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中国经济的三条腿都走不动了

作者:伍凡 发表:2012-05-31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伍凡:各位听众好,现在是《伍凡评论》第291期,今天我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的三条腿都走不动了。

现在影响中国最大的从政治上来讲,那就是中共要召开十八大,这十八大人事安排等等,现在都是估猜,无法确定,连中共自己本身还无法确定,会召开成什么样的会?会议上会有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未知数。所以我今天就把这个问题暂时撇在一边,我还是讲对中国目前影响最大的经济问题。

中共自己也知道,经济问题处理不好,这影响面绝对不亚于政治上的,因为政治上斗争还是在共产党内部,它的影响一下还没看出来,或者说影响是深远的。但是眼前更重要的,影响更大的一个是经济问题。

中国经济现在非常糟糕,影响到中国大陆每一个人的生活,不管你有钱没钱,都影响到了。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经济问题,因为有很多人在这里投资,投资了相当长的时间,他们想,我要留下来呢?还是我要撤走呢?后头的人敢不敢再进来呢?这些都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的发展速度,以及GDP增长的比例。过去人们常讲,中国的经济要发展靠三条腿:一个是国内消费,一个是国家投资,一个就是出口

最近世界各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以及经济方面的一些专业的报刊杂志,像英国的《经济学人》、英国的《金融时报》、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德国的《德国之声》,都在评论中国的经济,即便是没有跌到谷底,但是还在继续往下滑,什么时候到谷底?不知道。从3月份到4月份现在进入5月份,这个往下的速度快了,而不是慢了,往下滑,能不能刹得住车,中共现在非常担心。所以也就在前两天,温家宝跑到了湖北,召开了一个六省市的经济座谈会。从会议上看到他的经济政策又要略作改变,因为不采取经济措施的话,政策不改变、不微调的话,那么无法止住中国经济继续下滑。

但是,他能不能像2008年那样大刀阔斧的,一开始就是4万亿投资,紧接着就是10万亿的贷款,能不能这样做呢?他还不敢,他处于两难。想救又不敢拿大钱来救,不救经济就往下滑,使这个经济更加削弱。关键在于三条腿不想断了吧,都走的很慢,走不动了,内需走不起来,国家投资不敢大力投资,出口到4月份,几乎有的地方已经快 zero了,出不去了,没人买了。原因在哪里呢?原因是出口市场急遽的萎缩。

现在全球经济三大块的近况有一个特点,就是实体生产都不振作、都在下滑,中国和欧盟在下降,美国的实体生产也是起伏不定。汇丰银行公布的中国的PMI制造业采购经济人指数连续7个月下降,5月份PMI才48.7,低过于4月份的PMI 49.3。连续7个月PMI下降,表明中国的经济正在大减速,PMI50是中间点,超过50是经济扩张,低过于50是经济收缩。

下面我先谈谈国外市场对中国的影响。有些朋友讲你不要老是讲经济,谈谈有什么政治上的内部的消息。我告诉各位,共产党从来不会把内部消息完整的、准确的、正式的告诉你,要么就是放风出口转内销,过几天又改变了,不知道。但是这个经济是确确实实是大家都看的到的,为什么?因为国外市场的信息它是公开的,它不是像中国的媒体,或者网络是封锁的。正因为这样,你就很容易看到外国的市场如何影响到中国的经济。

现在最大的一块是欧盟,全世界有几个经济大版块,欧盟、中国、美国这三大块。日本现在只能算小块,因为它的影响力已经急遽下滑了,日本的经济下滑了20年了,一直没有起来。所以对日本就不去着重考虑他,考虑的是欧盟这一大块。欧盟是中国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占20%到25%,现在欧洲国家大幅度的减少从中国进口;那么美国前2、3年就开始减少了。所以这个大规模的市场出口减少,对中国的影响是致命的。

为什么中国经济下滑?就是因为出口不了。另外两条腿不能动,就靠这条腿,这条腿也几乎不能动了。广东、深圳、东莞主要以出口为市场的这些企业,有的削减了50%,有的几乎是90%产品不能出口。那么他们急遽的要想转到国内市场,可这个转型过程还要一个相当时间才转得过来,你产品的口味,产品的质量、价格等等要适合国内市场,还要相当一段时间。还有一个,国内市场有没有人买,买不买得起,这都是问题。

所以先谈国外市场,欧洲最大的就是主权国家债务,背债。背债背到什么程度啊?现在欧元区很多猪国,南欧的和爱尔兰的,人家都嘲笑他们,变成猪,要人家养,光这些国家所欠的债,欠了1万亿欧元,也就是1.2兆到1.25兆美金的债务还不出来,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要继续维持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活动,以及政府的公共事务的开销,谁出钱?要德国出钱,法国出钱;法国换了总统,这个总统现在拼命高喊要刺激经济,要增加就业率等等。

可是你整个欧盟市场都在下滑,那唯一最坚强的就是德国,德国他不愿意再负担,我养你们这些国家,首先你们要减少开支,如果不减少开支,我才不支持你们。现在光希腊这个国家,他欠了多少钱?欠了4,240亿欧元,差不多将近是5千亿美金,那么希腊人口是1,100万,差不多每个人欠5万块美金,光这个债喔!那你现在还要继续供养这个政府、供养官员,还要拿退休金。

这个退休金德国人很有意见,他说我要养你们,可是你们希腊人的退休金,每一个人的退休金都拿到原来薪水的95%;而德国人自己的退休金,每个人退休的时候只拿到40%到50%,你说德国人心甘情愿说我去养着你们?所以为什么德国总理默克尔她一直讲,你首先要遵守我们大家通过的欧元区的财务纪律,也就是你缩小开支,这是去年大家通过的这么一个共同遵守的条例;希腊人讲我不愿意遵守。希腊现在头很大,很为难,他又不愿意退出欧元区,可是又不愿意遵守我借钱给你所答应的条件,你要减少开支,减少这些退休金的支付。

6月17日再一次要重新投票选举议会组成政府。但是人们认为你希腊这种愿意过轻松日子,不愿意付出,又要没有尊严的去向人家借钱,借了以后又不想还,那你干脆退出去嘛!可是一退出去,对整个欧元区影响就更大,那1万亿欧元的钱谁来还?如果都不还,那影响就更大了。那欧元区就垮掉了,欧元的市场没有了,影响到美国市场,更影响到中国的市场,这是非常现实的摆在全世界人的面前,尤其摆在中国的出口上,中国的海关税,中国的税收等等,都摆在面前。

所以4年前吧,2008年全世界最大的一个事件就是金融风暴,由美国带头引起的。3年之后,到了去年这个形势已经慢慢开始好转了,稳定下来的时候,欧元区出问题了。那欧元区出问题比美国还要大,因为它牵涉到17个欧元区,27个欧盟区。如果仅仅你这个市场也就罢了,唉,影响到美国市场,影响到中国市场。那这个事情去向如何呢?要怎么解决呢?没有一个主导的意见能够确定。就在上个礼拜在华盛顿召开了G8会议,8个工业国家开会,美国带头要把希腊留在欧元区,这8个国家度量很大,我开放大门,你留着吧,我想办法支援你;因为你一出去,有骨牌效应,其它国家跟着倒;你不走,我们来支撑。

这是单方面的愿望喔,这些8个国家还度量很大,德国默克尔也是赞同了,说好,我们把它留下来,大家发表公告,可是希腊愿不愿意留下来,你还不知道耶!希腊人说NO,我愿意你们借钱给我,但是我不愿意减少开支,我不遵守大家订的条例,我还不起钱,怎么办?事情出在这里。所以欧盟区就在这个礼拜已经半公开的内部会议通知,准备希腊退出去,我们怎么应付?这是欧洲现在最大的问题之一,连希腊人都无法确定是不是能够最终留得下来,就要看6175日的投票结果。

投票结果我估猜,可能他们想留下来,但是他们说NO,我不愿意还钱,我还不起,赖皮,你怎么办呢?不管怎么讲,人家的事情我们管不了,可是这会影响到中国啊!所以这个事情很多人不了解,觉得欧洲那是远在万里之外,跟我什么关系?NO,时时刻刻影响着中国的经济。因为中国的经济结构一直想改,改成一个以内需为主的市场经济,到现在改不过来,那是中国人的问题了。为什么改不过来?那就牵涉到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保制度、工资分配制度等等一系列大的工程,改不过来。

那么是不是试图要改呢?应该公平的讲,实在讲,共产党中间有一部分人试图要把它改过来,可是改不动,非常困难。那好,由于欧元区造成这么个结果,影响到中国。同样的,美国的经济如何呢?美国的经济在欧元区正萎缩的时候,美元上升了,美元上升对美国并不见得是好事啊,它会影响他的出口,他并不希望美元走挺,一直希望把它下降,所以他大量发钞票,让美元下降,你变得好出口。可是美国的整个经济是温吞水,在我看来,好也没有好到多好,坏也没坏到哪里,再接着微调的往上升,一步一步的慢慢的往上升。

美国不像欧洲,欧洲因为那么多的民族,那么样的不同的文化、习俗、民族性格,以及对待怎么样的消费以及积累,都采取不同的经济政策,所以南欧这些国家喜欢嘻嘻哈哈过日子,轻轻松松,多拿钱,少工作;北欧以及德国非常的刻苦努力。所以这么一个大家庭里头,有这么几个不同的人在里头,你怎么能够平安过日子呢?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末日博士”的乌鸦嘴又开始讲话了,为什么叫他“乌鸦嘴”?他讲的都不是好消息,可是讲的每次都很准,乌鸦嘴“末日博士”是纽约大学的一个经济学教授,他几次讲都讲准了。

他现在又估猜,说2年到3年之后欧元区会消失,欧元会没有了,因为大家都不能够遵守共同的纪律。从2001年到现在12年了,再过2、3年,那不到15年就垮掉了,那欧元整体的市场没有了,绝对影响全世界。那么美国呢?美国是在一点点的改善,美国现在一个特点,国家穷,政府非常穷,穷到很多开支开不出来,可是你到街上去看,有的地方生意很好,因为老百姓手上还有钱,你像在股市,一直往上升,从股市上赚的钱,老百姓就存起来了。

为什么股市好呢?因为欧洲的股市不好,所以很多资金就跑到美国来了,美国大量吸收外国资金,把股市推起来。这股市里面有很多钱,可以进行美国的各种各样的经济、交通各种各样的建设,能源的改变等等。现在美国正处在一个转变的时期,是向上转变,速度不是很快,因为他也受到世界各大版块市场的影响。那么他不是往下跌,是往上升,虽然人们并不是完全看好,可是人们觉得它还不坏,不是那么糟糕,比欧洲要好,比中国要好;但是美国政府在紧缩开支,加州政府背很多的债,可是加州的老百姓还是有钱。

美国是藏富于民,它的税赋低,私人企业所赚的钱交的税低,因为它有个共和党在这里,一直抵制住,不准加税,民主党一直想加税,可是你要想轻易加税,老百姓不同意,不愿意把口袋钱拿出去交给你政府,所以美国就一直在慢慢的往上升。

那我回过头来就讲中国,中国在这个大的局势底下,中国的经济现在往哪个方向走呢?影响到了所有的老百姓。中国现在的经济不敢再走3年、4年前那种大规模的、十几万亿的大投资,这条路走不通了,不会再走了,因为那个走下来,造成急遽的通货膨胀,造成那么多的多余的生产力,根本消化不掉。盖了那么多高速铁路没有人坐,火车开不动;还有很多飞机场开了,没有飞机起飞下降,这条路还能走吗?不能走了。再投入到房地产,房地产现在所库存的,包括土地也好、已经盖好的房子,要卖15年才能卖光,按2010年一年出售10亿平方米的这样一个速度,要卖15年才能卖得光,现有库存的土地和房子,你能再把钱投资在房地产吗?不可能!

那么中国经济要怎么样活跃起来?温家宝很头大,这是他主管。这个局面谁造成的?温家宝造成的。几年前他拍拍胸脯,中国的经济GDP一定上去,是啊,你上去了,现在很快就下来了,后继无力。所以前几天温家宝开了会说要微调,第一,房地产这块他不敢放松,你不能再投资房地产了,因为我刚才讲了,积压了那么多卖不出去嘛,房价一连跌了8个月,全国一百个城市,还是卖不出去,卖的数量很少,所以这条路走不通了。现在他又不能不走啊,不走整个经济就垮了,所以就是要微调,房地产要进行有针对性的一些微调,会加强保障房屋的建设;保障房也就是低价平民房。这条路早就该走了,到去年才重视,晚了十几、二十年,所以这个主导思路一偏啊,一拖就拖一、二十年,这问题现在就暴露了。好,这是房子这一块。

那么金融这一块呢?他要略略放松,把钱放一点出来,现在放出来,你究竟放给谁又是个大问题。过去放个钱大家抢这着要,拼命成立各种各样的贷款公司,向银行贷款,贷了以后现在还不了债了。为什么?没有收入啊,你怎么还?没有出口,房地产盖不起来,土地卖不掉,土地高价没有人要,所以土地转让金没有,税收没有,谁敢再借钱,借了还不掉,就是银行想借给你你也不敢要。

所以银行这一块能够向谁放,中共现在一直在考虑:我还能要放那些手上有余钱,可是产品卖不出去的那些工厂,我还借给他吗?借了也是白借,因为他卖不出去产品;人家也不愿意借。中共应该把钱借给谁?借给长期受到打压的,当作二娘养的那些、二等公民的那些民间企业家,中小型企业家,长期得不到贷款,而他们这些企业都到市场上去借高利贷,借了以后背债,还不起,逃跑。这种现象现在还在发生。

你怎么样把这个现象扭转过来?把钱借给他们,让他们去生产国内所需要的产品,把国内市场一点一点建立起来。中共愿意这样走吗?中共现在非常犹豫,因为你走了这条路,那政治上也要考虑。当私人企业慢慢坐大的时候,他们就会要有政治权力,你愿意把政治权力交给他们吗?如果你不把私人企业做起来,还是靠那些国营的大企业来撑,国营大企业现在效率越来越低,他们的购买力并不可能撑住国内那么大生产力的需求,因为国内市场建立不起来。所以如果要把中小型企业都发动起来,他们的就业率、产生就业的岗位占全国就业率的70%,中国就业率起来了,国内市场慢慢就可以建立起来。

中共一直在这个事情上不愿意放手,他们看到这问题可是他们不敢,生怕私人资本家有了钱以后,政治力量就起来了,要改变这个政权,这是共产党非常自私的地方,愿意抓政权,压制生产力,使得中国的内需市场建立不起来。不仅仅是要贷款给中小型企业,让中国的经济能够上来;二,分配制度要改变,资源的掌握权力要重新分配,你不能让那一百多家大企业、垄断企业掌握全国绝大多数的资源和资金,现在中国是这个状况。

不打破这个局面,中国的经济不可能彻底改变;那也就是当国际市场好的时候,你能够活下去,当国际市场不好的时候,你就要憋死。那你为什么不另外开一条路,让中国的经济走到一个放松、开发的道路?中共不肯。人们就寄望你十八大还能这样走下去吗?十八大开过以后,新的一批人上来,李克强你还愿意走这条老路吗?按照常理来讲,我们来判断,他或许会改变。不是他愿意不愿意改变,而是势态逼着他非改不可,不改你就吊死、憋死。现在中国经济状况处于这个形势。

所以大家都应该促使中共在经济上要放手改革,这样中国老百姓日子才能好过。我今天讲话的目的就在这里。整个大形势走到中国,回到自己你自己要改变,这个改变一定要跟着政治上改变。或许可以这样讲,当经济上活跃了,经济上老百姓能够掌握到一部分的资产、资金和资源的时候,那政治势态非变不可,这是互相依赖、互相依存的一个关系。经济逼着政治改,政治改了以后促使经济更快的改,使中国能够往上升,现在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温家宝是被逼的,三条腿都走不动了,他现在想拉哪条腿呢?现在想拉内需的腿。可是你不让内需市场各种各样的政治和经济的条件形成的话,内需还是起不来。现在可以看到,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多长现在还难预料,3年、5年不知道,中国已经不可能依靠国外市场,已经看到这个局势了。即便你再想依靠,外头的变化中国根本是控制不了的,连欧盟自己都控制不了,外国人能影响欧盟吗?影响不了。美国那么强的国力都影响不了欧盟,中国能影响吗?所以中国最好自己做自己的事。

中国有没有条件做好?完全有条件做好。有那么大块土地,有15亿人口,大家都想过好日子,中国人又勤劳;再说中国人有一个最大特点,又能够储蓄。这些条件多好,就是政治和经济条件不配合,使中国走了这么个怪胎出来,所谓的“中国模式”。中国模式现在大家都不提了,所以这个时候要把经济、政治改好,中国是有希望的,但是共产党非常自私,为了保护那些大财团、大垄断企业,不愿意开放国内市场,才走到这么个结局,但是现在已经逼得它不改不行了。

我想今后一段时间内,或在十八大之前,它的经济政策非得要放松,不放松那它就自找绝路,它愿意吗?去集体上吊自杀吗?它不愿意,所以会慢慢放松。放松到什么程度现在还难预料,因为共产党内部还在斗争。它愿意把很多非常赚钱的一些大垄断企业开放吗?目前看不出来。那么温家宝有一个计画,国新36条,要把相当大的一部分国家垄断企业开放给私人,就是要把钢铁、交通、电讯、银行……一些企业慢慢放松打开。

这次在湖北召开的六省市座谈会上,温家宝已经松口了,要让民间企业去盖铁路;这就是把最硬的骨头让民间企业去啃。盖铁路到目前为止是赔本生意,赚不到钱,铁路现在的状况已经欠了3万亿到5万亿,这个数字就是这个谱吧,欠这个债没办法还,盖了那么多高速铁路没人坐,你现在还投资到铁路,你要把私人资本放进去。

所以这些私人资本家呀,我劝你们要头脑清醒,那是一个钱坑,你不要进去,你会退不出来,钱就打水漂了。现在中共把最赔钱的先开放,你为什么不把最赚钱的也开放呢?电讯企业最赚钱,石油企业中间的零售企业最赚钱,你为什么不开放?你要让人家赚到钱,人家才会进来呀!否则私人资本家也不是傻瓜,我为什么进来,我替你垫底,即便是垫了底,那个底也垫不起来呀!因为是无底洞啊!

所以中共还是非常大的私心,你应该把最赚钱的也要放一部分出来,让老百姓能赚到钱,让民间企业家赚到钱,那才能够更积极的投入进来。否则,要么就拖着不动,要么就把钱转移到外国去了,你也拦不住,天天有钱往外转到美国来。中国经济事情处理不好,不愿意采取各种形式把有钱的人留下来,那么人才走了,钱财也走了。所以这个局势中共要看清楚,你要把国内市场兴起来,你得把人才和钱财留住,这个不留住,又不把垄断市场打开,那么中国经济要想活跃难上加难,没有动力嘛!

所以今后这段时间是个关键时候,从现在到十八大,或者十八大后的一年,整个中国的政治、经济怎么改变,才能够使在没有国外市场的情况下,怎么样把中国的经济搞起来。这是个最大的问题,比政治问题更大。因为经济搞不好造成吃饭问题,就业问题;没有钱,教育问题、医疗问题通通出来了,甚至包括维稳费、军费都有问题。但是你把活路打开,那中国就有活路了。中国这么大一块土地不能养活自己是大笑话。美国才3亿人口,他不但养自己,他的农业可以供养世界一半的需求;中国现在农业还要进口,玉米、黄豆都要进口,你自己讲不过去嘛!这就是个政治路线和经济路线的问题了。

你温家宝开这个会,究竟要把中国怎么搞?还是因为你快下台了,你搞个面子工程?没有用的!你下去了,李克强将来怎么走?我们打算共产党还没倒吧,你李克强要怎么走?你是要救中国,还是救你共产党呢?如果没有中国经济垮了,你共产党也垮了,这是个基本道理。谁养共产党?老百姓养的共产党,老百姓没饭吃的时候,整个经济萧条的时候,你共产党也就垮了。

现在共产党也很头大,地方政府官员钱从哪里来它都不知道,县一级以下的官员,包括乡村的老师,钱怎么发?发不出来。中央可以贷款,1次、2次贷款,可以永远贷款吗?那等于白送给你。这窟窿是越来越大,而外头没有市场,没利润进来,没有关税进来。所以我今天为什么要讲经济问题,请大家非常关注,跟每个人都有关。尤其是80、90两代人,如果经济不好,今后你能买房子吗?你有钱结婚吗?要么你就裸婚,没有房子、汽车,你过这样的日子,长久你愿意吗?

所以首先为了你自己现在和未来的生活,你们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表达意见也好,去争取共产党改变政策也好,你要改变你在中国生活的条件,包括改变使各种各样的条件成熟,造成中国内需市场建立起来。一旦中国的内需市场建立起来以后,我相信人们就有很大的发言权了,这时网络要想封锁都很难,非常难!

当老百姓都富裕的时候,共产党也不需要花那么多维稳费去压制老百姓了,老百姓富裕的时候不会找政府麻烦,他想我成立公司、成立企业,我们去赚钱吧!这时候老百姓要改变,我要获得政治上的发言权,舆论上的发言权,那么你政治不得不改变,非改不可!我是抱着这么个期望,中国政治、经济改了,中国还会在全世界站起来,不需要靠外国市场,就靠本国的内需市场也足足有余可以养活中国,并且把中国过得很好。所以我今天着重谈的这一点,现在是关键的时候,大家都要讲话,都要发声,改变中国的经济状况,改变中国的政治状况。

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结束,谢谢各位的收听,再见!


(据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伍凡评论》节目录音整理)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