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会晤达赖喇嘛招致中国谴责(图)

发表:2012-05-15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赖喇嘛:中国正在经历“巨大的道德危机”

中国周二指责说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并表示同伦敦发出“严正交涉”。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一在伦敦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私人会晤后中国外交部发出上述声明。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记者会上说,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利用西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洪磊还指责达赖喇嘛是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国反对任何国家领导人同达赖会面。

洪磊还说,中国外交部和驻英使馆已经在北京和伦敦向英方提出严正交涉。他还说,英方不顾中方反对安排卡梅伦会见达赖,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损害了中英关系。

达赖喇嘛访英

周一达赖喇嘛在圣保罗教堂参加授奖仪式前在唐宁街10号同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副首相克莱格进行了“私人性质”的会见。

达赖喇嘛此次访问英国接受奖金高达110万英镑的邓普顿奖(Templeton Prize)。达赖喇嘛表示将奖金捐献给慈善事业。

今天(5月15日)的《每日电讯报》报导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达赖喇嘛在圣保罗大教堂讲话说,对去年夏天英国骚乱感到不安,他说英国人是“理性、守法”的人。他还说,找到爆发暴力后面“困惑和愤怒”的原因很重要。

达赖喇嘛还指责政府和媒体对年轻人灌输金钱至上的思想。他还警告说,人们在经济困境中努力奋斗,应该把信仰寄托在乐观和勤奋上面,而不是互相责怪。

在记者会上达赖喇嘛拒绝讨论最近发生的藏人自焚事件,他说他已经不在发挥政治职能。不过达赖喇嘛说,中国正在经历“巨大的道德危机”。


德国之声中文网:达赖喇嘛:当下中国道德危机、腐败盛行

达赖喇嘛周一在伦敦说,中国面临道德沦丧,严重腐败以及法律真空,这使得数以百万计中国人皈依佛教寻求心灵安慰。

达赖喇嘛周一在伦敦接受2012年度的邓普敦奖,奖金170万美元。颁奖仪式前,达赖喇嘛在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对记者说,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年轻人对心灵学感兴趣。“您看当下的中国,道德危机,腐败盛行”,他还补充说,中国缺少法制。

两年前的一次调查显示,中国有大约两亿人信奉佛教,其中包括藏传佛教。达赖喇嘛说:“百万计中国人正在经历困难时期,我想,藏传佛教可以让他们受益。”

达赖喇嘛是1989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本次获得的邓普敦奖金中,他将拿出大部分捐献给一家英国慈善机构“拯救儿童”,帮助印度儿童同营养不良作斗争。奖金的剩余部分将捐献给科研及宗教研究机构。

卡梅伦私人”会晤达赖喇嘛

接受奖金前,达赖喇嘛会晤了英国首相卡梅伦以及副相克莱格。此前英相办公室表示,这次会晤是“私人”性质并称,会晤地点不在唐宁街。2008年,当时的英国首相布朗也是在官邸以外的地方同到访的达赖喇嘛举行了会谈,但中国政府仍然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周二(2012.5.15),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英方无视中方多次交涉,执意安排卡梅伦首相等英方领导人会见达赖。这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

最近以来,藏人反对中共统治的力度在加大,在中国西南部藏区,已有32名藏人自焚,据支持西藏的人权组织的报导,其中至少22人死亡。路透社报导说,周一,达赖喇嘛拒绝表明自焚行动应该停止还是继续。他说,“我想,这是非常敏感的政治议题。我想,我的回答应该是零。”他还补充说,去年,他已将政治权力转交给民选领袖。

支持占领运动

达赖喇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说,他会加入反对资本主义的“占领运动”,如果抗议者的动机是真诚和公正的。圣保罗大教堂外曾是抗议者的帐篷营地,今年2月,该营地被警方清理。在问到能够给予经济萧条中的英国公民哪些心灵启迪时,达赖喇嘛说,“请不要感到孤立无援,不要丧失希望,要勤奋地工作。”

达赖喇嘛还将于5月17日至27日访问奥地利并在那里传授佛经。其间,奥地利总理菲伊曼(Werner Faymann)以及外长都计划同他举行会晤。

来源:BBC中文网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