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40万港人7•1上街反新特首(组图)

作者:李明月,关四妹 发表:2012-07-0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游行队伍由晚7点左右已陆续到达终点站附近,但当走在龙尾的队伍到达时已是晚上9点左右了(摄影:李小朗)


香港大游行

【看中国记者李明月、关四妹香港采访报导】今年7•1为香港主权移交后的第15年,亦为第4届香港特首换届上台的日子。继2003年50万港人上街粉碎23条恶法后,今年港人又一次群情激昂。在西环中联办治港,选举地下党员梁振英为新一任香港特首,以及国内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等一连串事件的影响下,激发40万港人走上街头,表达对新任特首和政府的不满,直呼“梁振英,下台!”

今年也是香港民间人权阵线主办7.1大游行的第10年。民阵在维多利亚公园举办主题为“踢走党官商勾结 捍卫自由争民主”的“2012七一大游行”,共有香港民主党、社民连、民协、公民党、人民力量、学民思潮、工党、法轮功等数十政党和团体参与。

游行队伍下午3点左右由维园出发,途经铜锣湾、湾仔等地,至夜晚9点钟左右陆续到达金钟添马舰新立法会大楼,一路高呼口号:“一人一票选特首 香港前途在我手”、“彻查旺阳冤案真相 立即释放旺阳家属”、“七一向前走 我要有权选特首”、“不要狼校监 立即真民主”以及“还政于民 改善民生”等口号。


社民连前主席陶君行


公民党发言人毛梦静

回归15年 民怨沸腾

游行宣言表示:“回归15年,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发展都走向死胡同。归根结底,是因为香港不民主的体制,催生出由中国共产党、特区政府官员和大地产资本家勾结合谋的‘党官商’特权集团,置市民大众的福祉不顾,运用特权为自己攫取经济和政治利益。”

香港回归15年来,高官物业潜建,利益输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及公共事业都掌握在大财团手中,底层百姓住屋难、生仔难,面对物价飞涨,楼市高企,农民土地被收,本地手作小店被超级商场所挤逼而无出路,贫富分化,生活倒退,各种呼声汇集为一致要求:香港要“民主、自由、公平、公义”。


民主党主席何俊仁(中)、李永达(左)用梁振英口中的泡沫寓意:谎言再美丽,也会爆破,我们不要大话政府。

对于梁振英的住屋潜建问题,选举前对基层市民的许多承诺在选举后抛掷脑后等做法,令市民非常反感并对他投完全不信任票,一致高呼“大话精”,“狼英政府”。这亦是香港历史上首次发生案例,新特首上午宣誓就职,下午人民就上街赶其下台。甚至还未上台,便喊其下台。

叁与游行 体验自由珍贵

在游行队伍中,有市民举起“释放中国良心犯”的艺术品,悼念内地民运工人领袖李旺阳。有人造特大Hello Kitty轻气球,为梁振英掘猫儿申怨;有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亦有人举起港英旗帜,认为香港回归15年的自由倒退。

其中,铭基书院十位就读中四的学生相约走上街头,他们都异口同声说,中学生要对社会关心。他们要求政府取消德育及国民教育科,不想被洗脑;有学生担心23的立法,说连网上二次创作都会触犯法例,是很过份,香港将会失去自由。

陈女士带同小朋友参与游行,希望藉游行教育下一代,她害怕特首梁振英上台会为23条立法,借此教育小朋友自由的珍贵,因为下年未必再会举行游行。

老外:不要新殖民政府

香港为国际都市,一向多外国人在此工作和居住,昨天,亦多外国人上街,不仅拿着棒子打印有狼的纸板模型,更有人在身上挂著牌子,上书:不要新殖民政府。 “反对共产文化殖民香港”、“后现代殖民政策 滚蛋!”在香港做事和生活多年的外籍艺术家任卓华女士表示,很关心香港的艺术工作者的自由创作空间问题,亦关心国内艺术家如艾未未等的生活和自由状况。

大陆游客:感受游行气氛

此次游行,多国内人士参与,有的虽然不愿透露姓名却非常兴奋的参与其中。来自深圳的一位先生表示,就是想感受一下这里的民主气氛,在国内是看不到这样壮观的场面的,别说去天安门,就是超过20人一起,还没到天安门呢,在附近就会被抓走到。因为他们有规定,不许结队去,怕暴动。

市民开路 冲破警方阻拦

此次游行,警方公报有6万3千人,但主办单位则表示有40万人参与,因有多人于铜锣湾几个地方中途加入。过程中,警方亦明显拖慢行进速度,开始只开三个行车线给游行队伍,而当游行开始一个半小时左右时,仍有大批市民聚集维园,水泄不通,动弹不得。期间,市民曾一度尝试冲过警方阻拦,自行开多条游行路线,当时被警察拦截并按倒在地,但最终仍挡不住游行队伍的意愿,市民冲破了警察的防线,自行展开了三条游行的线路。

庆回归汇演烟花晚上8时发放,游行还未完结,游行的市民对着发放的烟花,情绪更加激动,向烟花汇演喝倒采,高叫梁振英下台,落实2016年取消功能组别和2017年实施真普选,及搁置政府架构重组的建议。

游行后,人民力量、社民连成员分别到中联办继续集会,他们要求中共彻查内地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及要求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人民力量在中联办后门外的集会到晚上11时30分结束,他们有秩序离开。社民连成员则仍在聚集不愿离开,并不断高叫梁振英下台的口号。


深谙建筑的萧先生忧虑香港政府浪费政府储备的一半公帑兴建机场第三跑道以及沙中线,高铁等。左:萧先生 ,右:民间电台阿牛


香港游行


酷暑下,年轻家长带孩子出来表达诉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