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睛传统】神来之笔

作者:千载雪 发表:2012-05-28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写作缘起:前日下午,公司无事,我躺在床上小睡一会儿,梦见附近的一位姐姐,连续四次跟我说:“神来之笔”。醒来觉此梦绝非偶然。

静心观之古今那些流芳百世的文人骚客,他们创作的很多脍炙人口的作品都是在梦中得到的启示或者来自于“灵感”。那么我们今日就说说这种启示和灵感的产生。

读过一些书的人都会知道在中共的教科书中曾经引用发明家爱迪生的一句名言:“天才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句话可以说影响了几代人。深受中共洗脑的中国人,深信天才就是依靠后天的努力而产生的。其实这句话也是在给中共的无神论做注脚。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而且随着中共的统治越来越不得人心,人们开始质疑中共所说的一切。就拿这句话来说,后来人们发现,这只是上半句,下半句让中共阉割掉了。下半句是:“但那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要重要”。这些在大陆的“天涯问答”中就可以看到。要知道这话出自于大发明家爱迪生的口中。相信这句完整的话是爱迪生从事发明生涯很多年之后做出的精辟总结。

这说明一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中共的教育也好、宣传也好,不看重的是事情的本来面目,而是选择对于它统治百姓有好处的部分。这样就是断章取义,甚至往往就把事情的原有的意思故意弄反了。所以身处中共一言堂宣传中的人往往不自觉的就会被洗脑而不自知。

古语说得好: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希望广大朋友们遇到中共的宣传时多留点心眼,多想一想为什么,多看一看外媒是怎么说的。其实有些事情要想分清谁说的真实,那好办,就看谁会公开让人接触事情的本身。不让说话的肯定是有巨大阴谋在里面。

好了话题不往远说。今儿咱只聊灵感的产生。

俗话说,“李白斗酒诗百篇。”也就是李白在喝得酩酊大醉的时候是最能作诗的。类似的是,苏东坡在喝醉的时候最愿意写字,有求字的人,要想要字,就准备一些好酒让苏东坡喝得痛快,然后苏东坡就开始写那精采绝伦的字。古来很多名人高士都在酒中得到灵感。

还有一种灵感来源是在梦中。李白有一篇流芳百世的名作《梦游天姥吟留别》也是在梦后写成的。诗人在梦中穿上东晋诗人谢灵运特制的登山木屐,在半空中望见海日初升,听见天鸡鸣叫,正在曙色初开、山花迷离的小径上休息,刹那间又觉暮色降临,耳畔但闻熊咆龙吟,惊魂甫定,忽然霹雳一声,山岳崩颓,天门大开,一个神仙世界呈现眼前:“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群兮纷纷而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如果不是在梦中,在人间根本看不到,想象不到会有如此壮观的场面。其实李白本身就是一位修道的人。

关于谢灵运,在《万载南源谢氏族谱》中是这样记载的:“王奂公幼子公义,字灵运。少好学,灵心秀质,吐吸山川,与颜延之齐名,文章为江左第一。……”其实我们细看其中的几句“少好学,灵心秀质,吐吸山川”细细品味这几个字,说明两点:一,心“灵”。这种“灵”,不仅是灵活,头脑转的快;而是说明,“心”中有一种灵性。古来人们都明白“万物皆有灵”的道理。虽然万物存在的形式和状态不同,都是有灵性的,也就是说都是有生命的。只不过生命存在形式不同罢了。而这种感知万物的灵性,就需要有一颗灵动的心;二,质“秀”。说白了也就是道德标准高尚。想当初他的曾祖父的弟弟谢安,就是一位曾经抛弃富有的高贵的家族生活而自愿隐居的高士。而且愿意结交文人墨客,后来虽然出仕,为东晋的安定可以说立下汗马功劳。在史书上被称作:“江左风流第一丞相”百姓叫他“东山贤人”。那这位喜欢游山玩水的诗人,也受先祖的影响其诗充满道法自然的精神,贯穿着一种清新自然恬静之韵味,一改魏晋以来晦涩的玄言诗之风。

其他很多传统的知识份子一般是崇尚黄老之学,或者精通佛学,然后用一种豁达的心境,和充满睿智的眼神来看待万物,那当然一切万物的灵动与秀美自然就了然于胸,自己感同身受,最终用笔写出来,流传千古。从这一点上来看:心胸和智慧是成正比的。有多大的心胸才能有多大的智慧和能力。

当人们看到这些绝妙的文字的时候,都会惊叹这真是“神来之笔”:气势恢宏,清新自然。能把原本平实的东西,写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记得过年的时候我通过看神韵晚会,当时对于“神来之笔”有了新的感想。

一个人如果具备了很高尚的德行,而且要通过他的笔把一些事物的本来面貌反映出来,以留给后世,起到文化的教育作用的时候,那么就会有一定的“缘起”,让他遇到某一种事物。他会琢磨,当怎么琢磨也琢磨不清楚,或者怎么表达觉得都不是很恰当的时候,他也许累了躺在那里休息一会儿或者是喝酒,其实就是进入一种主要的思想被麻醉或者休息状态。那么有一些根基好的人就会得到一些额外的点悟。进入到某个场景中,或者遇到什么神仙之类的。到那里真切的感受一番,醒来之后,下笔如行云流水,气势若天马行空。别人看了之后往往拍案叫绝。

我觉得这才是“神来之笔”的本意。

看到这里有的朋友会问:那照你这么说来,一个人写东西写出神韵来,都是神的功劳呗?一切都是神给的呗?那神咋不给一般的人显现呢?可以说都是神给的。其实严格说也不一定全是神仙给的。因为古来人们都明白人有三魂七魄嘛。也就是平时主宰你的是其中一个,别的平时不怎么管事。如果你要是遇到解不开的难题了,在你这边睡觉或者喝醉的时候,别的就通过便利的方式告诉你一声。也就是说,古人都知道人是有轮回转生这种现象的,在转生的时候,要喝孟婆汤,忘却从前的记忆。那么那只是你三魂七魄中的一个忘却了从前。别的虽然也在不同程度的迷中,但是有的比现在主要管事儿的清醒一些,那么他也就多知道一些。也就是说你这边为难的时候,他们也许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帮你一下子。当然有的的确是神仙的点悟。这类事无论在《封神演义》还是四大名著中屡屡出现。可谓是古代知识份子的一种共识。

那么说到神仙点悟,为啥这种点悟不是普遍性的,换句话说为啥神仙不经常显现出来?这也正是中共灌输的无神论的毒害所在。

对于神仙的有无,很多人不是站在一个公正的立场上去看。别的不说,我们都知道,宇宙茫茫,浩大无边。星球更是数不过来。那么在这么庞大的宇宙中,我们就认为只有地球上有生命,请问这是不是夜郎自大的唯心主义?如果我说:“一百光年之外的某个星体上有生命。不信你去看。”你会说:“我们即使按照光速航行,到那里我们也寿终了,根本看不到有和没有。”也就是说,我们的科技水平和生命是有限定的。那么既然承认有局限,那为啥不能用一种开阔的思想看问题呢?

而且从古至今,留下了很多神仙的遗迹,而有的修行人甚至留下了得道成仙的奇迹。比如有的留下了佛骨舍利,至今有的寺院还保留着几百年前圆寂高僧不腐的肉身,等等这类事情在网上一搜一大堆,不用细说。

至于说神仙为啥用点悟的形式,而不直接显现?俗话说人肉眼凡胎。如果神仙变成和人一个样子,人根本看不出来。人觉得自己如果都真切的看到神仙了,他就不会做坏事了,就一定相信神仙说的。问题是,神仙和人不是一种层次的生命。从身体的组成和心性都不一样。人眼睛只能看到这层物质构成的一切。而神仙不在这个物质组成的环境中,人有人的环境。人想看什么就能看到什么,那人真的就是神仙了。那是不行的。所以神仙都是在点悟人,即使出现也在睡梦中或者在不经意的时候出现,也是为了点悟人。而且一般的都点悟那些道德高尚的,根基好的、悟性佳的人。如果是读书人或者才子,他们会把这些写出来,流传后世。这也就达到了神仙点悟某个人的真正目地:是通过他的笔把应该给大众留下的文化精髓记录下来,流传后世,从而奠定一段文化。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神仙是通过一个有德有才者奠定一段文化,也算是对于中华文化的承传和发展是有功的。

当然话既然说到这里了,那咱就延伸、多说一点:在历朝历代都存在神仙点悟有德有才之人,都留下很多的点睛之笔,那么拿现在的形势来说,天文学家说现在好像是在发生着宇宙巨变,在人间有很多预言中也说到了,现在正好处于文明大变革的当口上,而且现在出现中华传统文化热,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想从传统文化中寻找出路。那么从这一点上来说,过去无论中华历史上所积累的那些点睛之笔,是不是都给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的人类找寻回自己,找寻回上承天时,下顺地利,中正人和的“王者之道”呢?也就是说现在人在中华文化中找寻着真正达到“天地人”三才和谐共处之道!那要是这么说,当初那些点悟读书人留下文化的那些神仙,真的是功劳巨大!如果没有他们当初的点悟,就没有今日找寻的参照。那么再反过来说,今日很多人在写到他们所给后人留下的文化的时候,是不是也是点睛了他们的真正意义呢?如果把历史立体的看,当初是神仙给了有德有才的人的“神来之笔”,留下了一段文化;而今朝,后世的人们明白了从前的“神来之笔”的意义所在的时候,再用笔,用心把这些写出来的时候,对于当初的那些神仙来说是不是“神来之笔”呢?其实这一来一往,恰恰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常说的:“因果报应,屡试不爽”的无所不在!无论是神仙也好,世人也好无论做什么,到头来都是给自己做的!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