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民粹派退却重庆商界欣慰

发表:2012-06-13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个周六傍晚,中国的一伙最着名私企老板、私募基金老板、大牌律师在北京郊外一处别墅里聚餐,他们主要谈论薄熙来问题,充满了宽慰气氛。其中一人表示,薄熙来事件可能是中国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以后发生的最大政治危机,“虽然这场危机更加微妙”。北京的巨商与政府官员表示,薄熙来未能晋升政治局常委,无疑会影响中国的经济政策。

据财星杂志(Fortune)报导,实际上,薄的下台是以李克强、汪洋为首的中国经济改革派正在得势的一个迹象。可能做为下届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是否也倾向改革派,仍是一个重要问题。但目前,不关心走向法治、强调重新分配财富并从中谋取私利的薄熙来“新左民粹派”正在退却,这令全中国的商界感到欣慰。

律师界表示,任何了解薄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只要权力、无视法律的人。当然中共其他官员也经常这样做,但中共领袖之间在程度上有很大差别。改革派想推动中国走向法治。曾为中国一家最大汽车厂最大股东的仰融,被当时辽宁省长薄熙来掠夺七亿美元资产后,逃往美国。薄熙来在统治重庆期间,以肃贪和打黑为名,把民营企业打成黑社会,变成他的提款机。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表示:“他无法无天,想整谁就整谁。”

薄熙来下台前,中国有三派在争夺下届政府的经济大权。薄的民粹派不顾法治,追求“超平等”经济政策和重新分配财富,强化政府在经济中的角色。第二派是国家主义派,主张维持现状,由政府紧控经济大权。第三派是改革派,今年2月公布世界银行报告“中国2030”,作为中国下一步经济改革的蓝图。

据了解内幕者透露,年初薄熙来跟“国家主义派”秘密谈判下届政府成员组成时,主张清除改革派。5月中旬跟中国高官会晤的一位外资CEO说,得势的改革派正在跟国家主义派争夺各个涉及经济部委的职位。

这场斗争的结果尚不明朗,但对中国命运举足轻重。最近数据显示,中国工业生产与出口大幅下降,经济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目前的挑战是振兴中小企业。麻省理工学院政治学家黄亚生说,“对他们而言,合约与更稳定的法制很关键”。北京想发展高科技经济,就需要重视智慧产权保护。随着薄熙来下台,北京迟早会与时俱进。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