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冰淇淋的3宗罪(图)

发表:2012-06-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高糖高脂肪,美味不宜多吃;美味的冰淇淋总是让你欲罢不能,吃完还想要?最新研究发现,你也许正经历一种类似毒品依赖的感觉。

冰淇淋是舶来食品,英语Icecream,译成中文是冰奶油,但习惯译作冰淇淋,这名称很妙,既有音译近似,又属形义优雅适当,故而至今沿用不衰。

早在古罗马帝国时代,一位皇帝因盛暑难熬,命仆人四处寻觅冰雪解暑。一个聪明的厨师从高山上取回未化的冰雪,用蜂蜜和水果搅拌起来,给皇帝驱热解渴。这大概是世界上最早的冰淇淋了。

科技一路发展,冰淇淋也一路“进化”得美味无比。现在夏天到了,天气热了,冰淇淋和雪糕开始魅力无穷起来。这些滋味柔美、口感滑腻的冷饮到底是怎么做的呢?

解开冰淇淋的外衣

其实,冰淇淋是一种冷冻饮品:它的主要原料是水、乳、蛋、甜味料、油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包括稳定剂、乳化剂、着色剂以及各种口味来源的香料等)。其中的“乳”可以是鲜奶、奶粉、炼乳、稀奶油和乳清粉等;“蛋”可以是鲜蛋、冰蛋黄、蛋黄粉和全蛋粉。

冰淇淋的原料里最重要的是奶油,美国对于冰淇淋的规定是至少含有10%以上的奶油脂肪,好的冰淇淋可能更高,它们最后会成为冰淇淋中的半固体介质,产生细腻的质感。通常还会有少量的乳化剂来改善脂肪颗粒以及最后的质感。总的来说,奶油含量越多,冰淇淋就越高档、越美味。

高脂肪,美味不宜多吃

冰淇淋的含糖量也不低,一罐雪碧/可乐的含糖量约为12%,冰淇淋则通常为12%-18%,也就是说,它的含糖量可能比甜饮料还要高。

哦,不能忘了冰淇淋8%-16%的脂肪含量。通常冰淇淋的乳脂肪含量为12%-16%,高品质的冰淇淋脂肪含量会更高,譬如哈根达斯(Haagen-Dazs)冰淇淋总油脂的质量分数一般在17%左右,最高可达21.70%。而冰淇淋所含脂肪主要来自于奶油和鸡蛋,这些蛋黄脂肪和乳脂 肪可能会带来部分胆固醇和部分饱和脂肪。

冰淇淋VS毒品?

美味的冰淇淋总是让你欲罢不能,吃完还想要?最新研究发现,你也许正经历一种类似毒品依赖的感觉。

日前,美国俄勒冈研究所(Oregon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人员凯尔伯格博士(Dr Kyle Burger)等将研究兴趣定格在了冰淇淋对人的影响上。他们向151名14-16岁的青少年提供哈根达斯巧克力奶昔冰淇淋,并用大脑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对这些青少年的大脑进行扫描,发现当频繁进食冰淇淋后,其脑部纹状体等与奖赏有关部位的反应性有降低的趋势,这和长期吸毒的症状类似。冰淇淋难道是毒品?

进食大量的冰淇淋,会降低大脑奖励区域的反应性,增高你“感觉吃够了”的阈值,这可能是因为大脑多巴胺受体减少,从而让他们需要吃更多的冰淇淋才能达到相同的满足感。

这项研究或许在告诉我们,高脂和高糖等食物在提供高能量的同时,还有可能导致大脑奖励区域对高能量食物的反应降低,使人们要吃更多的高能量食物才能享受到同样的快感,这样也会使人们体重增加。这种频繁下调模式与那些长期吸毒的人类似,当一个人吸毒越频繁,他就需要更多的毒品来达到同样的快感。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