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担心与宽心(图)

发表:2012-06-2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是一个不可否认的大国。但在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看来,中国政府的言行常常又显得像是个不成熟的小孩,而且是脾气不好的小孩,让人觉得很可笑。

这种很可笑的事情近来时常发生。最近的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中国政府高级官员要求外国驻中国使馆、领馆停止监测并发布其所在地的空气污染状况。

*笑话导致担心*

中国政府提出的这种要求招致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的一片嘲笑,甚至也使坚决支持中国执政党共产党及其政府的人,包括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感到担心。

《环球时报》甚至为此发表社评,指出中国政府在考虑不周、没有想好假如对方依然是我行我素、还能怎么办的情况下,就贸然高调提出要求,难免导致“外交丢脸”。

中国的“外交丢脸”被《环球时报》不幸言中。

美国方面表示,美国驻华使领馆将继续监测并发布其所在地的空气污染状况,以便给在中国的美国人提供参考;美国也欢迎中国驻美国使领馆监测并发布其所在地空气污染状况。

中国外交部随后表示,中国对监测美国空气污染状况不感兴趣,从而再次成为中国公众和国际媒体的笑柄。

然而,在中国国内外的哄笑声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中国问题专家谢淑丽(Susan Shirk)和该校博士生斯蒂文•奥立佛日前在《大西洋》杂志网站发表文章,对中国当局招致国内外广泛嘲笑的怪异言行表示了担心: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举行党代会进行领导班子换届之前,中国领导人害怕美国方面可能会再出招捣乱。这种恐惧感导致他们乱了方寸,从若干个方面来说也令人担心。问题不仅仅是中国领导人为了在国内提高自己的声望而不惜损害美中关系,而且中国领导人的行为在国内政治上也是适得其反的。假如他们在空气污染问题上能做出如此笨拙的事情来,那么,在中共党代会之前,在中国国内再出现其他跟中美关系有关的事件时,他们又会怎么处理呢?”

*担心中的宽心*

中国政府近年来频频发出让国内公众、邻国以及国际社会感到哭笑不得、忧心忡忡的言论。其中比较有名的例子包括: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去年警告国际媒体驻中国记者,不要妄想在中国获得法律保护;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前年警告东南亚国家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其他国家都是小国,这是一个事实。”

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崛起,也使美国许多人担心美中两国是否正在进入冲突的轨道。

然而,最近中美两国在山东盲人人权活动家、法律工作者陈光诚逃出非法拘禁、逃入美国驻华使馆之后进行了艰巨的谈判。谈判最后以中国当局准许陈光诚及其家人前往美国这种给双方保全面子的结局告终。

这一结局促使美国主要报纸《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记者威廉•万在其相关的报道中写道:

“美中双方能够在紧张的压力下解决了一场(外交)危机,让人看到两国关系可能已经成熟起来。这一迹象显示,华盛顿和北京正在小心翼翼地学会在最考验人的情况下进行长时间的讨论,解决分歧。”

威廉•万在这里所说的“紧张的压力”、“最考验人的情况”是指美中两国当局在处理陈光诚的问题时各自面临国内的强大政治压力。在美国方面,奥巴马当局面临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不能让政治对手指责对中国软弱。在中国方面,中共高层即将进行最高领导班子换届,也不能显示对美国软弱。

在各自面临来自国内的这种强大政治压力的情况下,美中当局居然能以让双方保全面子的方式解决陈光诚问题,从而展示了《华盛顿邮报》外交事务记者威廉•万所说的“美中关系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谈判过程的惊险*

美中双方围绕陈光诚的长时间紧张谈判,使美国方面得到了一个难得的直接观察中共和中国政府高层如何运作的机会。美国方面充分利用了这一机会。5月9日,美国主要报纸《纽约时报》发表外交事务记者斯蒂文•李•迈尔斯和马克•兰德勒的报道说:

“陈光诚案件凸显出美国方面所认为的中国领导层内部强硬派和改革派之间日渐激化的斗争。在谈判期间,美国国务院法律事务顾问高洪柱(Harold H. Koh)一度碰上来自很有势力的国家安全部的官员在走廊里跟外交部官员争吵。国家安全部官员说,陈光诚应当受惩罚,而不应当受美国人骄纵”。

*依然令人担心*

在陈光诚案件的最终处理上,显然是中国最高当局的介入,使局面化险为夷,让国际社会对中国最高当局的冷静和理性刮目相看。

陈光诚先前因自学法律帮助乡亲对抗山东临沂当局野蛮的强制堕胎而得罪地方当局,当局先是承认野蛮堕胎属于“违规”,然后再以莫须有的罪名给陈光诚判刑,然后在他刑满回家之后再将他非法囚禁家中。中国最高当局多年来对临沂当局的明显的非法行为不管不问,最后导致外交危机。


陕西遭强制引产孕妇家被挂“卖国贼”横幅(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然而,进入今年6月以来,陕西镇坪县发生强制孕妇冯建梅堕掉7个半月大的胎儿的惨案。惨案曝光之后,中国当局先是承认强制孕妇冯建梅堕胎是违规,然后,地方当局再组织人到曾家镇冯建梅丈夫邓吉元家前面打出“痛打卖国贼,驱出曾家镇”的巨幅横幅标语。从中国传来的消息说,冯建梅目前在医院里受到监视,邓吉元家人四处受到跟踪盯梢。

在来自中国公众和国际间的一片强烈谴责声中,中国官方权威的新华社发出报道,说冯建梅曾虚报年龄,并谎报“农业、非农业户口”,她的家人“将死胎从产房拿到病房并拍照”。

新华社的新闻报道常常以逻辑怪异、挑战人的智力著称。目前人们还不清楚新华社要在冯建梅曾虚报年龄、谎报户口以及她的家人拍摄被杀死的胎儿照片与杀死胎儿的犯罪行为之间建立什么逻辑联系。

来自中国的各种迹象显示,陕西镇坪地方当局大有可能重演山东临沂当局的故伎。而截至目前,北京中央政府也是对陕西地方当局挑战人类基本道德底线、人性底线的行为淡化处理,甚至不管不问,或对受害者发难。

于是,中国当局在最终处理陈光诚案件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冷静和理性到底是属于反常还是常规就成了疑问。

中国依然令人担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