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恢复自由身 警方警告可能增加控罪

发表:2012-06-21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据路透社6月 21日(周四)报道,虽然解除了保候审的限制条件,中国警方周四对持不同政见艺术家艾未未表示,他可能面临重婚和色情的指控,并禁止他旅行。

周四,艾未未一年来首次离开他的住所而无需向警方报告他的行踪。他于2011年4月在无任何指控的情况下被单独拘押了81天,直到去年被有条件释放。

“如果说拿走我一半的自由意味着我自由了的话,那么我现在是一个自由人”,艾未未说, “但他们限制我外出旅行,仍试图编造罪名”。

对艾未未的威胁凸显了北京在努力钳制这名中国最杰出的评论家,并可能会引发艾未未支持者们及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他们都在密切关注艾未未的案情。

北京对任何威胁到共产党的统治都很敏感,并打压所有的异议人士,最近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离软禁的轰动事件也展示了这一点。

艾未未周四对路透社记者表示,对其涉嫌经济犯罪的保释条件已解除,但警方说,他可能无法外出旅行,因为他“被怀疑犯有其它罪行”,包括色情罪、重婚罪和非法兑换外币罪。

路透社记者无法联络到北京警方发表评论。

艾未未说,警方提到艾未未在2010年拍摄的一幅照片,在工作室里摆POSE时,他坐在四名女子身旁,他们五人均赤身裸体。他说,警方告诉他,这张照片的文档在网上被开启了超过1000次,这意味着他在有效的传播色情资讯。

艾未未说,这四名女子是“当作一则笑话”贴出的这张照片。

“我们甚至从来没有触碰对方”,艾未未说。“它什么都不是,没人会说这是色情。我问那些警察,什么是色情。他们说,依照我们的政策,如果有裸体,如果人们试图很多次要打开一个文件,象被打开了超过1000次,这就是色情。他们有这样的法律,实在荒谬。”

已婚状态的艾未未也否认犯有重婚罪。他公开遇到了一名女友,并在该段关系中有了一名三岁的儿子。

关于可能被指控“非法兑换外币”的问题,艾未未说,警方告诉他,这涉及到其2008年的一个项目,当时他邀请了100名外国建筑师到内蒙古,并为一个瑞士画廊给他们支付了欧元,而他得到人民币的回报。

55岁的艾未未说,当他问警方,该调查可能需要多长时间,他被告知,“只要他们想这么做,可能要几年”。

“我感到这表明,他们正在试图恐吓,试图给一位公民施压,告诉你谁是权威,他们仍在对我一直在做的事予以惩罚。”

“我仍在为此付出代价,为自由的交流和讨论付出代价,给出意见和批评是两回事。”

在被拘押81天后,艾未未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获释:一年内他不许在Twitter上发帖,不许旅行,也不许接受采访。

但这名大胡子艺术家仍在持续地“刺激”当局,他与其支持者们在Twitter上交流,并呼吁创建一个公开论坛,讨论(其发课公司的)一个税务案。

这家销售艾未未作品的公司在挑战当局对该公司1500万元人民币(240万美元)的税务罚款,支持者们称当局是在捏造罪名。警方警告艾未未不得在周三到法庭听审。

艾未未说,警方周四上午告诉他,“不该向媒体讲话,不该批评政府”。

艾未未说,他咨询了一名律师。

“律师说:他们不能这样做,因为一旦解除了取保候审,你就是一个自由人,如果他们想指控你,他们必须另设一个案件。”

艾未未早先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他在去年的被拘留期间,审讯员们扬言要控告他颠覆罪、色情罪和重婚罪。

警方还没有归还艾未未护照,艾未未说,他们也限制其妻子出行的能力。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