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宣传香港 陆港差距大 后院起火

发表:2012-07-01 0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纪念香港主权移交15周年,中国官方媒体对香港的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正面报道。但同时,这些报道反衬出大陆和香港的巨大差距,引起大陆民众对中国社会治理和政治制度的反思。

面对香港民众的不满和抗议,北京当局试图利用媒体为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的气氛。官方媒体突出报道了大陆对香港的支持,并强调香港的反腐成绩和民主发展。

但这些报道却让中共当局“后院起火”。看到香港政府廉洁,法制健全,食品安全有保障,许多大陆民众提出疑问:同是中国公民,香港人有的,为什么大陆人无法企及?

“次等公民”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近日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说:“在供港食物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得的。”

专访刊出后引起大陆媒体和网民热议。《广州日报》在次日的社评中说:“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说明:原来食品安全并非像某些官员、‘御用’专家所说的那样艰难,‘阶段论’、‘国情论’可以休矣。”文章总结道:“食品安全,非不能,不为也。”

深圳《晶报》评论说:“保障食品安全,我们都需要99.999%。而如果我们确有做到99.999%的能力,那么展现这种能力的区域,当然不仅限于香港一地。”

有网民戏称,这是食品安全领域的“一国两制”。更有网友认为中央政府歧视大陆人民,对不公待遇感到愤怒。

在新浪微博上,有网友问:“香港人的生命就重要,难道内地人民的生命就如此的不值钱吗?”还有人质问当局:“大陆人永远是次等公民么?”

巨大差距

官方媒体对香港的法治社会、反贪机构及民主发展的报道,引起内地舆论对大陆法律与政治制度的质疑。

央视等官媒纷纷报道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贪经验。《中国青年报》的头版文章《香港:对腐败“零容忍”》,更是引人注目。

网友们自然由此联想到了大陆贪腐盛行的现状。有人说:“香港回归已15年了,香港的零容忍腐败,大陆为什么不学学?”还有的问道:“一个国家之内,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香港候任特首梁振英的住宅违建丑闻,为这种差距提供了绝佳的注脚。梁振英的住所近日被发现六项违章加建,一时间舆论哗然,搞得梁狼狈不堪,不得不向公众道歉。

梁振英住房违建部分随即被清拆。清拆现场的图片传到网上,大陆网民大发感慨:“大陆强拆屁民的房子,香港拆特首的房子,差距啊!”

大陆官媒对香港的报道,对敏感的民主议题也有触及。央视的专题报道突出表现香港立法会的“公开透明”;《中国青年报》则以头版标题强调,在香港“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有网友抑制不住羡慕:“内地啥时也能做到这样?”

中国媒体和网络上的类似言论显示,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越来越成为大陆社会政治发展的一个标杆。

香港的新闻自由和政治民主化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是,香港的法治及其有限的民主和自由正在激励大陆民众的变革诉求,并使坚持一党专政的中共当局越来越难以自圆其说。

原题目:中国观察:陆港差距引大陆民众反思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