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间奇谈】窃国大盗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2-05-12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往今来,夺取皇(王)位的事情,可是说是不胜枚举。形式固然多种多样,也给人留下了诸多评说。

本文要说这个故事,由于戏剧性很强,也许能从诸多的戏剧性场景中,让我们品味出一切都是天意——这个在尘世中,人们不愿承认,却又不得不承认的主题!

闲话不多说言归正传。

在西汉中期的时候,有一位可以说是纵横中原的神偷。他什么都偷,非常厉害。不过这位兄台,只是偷那些为富不仁的人家,用来周济穷人家。由于他做事情有时欠考虑,有时也惹出一些麻烦和笑话来。

记得一次他走到一个村子,看见一个老翁好像是病了,躺在那里,他的老伴在一边暗自垂泪。他一看就知道是穷苦之人,就像帮忙。他听说本地的首富家有玛瑙、金、银自不必说,珊瑚就有好几只,而且都是很大的。珊瑚在当时是很名贵的东西。他在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到那个大户人家把珊瑚偷来一只,玛瑙偷来一些。回来之后,按道理再同情两位老人家也得酌情给他们能直接花的东西像金银之类的最好。而他却没想那么多。觉得他们可怜,一高兴,把珊瑚给他们了!这老两口也不认识这玩意,根本没看到过。于是乎,栽到园子里,像植物一般养活。再后来被过路的一位识货的人用二十两纹银买去了。此时那位老大娘还说:“哎,那个仁义的小偷,直接给我们二十两纹银不就完了嘛!害得我们在家里栽了好几个月才卖出去!”事后,那位识货的人对别人说,这只珊瑚最少是值一千两银子!

记得还有一次,他遇到一位妙龄少女在无人的地方哭泣。他上前询问,方知此女最近父母双亡,本来已经跟一位有钱人家的男孩定亲,无奈拿不出嫁妆,人家想悔婚。他一听就说,这好办。于是就从有钱人家那里偷了很多金银,让姑娘做嫁妆。同时他看到那个富有人家有一个面具,觉得好玩,也就在匆忙之间顺便捎回,送给了这位美丽的姑娘。

当这位姑娘出嫁的时候,也许觉得好玩将这个面具戴上。结果在洞房花烛的时候,男孩揭开她的红盖头的那一瞬,妈呀一声晕了过去。这个面具做的很丑,而且上面有两个字:“见 ”“亡”。当时女孩也被吓了一跳。当清楚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反复跟男孩解释,最终男孩看在她不识字的份上原谅了她。几年过后,她们夫妻有了儿子,做了爸爸的男孩在提到此事的时候,对儿子说,将来你娶娘子的时候,你戴上这个,肯定会把你娘子吓着。好在儿子不傻,说,我谁也不吓,我拿它当水瓢玩儿……

当时官府想了很多办法想把他抓住,可是因为他偷技很高明再加上他人缘很好,于是几年来他继续偷他的东西无人能奈何得了他。

由于他就是以这个为生,在这个行当中他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在一次朋友之间的聚会上,一位朋友说:“兄台,我听说你几乎什么东西都偷到手过。只有一样东西你绝对没偷过。”他笑着说:“什么东西?”“皇上用的大印你绝对没有偷过。”“这……”那人一看他话语迟疑,就用激将法,激他:“就算我们大汉皇帝的玉玺你不敢偷,那周边的小国国王的大印你难道还不敢?真是胆小鬼!”此时他也有些喝醉了,于是拍着胸脯说,“说不定我不但能把国王的大印拿来,还能当上国王呢!”“嗯,说不定仁兄还能娶个公主当王后呢!”旁边人添油加醋的怂恿。

因为古人讲究言而有信,一诺千金,所以在他酒醒之后,想起自己所说的虽然后悔,但也无奈,只好硬着头皮离开中原,来到西域。

在这里当时有很多小国。有一个小国恰逢国王外出寻访,他到王宫中把大印偷走,送回中原委托他的朋友妥善保管。后来他听说,国王回来之后,因找不到大印,被他的臣子认为天意不该他当国王,于是把他给杀害了。公主为了替父亲报仇,就公开寻找此印,并说如果谁能拿回此印,就嫁给他。他的那些朋友一听,继续怂恿他回去,送印。他于是就回到那里,说自己捡到此印。公主十分高兴。对外宣布,此印失而复得,那些杀害他父亲的人都是别有用心。于是纠集了原来国王的势力,把那几个人都杀了。公主的确也履行诺言,真的嫁给了他,让他当上了国王。他的那些朋友在中原等了他好几年,也不见他回来。只好过来寻找,到这里一打听,原来他不但当了国王还娶了美丽的公主。他们就到王宫中找他。他倒也明知他们来干啥,却也大方相迎。在席间有一个人好像是喝多了,把现在的国王从前当小偷的经历,他们几个在一次喝酒的时候怂恿他偷这枚大印的事情都原原本本都说了。别人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只听公主慢慢的说:“其实在他拿着大印回来的时候,我就派人到中原地带调查他是什么来路。后来发现,他是一个义盗。专门为贫苦人偷东西。那我想我父亲既然没有能力把这个国家弄好,丢失大印,后来被害,那也许这些都有定数吧。他为人这么仗义,那他如果当上国王,肯定能对百姓好,那国家才会兴旺。我早已知晓此事,一直没有拆穿此事。”

那帮人中不知哪个脱口来了这么一句:“那他不成了真正的、名副其实的‘窃国大盗’了嘛!”“这个大盗当的值!”公主笑着说。听公主这么一说,席间充满了欢声笑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