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众 不要遗忘活着的“李旺阳”(图)

发表:2012-06-13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上海六四犯获释多年至今仍被监控

上海六四政治犯高晓亮,接受海外网站访问后被传唤及警告,他指,自参与八九学运及民运活动判监后,至今仍被长期监控,自由受到限制。另外,后援会指,北京仍有两名六四政治犯未获释。

现年44岁高晓亮周三表示,他在上月中接受维权网采访后,5月下旬,国保以“扰乱社会治安罪”传唤他,警告他不要再接受媒体采访,否则对他不客气。最近再次被传唤﹐主要涉及他在新浪微博留言指,六四周年要”穿白衣、戴墨镜及为某些人祈祷”,国保说这是敏感话题。另外,他在腾讯网自建名为“现实与理想喝茶论道”群组中,发表关于六四的言论,国保要求他把这个QQ群关掉。

高晓亮指,他因六四事件及民运动坐牢及关押共11年,获释后,一直被当局监控,国保还介绍他到药厂工作,目前任职上海信谊制药有限公司操作员,经济条件还可以,比其他六四难友较好。

他说:不存在谈不谈条件,时不时提醒我不许乱说乱动,这种无形的有形的,天天有怎能说没有。天天家里有电话窃听,这个手机也窃听,我家里有窃听器,门口有一个摄像头,这个不用说,我走到那里,都有一对眼睛,可以说我没有一丁点的个人隠私。

就上海六四学运的情况,高晓亮又指,1989年时,他21岁,是上海生物制药厂职工,当时他组织上海工人声援团体,自5月16日起,参与学运游行及发表讲话。六四事件发生后,他当时年轻,不知道有危险,6月4日及5日,仍然参与游行活动,并在城北路演讲,当时都是小规模,但人数也不少。其后在8月19日,他被警方拘捕,并被指控“扰乱社会秩序罪”,在大风县农场劳教两年,于91年获释,当时涉及六四被劳教的上海人近二百人。

高晓亮表示,1993年,他与民运人士组织“民主中国政线大陆总部”,被当局“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被判刑9年。当年他在提篮桥监狱服刑时,发现涉及六四被判监的政治犯,一般在该所监狱服刑,大部分都不是反革命罪,仅被指控“破坏交通”、“破坏社会秩序罪”。他在劳教及坐牢期间,曾被监警指使的囚犯殴打。

另外,自北京的六四政治犯李玉君5月初出狱后,当地最少有两名六四政治犯未获释。“中国政治及宗教受难者后援会”召集人孙立勇指,73岁及姜亚群及46岁的苗德顺目前仍在北京延庆监狱服刑,该监狱是关押老弱残病囚犯,苗德顺因为精神病而姜亚群因年老被转至这所监狱。他与二人曾在北京第二监狱服刑,苗德顺还有约五年刑期,而姜亚群仍有两年刑期,目前外界没法知道他们的情况。

他说:当时我们分开了,分开以后我出监狱,然后他(苗德顺)一直转,最后转到北京延庆监狱,他有轻度的精神方面障碍,长期被狱警打,造成这么一个结果,北京还有一个姜亚群,他今年73岁。

孙立勇又指,目前北京仍有近千名六四抗暴者,生活状况很差,在当地找工作,必须填表,只要写上有犯罪纪録,没有单位聘请。近日有一名六四死缓出狱人士,申请到一个单位工作,没有填涉及六四事件坐牢,被单位发现后立即遭解雇。

后援会资料显示,苗德顺因“放火罪”被判死刑,缓期两年及终身剥夺政治权利。由于他拒絶劳动改造,经常被狱警电击,他一直没有认罪。姜亚群以“放火罪”判死刑,他放火烧军车,缓期两年执行。

美国对话基金会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为止,仍有7人被关押。



因组建中国民主党坐牢10年的民运人士王森,出狱后患重度糖尿。 互联网

苹果日报:受害者众不要遗忘活着的“李旺阳”

李旺阳之死令一批曾为民主运动坐穿牢底,至今困苦受压却鲜为人知的民运人士备受关注。有学者呼吁,外界应给以这些仍然在世的“李旺阳”更多支持。

“今年六四前夕就和友人筹划把有线(电视)关于李旺阳节目片断拿来在维园烛光集会上播放,以唤起更多人关注默默无闻的六四受害者,只可惜来不及!”带着遗憾、旅居香港的维权人士北风,除发起联署要求调查李的死亡真相外,近日还在整理一个中国境内民主人士清单,包括简介、联系方式、经济状况、银行账号等,至今已有10人参与这项工作。他对《苹果》记者说:“希望不要让更多的‘李旺阳’被世人所遗忘。”

北京学者莫之许昨也在网上呼吁关注王森、黄琦和佘万宝三人。曾三度进出监狱的黄琦现仍在当局压力下营运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因组建中国民主党坐牢11年的前银行高管佘万宝,去年出狱后贫病交加;同样因组党坐牢10年的王森则是重度糖尿。

百病缠身 妻离子散

至于三人的“战友”胡明军也在上月坐完11年监刚出狱,患心脏病、脑栓塞、神经官能症。为争民主至今仍在狱中的还有杨天水、陈西、刘贤斌、许万平、朱虞夫等,都是反复坐牢十多二十年;被判终身监禁的有王炳章和彭明。这些还活着的“李旺阳”无不在狱中受各种摧残落下病痛,他们的亲人也常面临生活及更多压力,不少已是妻离子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