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大不同:李登辉和大陆交换学生激辩(图)

发表:2012-06-0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

美国之音:两岸大不同:民选总统不是党国继承人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发表演讲时受到来自中国大陆学生的挑战,李登辉与其辩论和探讨了民主和主权等议题。台湾的立法委员认为,这彰显了两岸政治差异所导致的不同价值观。

李登辉6月5号在台湾的中央大学资讯管理研究所举办的“菁英讲座”当中,讲述在他总统任内,终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中央民意代表和总统全面直选等民主历程。

现场一名王姓大陆留学生在发问时对李登辉说:“作为蒋总统... 蒋介石和蒋经国的所谓继承人,算是之前后辈的,我觉得你有悖他们的思想。”

*带着党国思维看民主政治*

国民党籍的立法委员黄志雄认为,从这件事情看来,两岸虽然同文同种,但依旧存在着文化的差异性:“基本上我想他们还是存在旧思维里面。”

在民主国家当中,总统不被视为前任总统的继承人,而是人民新挑选的官员。蒋中正和蒋经国不是民选总统,李登辉是解除戒严以来的第一位民选总统。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到现在的马英九,每任总统的政策都有所不同。在美国,克林顿、布什、奥巴马总统在施政方针上也多有差异。

民进党籍的立法委员管碧玲则认为,中国大陆学生的质疑体现了两岸不同政治教育出不同的思维,她对美国之音说:“党国体制的思维,跟民主政治的思维,不一样。”

在与这名王姓大陆留学生辩论了20分钟之后,李登辉对这位学生说:“你来台湾要学习为什么会自由化、民主化,重要在哪里?不要相信上面那些人讲的话。”

*台湾尊重大陆学生言论自由*

黄志雄立委向美国之音表示,在台湾有言论自由,大陆学生不论有何种想法,说出来都应该受到尊重,而自由的交流可以促进了解。他说:“我想大陆学生的发言,他们的思维,基本上我们是予以尊重。当然每一个人都有他的发言权,但他可能也必须完全了解整个台湾从过去到现在不同历程的进展改变,到现阶段民主人权的过程,可能他们要多一点体验,才能够去了解台湾的民主果实。”

不过立委管碧玲认为,即使台湾的民主社会保障了中国学生的发言权,但受到外来因素以及自我审查的结果,他们也不一定能够自由发言,她对美国之音说:“其实陆生在台湾的发言,公开的时候也没有自由。因为陆生来台湾,都有辅导老师陪,然后团进团出。所以他们到台湾来,其实对外的讲话,可能也会受到一些限制,这是一种。另外一种就是说,来这里看到台湾的民主,但是根深蒂固的思想教育,让他们没有办法马上抛弃那些原来的价值观。”

*两岸关系也被讨论*

关于王姓大陆学生提出的两岸关系问题,李登辉的回答是“中国不要再说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就可好好相处,中国与台湾应该好好维持现状,台湾是中国未来民主化的基石。”

对此国民党籍的立法委员黄志雄说:“至于说主权的问题,这个部分马总统也已经把定位讲的很清楚了,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我们一起努力,我想这是一个既定的事实。”

黄志雄表示,双方的主权认同无法被强制改变,不需做太多争议,但教育文化和经济的交流,是必然也是务实的。管碧玲则质疑,从大陆学生质疑台湾民主的情况来看,交流的效果并不大,即使一些中国的知识精英份子可能受到启发,但却没有普遍、全面的影响。


法广:台湾是否属于中国?李登辉和大陆交换学生激辩

台湾的前总统李登辉昨天晚上在一场演讲过后,和一位大陆来台念书的大学生,就敏感的政治问题,展开一场大约20分钟的激烈辩论。一位姓王的大陆学生在演讲后询问李登辉「两岸未来该如何促进交流?」,李登辉回答说:「要维持好的关系,不要一天到晚说台湾是你们的」,此话一出,台下学生欢声雷动。李登辉还说,台湾是中国大陆未来民主化的基石,他面对这位学生说,「你来台湾,就是要学习台湾为什么会民主化、自由化。」

李登辉是应邀前往中央大学信息管理系的「精英讲座」发表演讲,讲题是「新时代台湾人─我的脱古改新」,阶梯走道和门口都挤满学生,也有许多大陆来台的交换学生挤在里面聆听。

这位大陆学生两度质疑李登辉,「做为两蒋继承人,是否违背两蒋思想?」李登辉说,这无关思想,而是一种改变,他说,「中国应该也要改变」,还呼吁大陆学生,「不要相信你们上面人讲的话」,再度引发一阵欢呼。这位大陆学生也立刻响应说「中国一直在进步,一直在改变。」

大陆学生又问到钓鱼台主权的归属问题?李登辉强调「钓鱼台是日本的!」大陆学生紧紧追问「这就是你的立场吗」,在一旁的工作人员赶紧缓颊说,「李前总统说的不是立场,而是就历史事实解释。」

大陆学生继续说,国民党内部、国史馆和其他史料都说钓鱼台是属于中国的,不是日本的。李登辉表示,连马英九总统1971年在哈佛大学都宣布钓鱼台是台湾的,而马英九是依据海洋法,所以「历史上钓鱼台只有渔场问题,没有领土问题」。

李登辉还告诉这位学生说,「念到大学了,做个学者,要了解事实是如何」,大陆学生回应,根据史书,三国时期台湾就有人居住,台湾不是无人理会的领土。

面对大陆生连番提问,李登辉都保持微笑,要求这位学生回去多研究台湾历史,最后还送书、留名片给这位学生。

来源:美国之音/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