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墙微博:被掩埋的记忆——“六四”(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2-05-06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民运人士方厉之先生逝世

4月6日,76岁的原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六四”后逃亡美国的方励之先生过世了。据悉,由于在“六四”期间,方励之与在北京大学任教的妻子李淑娴支援学生诉求,他在“六四”事件后与妻子避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后遭北京市公安局通缉,理由为方励之夫妇煽动王丹等学运学生“搞动乱”。在大使馆滞留一年后,方励之乘坐美军飞机前往英国,半年后转往美国。在美期间,方励之在亚利桑那大学物理系任教授,从事天体物理学研究。

评:对于“六四”天安门事件后流亡美国的著名民运人士方励之月4月6日突然离世的消息。大陆媒体截至4月7日晚只字未提,民众只能透过网络看到一些微博转贴港、台媒体对他逝世的报导,以及他在六四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官方延续一贯 “封锁”消息作风令外界嗤之以鼻。相较党媒封锁消息,港台、海外媒体则纷纷报道各界对方励之的缅怀之情。海外知识界认为,为中国的民主事业而奋斗的方励之先生是中国的“萨哈罗夫”。中外媒体的不同反应,彰显了独裁体制和民主体制的天壤之别。

二、“真男人”陈道明20年来从不上CCTV

近日,据在微博上所热传的帖子称:他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是大学教授。他为爱妻,20年来从不上CCTV;他是个好爸爸;他顾家,厌恶应酬,滴酒不沾;他才华横溢,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学生时是体育全能,探戈高手;他饱读诗书,季羡林赞他可胜任北大的研究生导师,与钱钟书是忘年之交;他说他只是个戏子。他就是陈道明。一个世纪好男人,一个敢担当的男人, 一个很给力的男人!

评:1989年6月4日,杜宪与薛飞因在新闻联播里表达了对天安门屠杀学生的同情和哀悼,被央视封杀至今。如今,在天象的变化之下,中国当局内斗纷争白热化,温家宝提出平反“六四”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被中国民众所了解。虽然中国当局已经没有资格平反“六四”,但却勾起了人们对“六四”的记忆,杜宪、薛飞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极大了反应了中国人对不畏强权的良心人士的敬意,陈道明用他的实际行动支持了杜宪,在中国人的心中,他是一个敢于担当的“真男人”。

三、心中的思念:胡耀邦、华国锋、赵紫阳、孙中山、林昭

4月4日清明节这一天,在江西鄱阳湖畔共青城富华山的胡耀邦陵园,有大量民众前往拜祭;在国内的互联网上,大批网民登入赵紫阳网上纪念馆致祭,目前在搜索网站百度输入“悼念赵紫阳”,亦能搜出有关赵去世时的报道,未有被过滤或屏蔽;去年11月才落成开放的山西吕梁市交城县的华国锋墓,亦陆续有民众前往致祭;山东济南民主人士、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撰文表示,清明前夕,他与朋友们聚到济南中山公园,悼念孙中山、赵紫阳;不仅如此,清明节这天,还有许多网友发起了悼念不向中共政权屈服的林昭女士。

评:民众在清明节前后,纷纷去祭拜和悼念在中共权斗中失势的领导人和中共不喜欢的人物,这一微妙的变化预示着民心所向,而胡耀邦、赵紫阳亦是触痛当局敏感神经的“六四”异议人士,但在人民心中,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激励了许许多多勇于和真理站在一方的心灵……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五月刊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