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说“男尊”话“女卑”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08 1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我看了一篇关于“男尊女卑”的文章是深有感触。

这个已经被误解了几千年的词汇,我们到现在应该给于正解了。很多人就以此为借口,来批判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文化,进而批判整个中华传统文化。那么今日我们就好好说说这个“男尊女卑”的本意。

当年孔子在学习《易经》后,写《易经.系辞上下传》。里面有这样的描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陈,贵贱位矣。”“乾道成男,坤道成女。”说明孔子非常明白万事万物各安其位的重要性。

咱都明白任何事情都有其两方面,阴阳、正反等等相对性缺少其中任何一个都不完整。可以说这是我们这个世界的自然规律。那么天道的高远、阳刚与宽广的特点正符合了男人这种生命应该有的性格;而大地的厚重与忍耐和谦卑、无私的付出,恰恰符合女人的性格。只有男人的阳刚与女人的阴柔符合刚与柔的标准和状态,才是真正的阳刚与阴柔的体现。从以上可见,这个并不是说,“男人尊贵,女人卑贱。”根本不是这个意思和内涵。

现在人类社会宣传什么男女平等其实是在道德败坏下而产生的。

古来,道德高尚的时候,不是男女平等不平等与否,或者说跟男女平等与否没有关系。这就好比,男人跟女人比扛麻袋,或者女人跟男人比绣花一样。这是不能比的。男人有男人这类生命要做的事情,比如中国古代儒家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女人要相夫教子,孝敬老人,做家庭的贤内助。缺了哪一项整个社会能行呢?

也就是说,后来人们为了自己的声望,把“男尊女卑”本意有意的曲解了,当做“男人天生尊贵,女人生来低贱”的意思了。这样一来礼教产生,而且随着人类道德的不断败坏,使得人们更无法理解阴阳、刚柔的相生相和谐的关系。所以导致了后来出现的一系列社会问题。

在现代,所谓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一些闯将和斗士们开始鼓吹女性解放,特别是中共篡政之后,片面的鼓吹妇女也顶半边天,结果,女人的阴柔之美被那种霸气刁蛮的恶习所笼罩。她们一度在田地里干着男人同样的重活,穿着一样的衣服。完全失去了作为女人那种柔美之风范。而男人,却变得心胸狭窄,胆小怕事而且完全失去了作为男人那种为别人为国家的撑起一方天地的阳刚之气!

男人的尊严,不是靠压制女人而产生的,而是靠男人本身的大度、正直与坦荡赢得的尊重;女人的谦卑与默默的付出是靠女人恪守“坤道”而赢得社会的理解与认同。刚柔相济,对社会来说是稳定与和谐,对普通家庭来说就是和和美美。

不怕对国学研究透彻的朋友们见笑,这就是我所能理解到的关于这个词的本意。在下才疏学浅,恳请各位不吝赐教就是。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