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英被判死缓,法律背后的博弈(图)

发表:2012-05-2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5月21日下午,就吴英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重审后,对吴英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其个人全部财产。

“吴英案”被中国社会广泛关注,她曾为浙江义乌的企业家,因在温州当地采用民间借贷方式筹集企业发展资金而入狱。中国检方对吴英指控:“2005年5月至2007年2月间,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人民币7.7亿元。”2009年12月18日,浙江金华中级人民法院对其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死刑;

2012年1月18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此案进行二审宣判,终审驳回吴英上诉,维持对她的死刑判决。其后中国知名的经济学者茅于轼、法学学者张思之、滕彪、社会学者张鸣等均就此案发出呼吁,认为该案与中国金融垄断的大背景紧密相联,对“吴英案”的判决结果将影响中国金融改革甚至政治改革进程。网友也发起声援吴英的网络行动。2012年4月20日,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宣布:依法裁定不核准吴英死刑,将案件发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重新审判。

“判她死缓结果是极其不公正的”

在获悉“吴英案”重审结果后,一直关注此案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者滕彪向德国之声表示,虽然吴英无性命之虞,但这个结果并不是一个公正的法律判决:“判她死缓是极其不公正的,从现有的证据来看,吴英显然不构成集资诈骗罪,而且也不构成吸收公众存款罪,以集资诈骗罪判她死缓显然是不对的,不符合目前的法律规定。”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张鸣也认为,此案结果并未体现法律的胜利,中国当局在世界性的废除死刑的大背景下,判处吴英死缓,这种结果并不能让公众满意:“如果当局判她无罪,是有难度的,但判处死缓,这种让步不够。”

“案件背后的非法制力量占了主导作用”

滕彪认为,在吴英案整个过程中,扭转吴英命运的主要力量来自网络上汇聚的公众意见。但在其背后,也交织着政治力量之间、政治力量与民意的博弈:“如果没有微博的力量,吴英肯定会被核准死刑,肯定是会被枪毙的,我想政府高层也会有一些人希望能够留吴英一命,但没有微博的话结果不会是这样。但是决定这个案件背后的非法制力量,还是占了主导作用。判吴英死缓,显然也不是根据法律,是背后力量的博弈。”

张鸣也认为当局判处吴英死缓,仅是在社会矛盾凸显的大背景下,对民意的一点让步。

“中国的金融垄断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

吴英案暂时告一段落,围绕案件结果的争议之外,学者和公众讨论最多的依然是吴英案与中国金融改革的关系,透过吴英案的结果,学者们对中国当局开放民间金融并不乐观。

张鸣认为中国未来会逐步开放金融领域,但会非常艰难:“现在中央垄断的一些领域,这不是一个经济问题,是政治问题。利弊权衡使现在的改革非常难,但早晚得开放,不开放是不行的。但吴英这个案子并不是说民间金融从法律上有松动了。”

滕彪认为中国的金融垄断局面到了必须改革的时候,因为其已经严重制约了民间金融和经济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阻碍作用:“吴英案通过媒体的报道,网络的讨论,应该说对促进金融体制的改革有一定的作用,但目前来看,仅凭这一个案件来推动中国金融制度还是不太现实。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