要的是你钱从哪里来?那么共产党也看到这个局势了,看得最清楚的是温家宝,他非常着急,所以他要求政治改革、要求经济改革。他现在提出的改革有哪几个方向呢?他提出财税改革、金融改革、价格改革、收入分配改革、企业改革,而这些都是“硬骨头”,很难改。现在他所要改革的都应该是过去在经济比较顺畅的时候,收入比较高的时候逐步逐步的改革,可是他们不愿意改革,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改革。到了现在走到死胡同了,再来强调改革。太迟了!动力在哪里?

现有的既得利益者他们不会放弃。虚拟的经济利润超过实体的经济利润,那就会走上什么?美国的金融风暴!同样的道理,当中国的金融风暴一来,那中国经济就垮掉了。所以他现在要求经济金融改革,能改得动吗?那些大老们根本不听你的。经济问题现在中共没有能力解决。这个问题我不是现在讲,而是我跟草庵两个人谈了6年了,看不出来中共能解决中国经济问题之出路,看不出来!好吧,我今天就谈这么多,我希望今年在6月份看到一个大的变动。

谢谢各位收听,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