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官员受惩处 乌坎效应能广传?(组图)

发表:2012-04-24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乌坎村村民赶走了原村官,2012年3月2日投票选举出自己的村委会(资料照片)

中国广东当局就乌坎村事件惩处了20多名官员,收缴其违纪所得的107万元人民币,还开除了原来的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党籍。有熟悉乌坎村情况的学者认为,乌坎村的问题若能解决好,对中国就会有广泛的示范效应。

和中国不少地方一样,乌坎村也发生了土地纠纷、民众示威、警民对峙等一系列事件。和不少地方不一样,在中国内外媒体的关注下,当局柔性处理,撤走了警察,做出了让步,乌坎村村民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赶走了原来的村官,选举出自己的村委会。最新消息是,原来的支部书记薛昌和村委会主任陈舜意被开除党籍,两人共27万元多的不义之财也被收缴。

这次一共对8名村干部和陆丰市、东海镇及基层站、所的12名干部给予了党政纪律处分,其中级别最高的一人是县处级,此外还有两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已收缴的106.77万元,按规定将退回乌坎村46.3万元。

*有村民嫌不足*

综合香港商报等媒体的报道,听到通报后,有村民代表对村官贪腐的数额提出质疑说:“几十年才贪十几万?” 还有村民认为调查范围不够大。而纪检部门表示,工作组还将查处他们在土地买卖、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违纪行为。消息人士称,这次通报只是开端,以后肯定还会有一大批人落马。

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几天前到乌坎村视察,承诺将在5月1日前归还乌坎村部分土地。村民拍手叫好。


广州学者艾晓明

广州的独立制片人艾晓明曾拍摄纪录片《乌坎三日》。她告诉VOA,中国城乡目前的许多冲突和土地有关,如果乌坎村的问题能够解决好,特别是在土地方面能够维护村民的权益,就有广泛意义。她说:“我觉得如果在这方面能够探索出一条新路来,它应该是有广泛的示范效应的。”

* 乌坎为何告捷?*

和乌坎村形成对比的是,几年前广东太石村的抗争被镇压下去了。为什么乌坎村成功了呢?

对这两个村子的事件都很熟悉的广州学者艾晓明说:“我觉得最主要是政府的态度不一样。政府应对的策略改变了,后来由广东省副省长、中纪委委员朱明国带领工作组亲自去处理这个事情,后来工作组还进村。然后,最大的一个标志性的变化就是,承认了村民选举的村民临时代表理事会。”

中国资深媒体人章文说:“乌坎有它的必然性,也有它的偶然性,正好碰到汪洋这样一个人在广东执政,这样一个思想比较开明,改革意识比较强烈的执政者。如果是遇到张庆黎或者遇到哪一个,可能是另外一番结果。”

艾晓明表示,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乌坎村青年的网络技能,境外媒体的注视,村民能看到香港电视,这些都促成了乌坎村的成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