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对争议海域进行超深水钻探(组图)

发表:2012-06-22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花费近10亿美元研发超深水钻井。专家分析,未来中国可能有意在南中国海争议海域进行钻探

目前,中国海洋石油公司981号钻井平台正在香港以南海域进行钻探。但中国能源专家分析,北京未来可能会将首座超深水钻井平台向南移至 南中国海更深海域。中国、越南、菲律宾、台湾、马来西亚和文莱均对油气资源丰富的南中国海提出主权要求。

有国家背景的“中国南海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峰说,随着中国远洋钻探技术的改进,进入南中国海中南部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在问及中海油是否会将钻井平台移至争议海域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说,他觉得会这样做,如果中海油不这么做,其它国家也会去做。

南中国海的深水水域迄今尚未开发,主要是因为提出主权要求的各国之间关系紧张,石油公司不愿距离主权海岸过远。

价值890亿美元的中海油公司在印尼、伊拉克、澳大利亚、非洲、南北美和中国均拥有油气资产。中海油拒绝评论,是否会将981号钻井平台移至争议海域。上 月,981号开始在香港以南320公里处钻探时,中海油称之为“流动的国土”。

越南呼吁尊重国际法


美越联合军演

作为回应,越南呼吁开发南中国海(越南称东海)应尊重国际法。

越南和菲律宾是反对声音最强的国家。上周,中菲两国均从黄岩岛(Scarborough Shoal,菲律宾称帕纳塔格礁)撤离舰只,结束持续两个月的对峙。双方均援引恶劣的天气为理由。

美国与菲律宾有着长期的关系。如今美国也在加强与越南的合作。

本月,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访问越南深水港基地金兰湾。越战期间这曾是美国重要的军事基地。帕内塔说,随着美国向亚洲调遣更多舰只,该港口将有重要意义。美国国务卿 克林顿下月也将访问河内。

储量可供中国使用60年


南中国海油气资源丰富,但具体分布仍不明了

位于南中国海中南部的争议海域据信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2008年3月的一份报告,整个海域已探明的未开采石油储量约为280亿 -2130亿桶。

据英国石油公司的一份统计报告,这相当于中国年需求量的60倍,并超过除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之外任何国家的已探明原油储量。

中国国家媒体称南中国海为“第二个波斯湾”。

上月,新华社报道称南中国海油气资源的约70%位于深水水域。

地质学家认为,大部分油气资源蕴藏在水深数百米至3000米的海底。

凭借981号钻井平台,中国首次有能力钻探水深3000米的海域。目前981号的钻探深度还仅为1500米。专家认为,这也是该平台可能进一步南移的原因 之一。

风险:油气分布不明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使用国,中国的石油需求已有一半依赖于进口。

但专家同时提出警告,中海油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即没有人知道油气资源究竟如何分布在海底。近年来,东南亚国家海岸附近发现的主要是天然气资源。地质学家 认为,南中国海蕴藏的天然气储量高于石油。天然气的回报率要低得多,因为尽管天然气价格整体较低,但储存运输成本高昂。如果981号在1-2公里处的深水 海底发现的是所谓“滞留性天然气”,那将极不经济。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