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骚乱持续扩大 地域矛盾致民怨爆发(视频)

发表:2012-06-29 0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中山沙溪镇发生大规模骚乱持续扩大,周三深夜到周四凌晨网络陆续出现多张疑似弹孔照片,有沙溪居民向本台证实警方深夜开枪。还有四川当地民众表示因长期受歧视导致民怨爆发。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社会撕裂现象日益严重。


视频:沙溪街况 (优酷网)

广东中山市沙溪镇本周一开始的骚乱事件直到周三夜里仍然没有平息,而具有官方背景的中山网周四发布消息称事件趋向平稳,周三晚再次发生的骚乱已被平息。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说,针对目前少数不法分子寻衅滋事的企图,公安机关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压制其嚣张气焰,全力抓反复、防升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本台记者周四致电多位当地居民,但不少人不愿谈论此事,听到记者采访便立即挂断电话。其中一位荣姓居民表示:这件事本来没什么,就怕谣传,好奇的人都会去围观,具体怎么样没有人亲眼看到,因为我从来不出门,所以具体情况我也不知道。

而另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居民则形容事件是暴动,约两万人参与,除四川,湖南民工也有,警方还可能开了枪,封路了。

记者:封路是什么情况?
居民:因为暴动了所以就封路了,而且他们还会丢东西,比如玻璃瓶。白天也有,但是白天不会那么猖獗,但是晚上就会比较恐怖,不止是四川,湖南的也有。

记者:你知道有多少人吗?
居民:我不太确定,但是听说有两万人。

记者:出门会有危险吗?
居民:不要走那边路,晚上我们也有听到急救车的声音。昨天晚上可能有用枪,因为之前民警是不能用枪的,但是一定规模后就一定要用枪了,还是比较严重的,所以最近还是避一下。

一位不便接受本台声音采访的当地四川网民告诉本台记者,当局正在疯狂的抓人,见一个抓一个,完全不讲道理,她说,因当时参与围观遭当局人员的殴打。

周三夜里网络上流传的照片与视频,都显示仍然有大批的民众聚集在街头,当局派数千警力封锁,有人群遭到防爆警察的冲击后散作一片。还有不少民众用石块等杂物投掷警车。网民上传的照片中还可以看到不少人倒地受伤,一名女生的大腿伤口呈现弹孔状。

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沙溪镇镇政府,但皆为语音提示线路繁忙:您拨的用户忙,请稍后再拨。

沙溪镇是中山市下属城镇,主要产业有电子、化工、家具、家电、制药、食品、饮料等行业,长期吸引中部西南经济较为落后的地方的人前来打工。

沙溪事件的爆发原因各方有不同的说法,海外博讯网周三的一则跟贴自称代表中山全体老百姓说话,我们受够外地黑恶势力团伙的罪了,你们还这么昧心颠倒黑白,天打雷劈啊。

但也有人反映说,外地人在沙溪镇经常遭受到歧视,与去年在广东发生的增城骚乱十分相似,都是因长期歧视下导致民怨沸腾。

在四川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告诉本台记者:四川各地民众在外地打工过程当中遭到了各种各样的歧视是历史积累下来,广东当局对这样的事情没有做出处理,而把矛头指向四川民工,导致势态进一步恶化。广东当局没有反思对待外地劳工的一系列政策,应该采取相应措施保障当地民众和劳工的人生安全,避免势态进一步恶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