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从“家”说“国”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25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和“国”这两个字,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碰到的。“国”一般人也管其叫大“家”。那么既然是很多“家”的组合,所以我想只要我们把“家”字理顺好了,“国”字也就释然了。

“家”是会意字,甲骨文中的“家”字,上部是房子的侧面型(即宝盖头),房子下面圈养着长满毛的“冢”(猪),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生活,那么,这个表示“猪圈”的“家”怎么会演化成今天这个含义的呢?

猪,古代称作豕。猪很早就被人所驯服成为家畜,从古到今它对人来说都很重要,而且有很强的生殖能力。也就成了当时人们希望人丁兴旺的一种寄托。

而且据考证,当时人们在森林里居住都是住在上层,下层住着猪。也就是一般来说,有猪的地方就会有人。另外,猪的多少也是财富的象征。猪多,就意味着财富就多。在《说文》中有:“家,居也。从宀,豭省声”的说法。

在女娲制定了男女的婚配制度之后,人们逐渐的把“家”字不但指的是住所,而且有着一家人过日子的意味。当然后来随着文明逐渐发展,“家”,也被充实进了流派或从事某一职业等的涵义。如:儒家、纵横家、作家等。

“家”是“”的一个基本单元。常言道:一个恋家的男人,应该就算一个好男人。无论家里有老婆还是父母。

对于家庭的产生,一般是从婚配开始,就意味着“成家”然后就是“立业”。

那么在婚配过程中,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个方面是很讲究的。最有特点的就是“门当户对”与“和八字”

这两方面被中共篡政之后视为迷信和封建的东西大加批判。其实古来“门当户对”根本没有欺压的意思。

那么为啥要“门当户对”呢?其实,简而言之,阶层差不多的两家人所经受的教育水平、待人接物的礼节、穿着习惯等等一切方方面面都有很多或者说是很大成度上的相似之处,这样在婚后才有很多很多方面的“共同语言”。而如果门不当户不对,那婚后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而且结婚不仅是两个人的事情,而且是两个家族的事情,如果两个家族地位相差悬殊,那会有很多的不方便。比如,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来了一群乞丐姻亲,那谁看上去都不会很顺当。古人讲究名节,把外在里“礼”看的很重要。所以一般情况来说,就是“门当户对”。

很多人会说,在历史上留下来那么多故事,不都是说明很多人不是很遵守这个规矩吗?如: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其实一般人只知其表,不明就理。所谓的“门当户对”不仅指的是现有的门庭的适合。也指“心境”方面的相当。也许一个男人有才而且心地好,当然他很穷,才有可能被富人家的员外或者小姐看中,在员外的操办下或者在小姐的竭力说服父母的情况下而成就一段美好的姻缘。当年董永卖身葬父其孝心感动上天,后来玉帝派七仙女下来与其成就一段姻缘。这也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很动人的地方,虽然很多落入“中国式”的套路,但是无论从民间小说家的笔下,还是现实当中,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或者有才,或者心眼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穷,最终被很多类型的“神仙妹妹”看上成就了一段佳话。因为古时人们都明白“三尺头上有神灵”、“暗室亏心,神目如电”的道理。在对待“家”的概念中这恰恰反映了古时人们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相信与实践。

“八字”在《解体党文化》一书中说:“另外中国人也用干支来纪年、月、日、时。换句话说,由于包括天干和地支各一个字,那么每年月日时,都有干支来标记,因此共有八个字。”(图文版p181)而且中国古人有五行的相生相克学说,他们把五行学说运用到生日时辰上,这样每个人出生时辰不但“八字”还有五行元素构成。那么当要婚配的时候,要选择合“八字”的,其实就是运用五行的相生相克的学说,来匹配两个人是否是婚姻。能否达到旺夫和荫子及光耀门楣的作用。不合相克者那就是克夫、克妻,两个这样的人要结合,那就肯定是家门出不幸。

其实这种合“八字”的文化与“门当户对”的习俗只是前生“恩怨”的一种表象,不是实质。

两个人能否成为夫妻,其实用老人话来说,那得看看月老给没给你们牵红线。那么另一个实质问题就产生了:为啥月下老人给他们两个牵红线,而不是给他和别人牵红线?其实这就是从前的因缘所致。

常言道:“千里有缘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说到底,是“缘份”问题。

那么什么是缘份?这个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是最常见、最常用、最常说的词汇。其实不管你承认与否,就象时间一般,缘份所限定的范围是无处不在的。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说“缘份”就可以说成是或者比喻成一种生命,一种管理人间一切的一种神。

缘份,也可以叫“因缘”,就是“因”在前,也就是先有“因”才有现在的“缘”,是“因”促成的缘份。那么男女之间的姻缘,当然也逃不过了。在《红楼梦》中所叙述的宝玉和黛玉之间的缘份由来,就足矣说明问题。宝玉以前在天上是一个童子经常给一株草浇水。这株草为了报恩,就下凡用眼泪还宝玉的“滴水之恩”。其实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古时中国的知识分子就是这样看待夫妻或者将要施行婚配者之间的因缘:一方对另一方有恩;另一方发誓将来用怎样的形式偿还。这从一方面说明传统中有关“因缘前定”、“言而有信”的文化确立。

那么单就施行婚配的男女双方来说,到了下一辈子,年岁也差不多,因为从前的“因”导致相互遇到,那么就剩下最表面符合人间道理的最后两关了:“合八字”与“门当户对”。如果真的上天按排是夫妻之缘,那自然“八字”相合,“门当户对”(包括前文我说的“心境”相当)即使有点困难,费了一些周折也会成为一家的。人间就是相生相克,苦和难也许都是为了互相的好好珍惜。

如果一切顺利那就成婚,如果那辈子不是夫妻的缘份,表现在“八字”不合或者门不当户不对,两个人互相又想成为夫妻,怎奈家里反对或者出现别的差错或意外那也许下辈子会成为一家。人的愿望很主要。说句笑话,如果这辈子不能成为夫妻,但男的说:“我非你不娶”;女的也说:“非你不嫁”。那下辈子也许真的有望成为一家。因为这辈子没成夫妻因为从前不是成为夫妻的“因”,而这辈子互相发愿,那也许就造就了将来成为夫妻的“因”,下辈子会成为一家。当然这只是说一般情况。记得(就当说笑话)一位朋友跟我说,他遇到一位“异人”,那人跟他说了这样一故事:

一个女孩九世之前就相中一个男孩,想跟他成为夫妻。可是他们那辈子因为从前没有这样的缘份,而没能成为一家。在临终前他们相约下辈子成为一家。女孩信守承诺,而男孩本想信守,可是却没想到被一位修行人相中,下辈子被安排出家为僧。女孩费了好大劲找到他,但他被师父看管很严。那辈子没成。后来他们也很固执非得要成为一家,可是接连以下六辈子都因为有这样那样的事情没成。最后这一辈子成为一家,而且都在一起用不出家的方式修行。

古来结婚讲究“三拜之礼”。即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对拜,送入洞房。其实很多人觉得这些都是人的形式。其实形式是表面。从这三拜之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对家,对父母,对天地的态度。

首先,因古人觉得自己是天地的造化所产生,天为父,地为母。没有天地的承载,也就不会有人。引申为没有神或者“道”与“法”(个人理解是构成天地等一切的因素),也就不会有这个空间的天地更不会有人。过去人们把“天”当成神的载体。经常说“天意”、“天怒”等等。“拜天地”,不但让天地与神明承认这段婚姻,也是要在婚姻这等大事上表达对天地与神明的尊重;“拜父母”,让父母承认是一方面,从另一方面来说在举办婚姻大事的时候,尊重父母,以示孝顺。古来人们十分的注重孝道,并认为这是为人之本。“不孝”的人那是相当大的罪名可以让一个人根本抬不起头来;“夫妻对拜”,互相承诺一生一世,男人要象真正的“丈夫”一般,保持阳刚本色,爱护妻儿遵守男人之道;女人要相夫教子,孝敬父母,遵守妇道。男耕女织自然就其乐融融。

现在人觉得夫妻之间感情很重要。很多人离婚的理由就是:“夫妻感情不和”。其实古来根本没有这些,两个人几乎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辈子也过的很好很好。妻子成为丈夫的贤内助,丈夫得到妻子的帮助,小则独善其家,大则福泽万众。其实是在道德沦丧之后,无休止的欲望,彻底破坏了传统的家庭氛围。一个家庭不合不稳定,那这个社会更不会和更不会稳定。要知道“国家”是大家,而“大”家是由无数“小”家所组成的。

有的时候我就想,古来休妻的理由也就不外乎两个:一,对丈夫不忠;而对父母不孝。除了这两个还有就是妻子嫌丈夫贫穷而自行离开丈夫。只有这几方面是整个社会所能接受的。除此之外,任何一种抛弃妻子的行为都是为人所不耻的,都会留下骂名千载的。所以古来“糟糠之妻不下堂”之说被传为美谈。

作为夫妻之间正因为有着严格的道德要求,有着纲常的束缚,所以才有利的稳定了传统的家庭,人们在一个和谐的氛围中各尽所能的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

那么作为“家”这个概念中不但有夫妻之间的关系,还有长幼之间邻里之间,平辈之间等等关系。

在古代人们都遵循着“三纲”和“五常”遵守着五伦的关系,各个角色各安其道。“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要求为臣、为子、为妻的必须绝对服从于君、父、夫,同时也要求君、父、夫为臣、子、妻作出表率。

“五常”即仁、义、礼、智、信,是用以调整、规范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等人伦关系的行为准则。“五伦”里的:“长幼有序,夫妻有别,父子有亲,君臣有义,朋友有信。”严格的规范了基本的作为不同角色的为人之道与为人之本。

而这一切却随着中共建政之后,把这些维系中华几千年的道德与伦理之间的关系以封建为由破坏掉了。

这样就造成了纲常的极度紊乱:学生可以打骂老师,儿女可以跟父母反目成仇,下属的背叛成了造反有理,作为家庭中最基本的夫妻关系,也遭受了史无前例的破坏。

中共表面上说为了女人得到尊严,而强调女人能顶半边天。可是这样不是把女人真正的解放了,而是强迫女人跟男人干一样的力气活,而家里的事情却不少干。那就加重了女人的负担。而且这样最大的破坏力在于,让女人阳刚起来,那家里可就是大战不休,家无宁日。

女人,古来都是做贤妻良母的,虽然也有花木兰、樊梨花一样的驰骋疆场的风云人物。但是,木兰替父从军是为了一个“孝”字,樊梨花驰骋疆场是为了一个“忠”字。那么在家里,她们的性格依旧是一位女儿或者妻子的性格。

在当代社会,很多女人被中共一边倒的宣传弄得在性格上,在家里对待丈夫与处理人际关系上,过于强势,失去的女人那种柔美的先天特质,这样就直接导致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这里不是反对女人在社会中抛头露面,而是说在家里一定要遵守女人的规范,说话、服饰、待人接物,等等要做到传统一些,那样男人才会更加的珍惜与女人之间因缘,珍惜这段夫妻之恩。那样女人才会感到幸福,家才会更加和睦持久。

只有男人、女人各安其道,家才合,万事才会兴;那么推而广之,国家才会有发达与兴旺的一天。否则纲常不稳,家无宁日,国家也好不到哪里去。

人常说,没有国哪有家?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国家利益至上;那么在平时,一个人在家里都做不好,家里都不和、不成样子,那即使给他一个国家让他治理,他肯定都做不好。那么从这一点来说,没有家,哪有国?“国”本来就是由若干个或者无数个家所组成的嘛!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