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李旺阳遗书疑点多 《南早》疑自我审查遭抗议(图)

发表:2012-06-23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就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不断追查之际,《南华早报》日前压缩报道疑自我审查遭香港多个团体抗议。同时网络出现李旺阳遗书,被怀疑为五毛捏造以消减质疑其死因的呼声。


图片:抗议南华早报(Linda Pun 提供)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已死去近三周,各界追查的声音远未平息,日前《南华早报》总编辑因在出售的零售版中将原报道压缩成仅仅一百多字讯,引起外界的不满,在要求交代之余,包括社民连、民主党在内的多个团体周四前往位于铜锣湾的《南华早报》总部外抗议新闻审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周五向本台表示,李旺阳死亡一事让许多港人愤怒,我们认为李旺阳不是自杀,是谋杀,我们希望中国政府真正依法调查,还李旺阳公道,这也是香港人非常关心的,也将影响七一上街的人数。

《南华早报》40名员工日前连署要求总编辑王向伟解释此事,周四王向伟称因当时收到来自台湾同事传来有关李登辉的新闻,觉得十分有趣,所以决定将李旺阳的新闻改为简要新闻,他承认自己“做了差劲的判断”,同时也表示后悔,承诺今后将和员工多沟通。而事发时有外籍兼职编辑向他电邮询问此事,他当时回应说,“如果不满意你应该知道怎么做”,王向伟也解释并非想解雇他。但王的解释未得到员工的接纳。

正当李旺阳死亡事件持续发酵中,网络中突然出现一份所谓李旺阳的遗书,这封网络版的电子遗书一开始就说,“我走了,在为我一生所追求的民主事业奋斗了20余年后,我选择了离开。”之后又说,“人生中最宝贵的20余年,我在狱中度过,在冰冷的铁窗中,我失望过也绝望过,但是心中那个民主自由的理想和民主必胜的信念支撑着我一次次的战胜了病痛与死亡。但是当我真正获得自由之身的时候,我才发现那些我一直引以自豪的信念是多么的幼稚和单纯,甚至是可笑。”

这封并非手写版的遗书内容处处将死因引导向自杀,引起外界质疑。有网民质疑,一个盲人会打开电脑一字不错的打下遗书,并且通过邮件发送吗?

北京学者莫之许告诉本台记者:怎么可能, 因为他连眼睛都不能看,可能要七一要来了就使用乌贼战术。

本台记者周五在推特中搜索李旺阳和遗书关键词,都会出现大量没有头像的疑似“五毛用户”在不断转发一些用户偏激的内容,其中更有不少抹黑及捏造。

资深媒体人北风告诉本台记者:这个攻击是全方位,不仅搜索李旺阳,也搜索我。每分钟都会出现大量信息,他们想污染掉消息,搜索李旺阳的时候完全搜索不到有效的信息,他们也通过五毛来强行灌输他们的说法,说什么李旺阳坐了那么多年牢晚年感到很绝望,一直强调他自杀的合理性,这个东西基本上强度还是非常强,而且这几天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关于李旺阳的五毛文章发布出来。

由北风及北京学者夏业良发起的关于要求严肃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的紧急呼吁联署,到星期五为止已突破一万四千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