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生活在恐惧中比失去自由更糟糕(图)

被释放一年后的今天,我从没有这么确信,我需要站出来,去面对中国(当局)的庞大(镇压)机器。

发表:2012-06-24 2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1日,在北京,艾未未手举着通知他保释期满的政府文件 (Ed Jone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艾未未于6月21日(周四)在《卫报》上发表了同名文章,本文为原文的译文。译文如下:

明天,就是我被秘密关押2个多月后释放一周年。警察今天通知我,他们已经取消了我的保释条件。我很高兴一年将满,但也感到难过。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失去了自由,如果你不知道为何失去了一个东西,如何能去保护它?

“未”意思是“将来”,也有“不确定”的意思,我的将来的确不可知。他们说我不能离开中国,因为他们还要对我的案子进行调查—色情,兑换外币和重婚。这真是非常非常奇怪。我不是罪犯。他们夺取了我的东西,因为他们有权力。

81天的关押是一场噩梦。我不是唯一的一个:这发生在很多人身上,并仍在发生着。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那段时间)条件很极端,是自以为可以凌驾在法律之上的这个制度造成的,它已经形成了一种庞大的(镇压)机器。每一个亲身经历过它的人都失去了原有的希望,并因此而受到了一些程度的改变。

有很多时候,你感到绝望,觉得已经到了尽头。但,第二天早上,你醒过来,听到鸟鸣和风吹。你不禁问自己:你能承受放弃为了言论自由或人性尊严的抗争吗?作为一名艺术家,这是永不会放弃的核心价值。

我经常问自己,是否害怕再次被关押。我的内在声音告诉我我不怕。我像每个人一样热爱自由,或许比大多数人更热爱自由。但是,如果你生活在恐惧中,这就是一个悲剧。那比实际上失去了自由更糟糕。

我从这次经历中获得的是更强的责任感,明白了问题是什么,以及如何才能了解发生的事情,并还能保持一种积极的力量。你必须从对方那里看清你自己的位置。同时,你必须对你做的事情保持激情。你必须有敏感度和喜悦感。如果你失去了这些,就像是沙滩上的一条鱼,在沙子中干掉。

我对所谓的“政治事物”的参与始于2008年。在我设计完了奥运会体育馆后,我意识到了奥运并不会给社会带来真正的喜悦,只不过是宣传。我于是站出来批评它。那时我已经活跃在互联网上,能够看到很多问题。我开始写关于司法程序的文章,我们开始制作纪录片,包括一部反映四川地震中因校舍倒塌而死亡的学生的纪录片。我获得了年轻人和网民的支持,我想这让政府害怕了。

我开始问:为什么他们不能解决小问题,而是让问题变大?当然,没人听我说。你在对着墙壁和石头说话。每次当你试图纠正什么事情,或要求一个明确的答案时,你的处境就变得更加悲惨。

他们捣毁了我的工作室,他们秘密地关押了我,他们编造了罪名,给我强加了1500万元的税务案件。我们现在正在起诉北京税务局滥用权力,忽略(法律)程序。我们在利用这个机会让他们意识到错在哪,并告知公众,尽管我们知道(他们的审判)结果还会是坏的。他们拒绝归还我们的文件,拒绝让我们的经理和会计在周三的审判中作证,也不让我出庭。他们甚至让我的朋友律师刘晓原在开庭前被失踪。

我的一些朋友们说:“未未,因为你,我的爸爸被盘查了,我的妈妈被盘查了,我的姐姐被盘查了。”我不认识这些人。为什么这个制度让他们受苦?因为这个制度不允许任何人表现他们的人性,表现出支持。但,如果你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从没有机会表达他们自己的声音,你能够把脸扭开,说,那不是我的问题吗?

反观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和我的。我们是三个非常不同的例子:你可能是党内高官,或是谦卑的维权人士,或是被认可的艺术家。(三者)情况完全不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没有一个人经过了公平竞争,公平审判,公开讨论。中国仍未建立起法制,如果存在一个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权力,就不会有社会公义。每个人都可能(因此)受到伤害。

我只是一个公民:我的生命的价值与其他人的一样。但,当我失去自由的时候,有那么多的人表达了他们的感受,并投入了这样让人感动的努力来帮助我,我非常感激。它给了我希望:愚蠢能赢了一时,但它绝不会真正成功,因为人的本性是追求自由。他们能延迟自由的到来,但却阻挡不住自由。

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